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781 0

高度警惕人民币单边急速升值风险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7 个
通用积分
242.6845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只要人民币在短时间内被急速推高,就表明有国际炒家在推波助澜。那样,远则半年近则三个月,人民币或许真有被国际炒家大肆唱空或做空的危险。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应坚决摒弃通过人民币升值减缓通胀压力的观念。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走自己的路,确保“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在中国经济处于阶段性回落通道,通胀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人民币背离经济实际,走出了一波波出人意料的单边升值行情,其中原因令人深思。
  6月2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683,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重启汇改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5.5%,而且呈持续单边升值态势。
  一般而言,两国货币汇率高低,主要取决于两国间经济增长比较以及两国因通货膨胀差异而形成的购买力平价的变化。就美国的经济情况而言,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6月22日发布报告显示,5月二手房销量环比下降了3.8%,销量创下了半年来新低;另有资料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指数大幅回落至53.5%,该指数自2月以来已连续3个月下滑;5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仅为5.4万人,跌落至今年最低水平,失业率重回9%以上高位。同样,美国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5月美国CPI同比上涨3.6%,创三年来新高。再来看中国的经济形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连续两个月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比上个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连续几个月回调。而此前公布的5月中国PMI为52.0%,也创9个月新低。根据不久前公布的5月数据,CPI同比上涨5.5%,为上半年之最,今年前五个月CPI同比上涨5.2%。再加南方经历了旱涝急转的极端异常气候,粮食及农产品减产的风险很大,这将推动食品价格再次上升,并推高下半年CPI中的新涨价因素。通过两国上述两方面数据的比较可知,人民币兑美元并不具有大幅升值的经济基础。
  更值得深思的是,高盛以及一些海外对冲基金近来开始有了一些唱空并做空人民币的动向。资料显示,进入2011年,被称作“金融殡仪工作者”的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创始人及掌门人吉姆·查诺斯、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知名反向投资专家麦嘉华、以“空军司令”著称的美国GMO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等人,不约而同地看空人民币。查诺斯宣称,他已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离岸基金,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也携带万亿热钱重返香港,大肆宣扬看空中国经济的观点。美国沃思堡顾问公司创始人马克·哈特甚至认为,可以利用看跌期权做空人民币。更需高度重视的是,在6月17日高盛的一份致客户的邮件中,建议客户退出一项人民币的看涨交易。高盛驻伦敦的银行家詹姆斯·韦斯特伍德建议称,投资者应退出潜在回报率为4.2%的第一轮押注。基于这些动向,有些专家就担心,人民币或面临海外投机基金的“围堵”和“猎杀”,目前囤积在国内的跨境资金将来也有可能大量流出。
  不过,笔者认为,当下,人民币被唱空或做空的时机尚不成熟。除了目前中国尚未完全实现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中国在楼市、股市等领域的风险基本可以自主化解以及经济基本面发展势头依然良好等因素外,更重要还有,第一,尽管一年多来,人民币呈现单边升值态势,但在国际炒家眼里,升值幅度并非足够大,升值速度也并非足够快,因此,炒作空间并不是太理想。第二,美联储在6月22日结束议息会议并发表声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至0.25%的水平不变,同时按原计划在6月底结束去年推出的QE2,但将维持利用将到期的国债本金再投资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这实际上并未排除推出QE3的可能性。同时这也表明,人民币在此背景下,还会继续升值而不是贬值。
  在此微妙时刻,如果对下一步人民币升值趋势做一个大胆的预判的话,笔者认为,只要是人民币在短时间内被急速推高,就表明是有国际炒家在推波助澜。那样的话,远则半年近则三个月,人民币或许真的有被国际炒家大肆唱空或做空的危险。既然他们已经盯上人民币了,必定会提前做好周密布局和策划,即便是不能直接做空,也可能通过炒作中国楼市、设立人民币基金、实行境内外自由转换以及买入看跌期权等内外配合迂回围攻做空人民币,以达到他们所期望的人民币在严重的升值泡沫下急速“跳水”、大幅贬值的局面。果真如此的话,会对我国经济和金融造成严重冲击。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为避免或严防人民币单边升值泡沫风险,从现在起,我们应坚决摒弃通过人民币升值减缓通胀压力的观念和做法。实际上,以人民币升值来缓解通胀的政策初衷,只在理论上具有可能性,但实践表明,这项政策并不适合我国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反而迎合了那些国际政客以及国际炒家的想法。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走自己的路。短期内,应稳定人民币汇率改革步伐,尤其是稳定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严格按照既定的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步骤行进,动态管理和调节人民币汇率浮动;确保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必要时,可对人民币汇率进行适度的市场干预。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国际化应低调运行,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
  毫无疑问,必须严密防控并强化对国际热钱的打击力度。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和调查;创新外汇检查手段,进一步完善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加强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测预警;加强对短期投机资本的监测和管理,防范热钱大规模流动给人民币以及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大的冲击。同时,严格规范参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境外参加行的人民币购售业务,以加强对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的监控。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王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6月3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度警惕 人民币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 风险 升值 高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