楼主: mlindex
1070 2

[经济现象] 医患关系和谐需要给予患者更多主动权和知情权,医疗过程不规范或可导致医患误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2 个
通用积分
56.634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2674 点
帖子
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7
最后登录
2023-12-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湘雅医院两起事件在网络引起热议,刘翔峰事件不用多说,早已突破道德的底线,玷污了一身的白大褂。
湘雅的另一起事件,被热议的医生其实有些被冤枉,不错的医生,为什么要被非议呢?一开始有些疑惑,具体了解了下,其实翦医生没啥问题,应该允许医生出现误诊,翦医生被非议,问题不在翦医生,而在湘雅的医疗流程不规范。患者在湘雅的就医流程,其实是有问题的,这说明湘雅医院的医疗规范是存在问题的。肿块性质待查,胚胎瘤待排,待查和待排都没搞完,手术费却要收在前面(预交款),这是做什么?患者真的需要手术吗?为什么在待查和待排没搞完之前,就收钱呢?有人说收钱后,手术过程若发现不需要手术就会停止手术,真的是这样吗?也许大多数情况下确实是这样,但在待查和待排都没搞完之前就收手术费,不会导致手术费路径依赖吗?不会因为手术费已经到手,虽然发现手术不必做结果还是做了手术么?人性是经不起检验的,刘翔峰可能正是这种路径依赖的受害者。
如果翦医生搞完待查和待排后收手术费,再做手术,或者待查和待排后发现不需要手术就不收手术费,翦医生这次受到网络非议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多给患者一些主动权和知情权,医疗规范一点,误解就会少很多。这是一个良性的互动,普通人在医疗事件中增加了对医疗的理解(有助于今后规避不良医疗行为),医疗机构也能从事件中知道如何规范自己的医疗行为。
湘雅作为全国知名医院,医疗过程尚且无法做到很规范,甚至能出刘翔峰这样的医疗界败类,值得深思。如果湘雅能从事件中发现自己医疗过程存在的问题,规范自己的医疗,并公开自己的完善过程,成为全国的表率,那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2022-09-12_001348.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医患关系 知情权 主动权 真的是这样吗 路径依赖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9-30 10:2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使用道具

藤椅
lycdds 发表于 2023-11-15 11:2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