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kuflyer
2752 4

南京大学工科不多,但大部分已开设工科都很强,尤其南大热门新工科覆盖面广且相当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 个
通用积分
193.253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4800 点
帖子
10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7
最后登录
2024-3-29

pkuflyer 发表于 2022-10-5 12:42: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南京大学工科不多,但大部分已开设工科都很强,尤其南大热门新工科覆盖面广且相当强!

很多故意混淆规模和实力的人因为南大没有开设绝大部分传统工科就说南大工科差,这种评价非常不客观!

在69个工学相关一级学科中,南大成规模的只有15个一级学科,开设的学科数量远远小于传统工科学校。这13个一级学科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与医药、城乡规划学、材料与化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纳米科学与工程,这些学科大部分是热门新工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是目前就业最热门学科。这14个学科南大都有非常强的实力!

南大还开设了另外7个规模非常小的工学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自动化)、化学工程与技术、矿业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建筑学,但就业质量、保研率、出国质量全国顶尖。

另外,南大热门新工科中的人工智能、计算机金融双学位班、数字经济、金融工程、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新能源、工业工程、工程管理实力非常强,但这些学科尚未成为一级学科,在学科排名时经常被忽略,所以也明显低估了南大新工科的实力。

南大没有开设的55个工科一级学科基本都是传统工科,南大不发展传统工科的原因:
虽然传统工科科研经费、办学经费特别多,但绝大部分传统工科是过剩甚至严重过剩的冷门专业。具体表现在c7名校中不少高校因为害怕严重拖累投档线,不敢再把传统工科放在曝光度最高的理工科本一批招生,而是偷偷藏在曝光度很低的国家专项、单列招生代码、三位一体、提前批、综合评价等大量招低分考生。南大是负责任的大学,不会为了好看的科研经费、办学经费数字开设这些又冷门又耗资巨大的专业,也不会为了好看的科研经费、办学经费数字偷偷大量招收这些低分考生!绝大部分考生想报考的工科是热门的新工科,而不是冷门的传统工科。凡是号称自己工科实力强大,而故意不区分冷门的传统工科和热门的新工科的高校都要引起考生和社会高度警惕!凡是拿冷门的传统工科冒充热门工科的学校都要引起考生和社会高度警惕!

0801 力学(可授工学、理学学位)(南大没有)
0802 机械工程(南大没有)
0803 光学工程(南大规模非常小,但就业质量、保研率、出国质量全国顶尖)
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南大没有)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可授工学、理学学位)(南大实力非常强,建有全国第一的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且为世界一流学科)
0806 冶金工程(南大没有)
0807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南大没有)
0808 电气工程(南大没有)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可授工学、理学学位)(南大实力非常强,见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的强大实力和一骑绝尘的发展前景(2022年9月版)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204992-1-1.html
0810 信息与通信工程(南大规模较小,但就业质量、保研率、出国质量全国顶尖)
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南大规模非常小,但就业质量、保研率、出国质量全国顶尖)
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可授工学、理学学位)(南大实力极强,建有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唯一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且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世界一流学科,见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179646-1-1.html
0813 建筑学(南大规模较小,但能排进全国前十)
0814 土木工程(南大没有)
0815 水利工程(南大没有)
0816 测绘科学与技术(南大没有)
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南大规模非常小,但实力很强,为世界一流学科)
0818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南大实力很强)
0819 矿业工程(南大规模非常小,但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且为世界一流学科)
0820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南大没有)
0821 纺织科学与工程(南大没有)
0822 轻工技术与工程(南大没有)
0823 交通运输工程(南大没有)
0824 船舶与海洋工程(南大没有)
0825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南大没有)
0826 兵器科学与技术(南大没有)
0827 核科学与技术(南大没有)
0828 农业工程(南大没有)
0829 林业工程(南大没有)
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可授工学、理学、农学学位)(南大实力非常强,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且为世界一流学科)
0831 生物医学工程(可授工学、理学、医学学位)(南大规模非常小)
0832 食品科学与工程(可授工学、农学学位)(南大没有)
0833 城乡规划学(南大实力很强)
0835 软件工程(南大实力极强,南大建有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唯一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见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179646-1-1.html
0836 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南大实力很强,建有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且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世界一流学科,企业界杰出校友全国第一,见https://www.mysmth.net/nForum/#!article/NJU/18306
0837 安全科学与工程(可授工学、管理学学位)(南大没有)
0839 网络空间安全(南大没有)
0838 公安技术(南大没有)
0839 网络空间安全(南大没有)
0851 建筑*(南大规模较小,但就业质量、保研率、出国质量全国顶尖)
0853 城乡规划*(南大实力很强)
0854 电子信息(南大实力非常强,见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的强大实力和一骑绝尘的发展前景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204992-1-1.html
0855 机械(南大没有)
0856 材料与化工(南大实力很强,有两个世界一流学科)
0857 资源与环境(南大实力非常强,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且为世界一流学科)
0858 能源动力(南大没有)
0859 土木水利(南大没有)
0860 生物与医药(南大实力很强,建有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且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世界一流学科,企业界杰出校友全国第一,见https://www.mysmth.net/nForum/#!article/NJU/18306
0861 交通运输(南大没有)
0862 风景园林(南大没有)
1401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可授理学、工学学位)(南大实力非常强,见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的强大实力和一骑绝尘的发展前景(2022年9月版)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204992-1-1.html
1402 国家安全学(可授法学、工学、管理学、军事学学位)(南大没有)
1403 设计学(可授工学、艺术学学位)(南大没有)
1404 遥感科学与技术(可授理学、工学学位)(南大没有)
1405 智能科学与技术(可授理学、工学学位)(南大实力极强,南大建有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唯一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见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179646-1-1.html
1406 纳米科学与工程(可授理学、工学学位)(南大实力非常强,建有全国第一的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且为世界一流学科)
1452 密码*(南大没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南京大学 南京大 覆盖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智能科学与技术

pkuflyer 发表于 2023-1-26 09:16: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近年来,本科生在南大转入技术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软件工程、数字经济、集成电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声学、统计学、法学、金融工程、经济管理实验班、数学等众多就业热门专业很容易,一次性成功率几乎100%。转入绝大部分以上专业只要选上课就行。选课时能看到有多少转专业意向的人一起竞争,注意避开太多人选的专业。

在南大只有转进人工智能学院的人工智能(而非技术科学实验班的两个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计算机有点难度,转专业到人工智能学院的人工智能要求大一上的所有课程都到80以上,其中有数分和离散数学,但以上专业就业质量和计算机系一样非常好。千万不要小看南大口腔医学专业,在江浙沪粤京开个小诊所可以年入几百万。

使用道具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8 14:03: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23年,南京大学电子学科建设的自旋电子器件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

使用道具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12 15:41: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南京大学有1个国家实验室和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大电子刚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
  
截至2023年2月,x五所、c7名校、八大名校与c9名校中只有清华、北大、南大、中科大、上海交大建有国家实验室!
南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已达8个,稳居全国前四,是华东五校最后两名的两倍以上!剔除农学后南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量仅次于清华北大!
  
具体名单如下:
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2006年科技部批准立项)(依托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和固体电子学、无线电物理等7个国家重点学科)
  
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计算机系、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智能软件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自旋电子器件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2月获科技部批准,依托南大集成电路学院、电子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物理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环境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南大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院系)

使用道具

pkuflyer 发表于 2023-4-25 15:33: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南大很强的新工科专业其实有很多个!


1. 计算机类(网上说的计算机热门不是单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热门,而是计算机类热门,只是计算机弱的学校只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个专业,看不到计算机类专业)

人工智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智能化软件工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金融双学位(计算机与金融学交叉)

匡亚明学院大理科班(任选专业,包含计算机、人工智能、数理化生天,保研率70%)

计算机拔尖班(从新生中选拔)

数字经济(计算机与经济学交叉)


从2022年开始南大在以上本科专业每年本科招收1200人以上,还可转入200-300人


2. 电子类(网上说的电子热门不是单指电子科学与技术热门,而是电子类热门,只是电子弱的学校只开设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一个专业,看不到电子类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

微电子

集成电路

工业智能与系统集成试验班(从新生中选拔)

从2022年开始南大在以上本科专业每年本科招收300人以上,还可转入100人以上


3. 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特别强)

4. 环境科学与工程

其他的工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光电、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纳米科学与工程等也有较强的实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