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daojiaoyu01
577 0

[国家社科(含教育部)] 如何让SCI论文在编辑初审中脱颖而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143.46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0 点
帖子
4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4-23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让SCI论文在编辑初审中脱颖而出?

一篇论文完成投稿之后,需要先由期刊编辑对稿件进行初步的审阅和筛选,如果不能首先通过期刊编辑这一关,稿件就会被直接拒稿。如何在编辑初审中脱颖而出呢?
一、期刊编辑初步审阅和筛选新投稿件的主要考虑因素
1.1是否符合期刊的收稿范围

各学术期刊都有其特定的收稿范围,有些期刊属于综合性学术期刊,所接收稿件涵盖的学术领域比较全面,当然还有些学术期刊只接收某一学科大类或细分学科的稿件。此外,不同学术期刊对论文类型也有一定要求,有些期刊可能以研究报告类和综述类文章为主,而有些期刊则可能还接收诸如简报、研究述评、案例报告等多种类型的文章。搞清楚这些信息之后再有针对性地投稿,就不会出现因不符合期刊收稿范围而直接被拒稿的情况出现。

1.2是否存在明显的学术不端问题

学术不端这种不良现象的存在,往往使得期刊编辑慎之又慎。尽管有些“漏网之鱼”可能得以暂时被发表,但任何时候,一旦稿件被发现存在相关问题,即便已发表也依然会被撤稿。而相比于这种对期刊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期刊编辑更希望在初步审阅稿件时就“火眼金睛”地揪出这些问题稿件,也不必造成后续人力物力的浪费。

1.3是否有助于提高期刊的学术影响力

这是期刊编辑在初筛稿件时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毕竟,不论何种类型的学术出版物,只有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才能充分体现出其学术价值和意义。为此,期刊编辑更希望刊登那些能够围绕研究热点,反映最新研究动态,或体现出较好科研创新性的学术论文,这样的新投稿件也更有可能得到期刊编辑的青睐。

1.4科研思路是否清晰,科研“故事”是否完整、严谨

尽管有些期刊编辑的学术造诣可能比不上同行评议审稿专家,但期刊编辑也大多具有比较扎实的相关领域学术背景。因此,期刊编辑可不是只会“看热闹”的“门外汉”,而是会初步判断稿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如果一篇稿件,连期刊编辑都觉得漏洞百出或者思路混乱,则很有可能被直接拒稿。

1.5语言表述是否规范,撰文格式是否符合期刊要求

学术论文的语言表达要求准确、简洁、清楚,如果是英文学术论文,还需特别注意英语的表达习惯与汉语的区别。其实这个不是期刊编辑初步审阅稿件时唯一考量的主要因素,但是这就好比相亲对象的首次见面,如果能一开始就把文章格式规范好,将有助于给期刊编辑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二、有助于稿件“脱颖而出”的几个建议:
2.1尝试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稿件

相信每位作者心心念念的肯定都是自己的稿件何时能被录用发表、千万别被拒稿之类,但与其一直盯着自己的稿件被动地期盼来自所投稿期刊的好消息,不如换个角度,尝试站在期刊编辑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稿件。想象一下,如果你是期刊编辑,你觉得这篇新投稿件与其他同类文章相比有哪些突出的优势和创新点?刊登这篇文章有利于提高期刊的影响力和吸引读者吗?对于有些稿源十分充足的知名期刊来说,期刊编辑每天可能要处理十几二十篇新投稿件,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多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去思考这些问题,就能更有针对性地完善自己的论文,也更有利于自己的稿件脱颖而出。

2.2标题和摘要尽可能具有吸引力

学术论文多得数不胜数,即便对于某一个特定的细分领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通读每一篇相关的学术论文。作为一篇论文的开始部分,一个标题和一段摘要对于能否吸引更多审稿人、编辑、读者继续阅读全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在标题中善用冒号、破折号,或采用疑问句式的标题,可能使其更具有吸引力。除此之外,对于英文论文来说,在撰写投稿信(cover letter)时,也可在其中突出稿件的创新性、重要意义以及吸引读者之处。

2.3认真阅读并遵守期刊的投稿须知和稿件撰写格式要求

一般来说,学术期刊编辑和审稿人都是客观公正的,不会因为一些格式上的纰漏而武断地“枪毙”一篇稿件,但是,如果一篇新投稿件连期刊对于投稿的最基本要求都没有遵守,那么又如何打动或说服期刊编辑继续考虑这篇稿件的科学性呢?有些撰写格式不够规范的稿件,可能导致期刊编辑在后续处理稿件的过程中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进行修改和调整;有些撰文和格式十分粗糙的稿件,甚至可能不得不让编辑对作者的学术严谨性也产生怀疑。此外,在论文被某一期刊拒稿并改投其他期刊时尤其需要注意按照新目标期刊的格式要求重新修改论文。不同期刊对稿件撰写的格式要求不尽相同,如果不小心被新目标期刊的编辑看出来这篇稿件曾“心有所属”地按照其他期刊格式要求而原封不动地改投到了自己这里,可能会觉得很不被尊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论文 脱颖而出 SCI Cover Letter 英文学术论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