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ixiaona
456 0

[国际经济学] 中信证券-欧洲研究系列报告之一:集体行动困境下,欧洲一体化的“危”与“机”-221226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312 个
通用积分
522.7311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54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49045 点
帖子
16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11-14
最后登录
2023-11-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盟在全球治理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塑造着世界秩序。回顾历史,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权衡与博弈中差速前行;着眼当下,欧盟各国在面对能源危机时心思各异,难免陷入“集体行动困境”;展望未来,欧洲一体化“危”中有“机”,中欧关系同样挑战与机遇并存。

  ▍权衡与博弈中,欧洲一体化差速前行。欧洲一体化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目前的欧盟已成为全球影响力最广泛的一体化组织,成员国达到27个,七大主要机构各司其职。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水平方向展现出“主导国家牵头、边缘国家跟随”的特点,在垂直方向呈现出“经济一体化先行、政治一体化渐进”的特征,但这种不同步一体化也造成了欧盟在制度上的结构性缺陷,使其更易陷入“集体行动困境”,欧债危机便是典型案例。

  ▍俄乌冲突引发能源危机,欧盟内部裂痕显现。欧盟能源消费结构仍以化石燃料为主且对俄高度依赖,其中天然气因贸易格局短期难改,成为本轮俄欧能源博弈最大焦点。然而,欧盟各成员国在能源结构、对俄依赖程度等方面明显分化,风险敞口不同导致各国在内外政策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能源冲击不断扩散外溢,次生风险担忧升级。能源成本上升使欧元区通胀高企,叠加美联储激进加息,欧央行被迫紧缩但恐将推高衰退风险。此外,各国面临不平衡冲击,且货币紧缩与财政扩张逆向而行,或进一步放大宏观风险,多重压力使市场对于欧元区边缘国家的主权信用风险担忧升级。

  ▍双重阴霾笼罩下,欧洲一体化何去何从成为影响未来国际格局的重要命题。我们认为,此次能源危机对于欧洲一体化可谓“危”中有“机”:

  政治层面,安全困境或短期加速欧盟“抱团取暖”,但长期恐将损害欧洲团结。能源风波背后仍是地缘政治博弈,安全焦虑加速了欧盟国家推进安全防务合作。但俄欧博弈的长期化也在使欧盟在对美跟随中承担着愈加沉重的代价,长期恐将损害欧洲内部团结。

  经济层面,欧盟内部短期分歧依然难解,但长期能源自主方向更为明确。在能源问题上,欧盟统一方案姗姗来迟且仍难解各国根本性分歧;在宏观风险上,欧央行紧缩势头难改,边缘国家信用风险恐难在短期内得到充分缓释。但长期来看,能源危机也将推动欧盟“以危机促团结”,在能源安全领域加强独立自主,使经济一体化的长远方向更为明确。

  ▍俄乌冲突使“中-美-俄”战略大三角格局生变,欧盟被迫重新寻找自身定位,中欧关系同样面临边际调整,整体来看挑战与机遇并存:

  政治层面,欧盟对美加紧战略跟随,同时欧洲政治一体化短期得到促进,中欧之间的战略竞争或将边际加剧。

  经济层面,俄欧能源走向脱钩,美欧经贸关系及欧洲经济一体化短期受挫,欧盟成员国或从自身利益出发,以务实态度强化对华经贸合作。

  面对变局,预计中国也将保持一贯的战略定力,并积极把握同欧盟国家深化经贸合作的发展机遇,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欧洲一体化 系列报告 中信证券 集体行动 一体化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9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9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