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493 0

ECL模型与评级简介 |国庆不容错过的内容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假期最后一天,各位小伙伴是在回来的路途了吗?

今天的内容是国庆七天内容中最后一节提供给大家的课程。

                                                                                 背景介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简称IASB)的《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额工具:确认和计量》( 简称IAS 39)因采用已发生损失模型(Incurred Loss Model),仅在客观证据表明已发生损失事项且影响未来现金流的情况下才确认减值,导致信用损失确认太少且太迟,被认为存在重大缺陷广受批评和质疑。

在此背景下IASB启动了减值损失模型改革,并于2014年7月24日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简称IFRS 9)最终版本,引入了具前瞻性的预期信用损失(Expected Credit Loss,简称ECL模型),于2018年1月1日实施。

2017年我国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此三项准则的发布拉开了我国新旧金融工具准则切换的序幕。根据准则要求,在国外上市的企业须在2018年1月1日切换新准则,其他境内上市的企业须在2019年1月1日切换新准则,非上市公司须在2021年1月1日切换新准则。根据这个规定,3000多家银行在今年开始全部切换新准则。

除了商业银行以外,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均在2021年1月起开始运行使用新会计准则下计算ECL的方式,未来ECL模型的应用及计量预计在境内的金融发展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根据各大会计事务所的IFRS9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报告,新模型影响了信贷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风险敞口等方面,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模型构建、信贷管理、工作模式等挑战。

据介绍,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8月对700余家中小银行、村镇银行进行了问卷调查,15%的机构已完成转换工作,53%的机构已开始步入实施准备阶段,26%的机构已计划但尚未实施,6%机构对准则转换尚未计划。根据调研,有275家银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按期推进转换工作;有254家非常担心会计准则转换对监管等各项指标带来影响。

为了顺利转换,不少银行、消金公司(包括中国银行、九江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中邮消费金融等)都已经外部采购了IFRS9咨询服务。




                                                                  如何理解减值模型?

预期信贷损失(ECL)=预期违约概率(PD)*违约风险暴露(EAD)*违约损失率(LGD)

在IFRS9的标准下,信贷减值确认采用的是具前瞻性的“预期信贷损失”模型。在这种模型下:

①信贷敞口被划分成三个阶段(Stage),划分主要基于信贷风险与初始确认时相比是否有显著增加

②iFRS9要求若信贷风险存在显著增加,对于该信贷减值的计量方法必须从“12个月的预期损失”改变为“生命周期的预期损失”

[backcolor=rgba(18, 18, 18, 0.5)]​




编辑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预期信用损失确认的三个阶段

阶段一是低信用风险,借款人具有投资信用评级、偿债能力强、违约风险低、短期有足够能力履行合约现金流义务、长期不利变化也不会降低其履约能力等特征。内部评级与国际评级投资级定义一致、逾期30天以内或违约概率(Probability of Default,简称PD)在预设触发值以内的资产,可划分为阶段一。

逾期超过30天,如属于操作疏忽而非现金流困难,或有证据表明仍能顺利回收,仍可划分为阶段一。PD超过触发值但担保较强的资产,也可划分为阶段一。




阶段二是以个体或以组合为基础评估,信用风险显著增加,借款人具有外部评级逾期下降为非投资级、内部评级下降低于准入评级、违反约定事项、市场无先例条款变更或延期等特征。此外,逾期支付本金或利息特别是零售逾期超过30天,企业贷款PD超过触发值,即信用风险已显著增加,可划分为阶段二。

阶段三包括不良资产(包括次级、可疑、损失类)。该阶段采用与信用风险管理实践一致的违约定义,包括减值事件发生、逾期90天以及定性违约指标,意味着资产处于违约状态,成为减值资产。

当借款人/账户落入第二阶段,减值的计量方法必须从“12个月的预期损失”改变为“生命周期的预期损失”。

举例,一笔3年期的贷款。若在ECL计算中归属第一阶段,仅需计算他在接下来一年内的预期信贷损失,ECL:PD1*EAD1*LGD1;若归属第二阶段,则需要将其生命周期内每年的预期信贷损失都进行计算

ECL:PD1*EAD1*LGD1+PD2*EAD2*LGD2+PD3*EAD3*LGD

(需要进行现值折算处理)

[backcolor=rgba(18, 18, 18, 0.5)]​




编辑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违约概率

在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中,违约概率(Probability of Default,简称PD)是指借款人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不能按合同要求偿还银行贷款本息或履行相关义务的可能性。违约概率是计算贷款预期损失、贷款定价以及信贷组合管理的基础,因此如何准确、有效地计算违约概率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十分重要。

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而言,违约概率测度居于基础性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RCO模型引擎下,不同模块的PD主要由以下3种模型组成:

1)贷款与垫款(除Corp与CorpTP模块)——组合PD模型

2)金融市场(同业/债券类)——外部PD模型

3)贷款与垫款(Corp与CorpTP)——客户内部评级PD模型



除此之外,ECL模型逻辑还包括了以下内容:

1)EAD违约风险暴露

2)LGD(Loss Given Default)违约损失率

3)不同场景的权重设置



以上内容,可关注《ECL模型与评级简介》:

[backcolor=rgba(18, 18, 18, 0.5)]​




编辑切换为居中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

~原创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容错过 Probability Credit Loss bability Expected 风控大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1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