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ixiaona
302 1

[宏观经济指标] 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2022-221229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284 个
通用积分
522.3111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54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49045 点
帖子
16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11-14
最后登录
2023-11-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蓝领劳动者群体是中国经济最坚硬的基石,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速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确定性增强,对蓝领群体就业产生一定冲击。本研究聚焦于我国蓝领群体就业特征,对蓝领群体的求职需求、流动趋势、就业意愿、离职倾向、就业质量、岗位特征、招聘模式等问题给予全面和系统地回答。

  短视频平台推出的直播招聘服务为我们了解蓝领群体提供了具有-定规模的研究样本。快手平台推出的“快聘”业务在2022年已经吸引了月度达2.5亿人次的蓝领劳动者参与,提供招聘岗位的企业超10万家。本研究依托快手平台蓝领群体调研问卷与社会调研,通过实证数据与调研案例分析蓝领群体就业现状。

  中国蓝领群体的就业历程,体现了中国经济不断升级发展,蓝领就业总体向好的趋势。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各类新业态、新就业模式为蓝领群体增加了在城市生活服务就业的新机会。蓝领群体获取职位信息的渠道增多。网站、APP、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等招聘媒介先后出现,使得信息更加透明化、更具真实性。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下,中国蓝领用工企业不断增加技术和自动化设备投入,对高技能蓝领劳动者需求不断提升。但是,一-些蓝领就业中存在的矛盾仍未完全解决。蓝领长期就业难与企业短期招工难存在矛盾,蓝领群体需求不断提升与就业质量改善缓慢存在矛盾,产业升级、产业链转移与岗位创造存在矛盾。

  从规模和结构看,我国蓝领劳动者群体规模达4亿人以上,占二、三产业就业人口的69.4%,在我国7.47亿就业人口中占比超过53%。通过调研数据发现,蓝领群体主要聚集于第二产业。40岁以上蓝领劳动者占比接近50%,平均年龄超过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年龄。招工企业所提供的蓝领岗位-般以初中学历为底线。蓝领群体也存在较为严重的技能短缺现象,不仅基础技能与通用技能存在短缺,在特殊技能与专业技能上的短缺更为严重。

  普工排在蓝领群体各类求职岗位首位。蓝领求职群体主要来源于人口大省、用工集中省份和人口流出省份,意愿工作省份主要为东部地区和沿海用工大省。

  流动就业方面,蓝领劳动者选择流动就业和同城就业的比例相当。流动方向主要为本省和临近经济发达省,呈现由中西部向东部、内陆向沿海流动的特征。从影响蓝领劳动者流动的因素看,收入、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是推动蓝领劳动者跨省就业的主因。照顾家庭和客观因素是蓝领劳动者不愿意跨省就业的主要原因。

  求职渠道方面,“熟人推荐”仍是蓝领求职主要方式之一。受数字技术发展影响,短视频招聘的比例上升迅速。蓝领劳动者认可短视频招聘平台丰富的招聘信息和岗位评价。

  离职方面,收入偏好型蓝领劳动者更换工作的频率更高,而条件偏好型蓝领劳动者更换工作的频率相对更低,更倾向于长期在一家用人单位工作。此外,劳动者离职的成本和损失与市场需求密切相关。

  蓝领劳动者的需求方面,除了获得收入之外,还有着工作和生活质量、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方面的需求。

  就业质量方面,大部分蓝领劳动者的月均收入水平集中于5000- -8000元,超六成蓝领劳动者接受过以在岗操作实践/实习为主的培训。

  蓝领用工岗位结构方面,制造业仍是蓝领群体需求的主力军。用工企业蓝领劳动者岗位需求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动趋势,在2月和7月会迎来用工高峰期。传统蓝领招聘模式规范性差,蓝领群体对传统招聘模式信任度低。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蓝领招聘向规范化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短视频、直播的普及,使直播招聘在蓝领群体和招工主体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响。直播招聘模式快速成长为重要的蓝领招聘模式。直播招聘所展现出的快、准、真的新特性,使得蓝领劳动力市场正在围绕直播招聘模式形成新的生态体系,各主体分工合作,不但推动了蓝领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也推动了传统蓝领招聘模式与短视频平台招聘模式结合,助力蓝领群体就业迈向新阶段。可以预见,直播招聘模式未来将成为蓝领招聘领域的重要工具和行业发展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形态研究 研究中心 研究报告 人力资源管理 产业转型升级

20221229-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2022.pdf

5.64 MB

需要: 2 个论坛币  [购买]

40页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3-1-5 16:25: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