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读立青年
285 1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国外农产品最低支持政策价格演进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论文阅读提纲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 个
通用积分
4.431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70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10-5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文简介:本文在梳理国内外农产品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研究文献的基础上, 探讨了各国价格支持政策的实施背景、政策内容、政策效果和演变趋势。研究表明, 为解决农产品供不应求、农民收入过低等问题, 部分国家以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为参考标准, 制定并实施了最低支持价格政策, 对于鼓励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一定作用, 但也导致了粮食生产过剩和市场价格扭曲等问题, 为避免市场扭曲并保证农民收益, 各国逐渐将最低支持价格政策转变为直接收入补贴, 辅之以限产休耕、农业保险和绿色发展等配套措施。
一.国外最低支持价格理论基础研究:
农产品市场价格的发散蛛网式波动, 是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以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对农产品价格实施干预政策的理论基础。以西结书认为, 由于农产品的供给价格弹性大于其需求价格弹性, 在偏离均衡状态后, 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将逐渐加剧。因此, 必须对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进行干预。为此,西方发达国家采取了大致相同的政策来进行价格干预。农产品最低支持价格政策是由ZF规定农产品的最低限价, 在农产品供过于求导致其市场价格低于价格下限时, 由ZF通过收入补贴、ZF购买和公共期权合约等政策形式,按照价格下限和市场价格的差额来对生产者进行补贴 (世贸组织, 2015;经合组织,2019年;迈诺特等, 2015) 。
尽管各国使用的名称不同, 但政策目标基本一致, 就是解决市场失灵所导致的要素配置不合理问题,促进农业发展、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增加农民收入以及保障粮食安全
国外学者关于农产品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理论研究集中于其对社会福利、市场资源配置和生产效率的影响等方面。例如:萨缪尔森和斯蒂格利茨认为, 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实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市场失灵、保证农民收益、促进社会公平。


从政策实施的短期影响来看, 最低支持价格政策有利于农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安等, 1973) 。但从长期发展看, 最低支持价格政策也会导致市场价格扭曲、生产无效率和社会净福利的损失 (萨缪尔森,1948年;大冢等, 1985) , 造成农产品的生产过剩和ZF财政资金的浪费 (美联社, 2011;科尔曼, 1996) 。
因此, 1995年WTO成立后, 最低支持价格政策被纳入到"黄箱"支持措施中, 其总体支持水平受到限制 (世贸组织, 2015) 。为了避免市场扭曲、保证支持力度, 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和经济体开始改革、不断完善最低支持价格政策 (OECD, 2009;粮农组织,2011年)
二.国外最低支持政策出台的背景:
20世纪30年代, 全球性的经济萧条使农产品价格不断下跌。为应对农产品生产过剩和市场紧缩, 美国罗斯福ZF于1933年实行"新政", 颁布了农业调整法。该法案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农业支持政策来增加农场收入, 稳定农业生产。主要手段是无追索权贷款, 也可称为最低支持价格。六十年代,西共体出台了共同农业政策。

三,国外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
各国对于农业的最主要扶持政策就是设置最低农业支持价格,但一些不同国家在制定最低支持价格时参考的因素有所不同。例如,美国玉米和小麦的目标价格由该两种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合理收益两部分构成 (Westcott等,1999);印度的最低支持价格不仅考虑了各项农业生产成本, 还额外增加了生产成本总额的10%作为农民的管理费用(马拉马苏里,2013)。中国ZF在制定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价格和目标价格时考虑的更全面, 包括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际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3。俄罗斯ZF实施的国家采购价格还考虑到了地理环境差异和气候因素(布劳恩,1996)。日本ZF也是从生产成本出发来制定大米、小麦和大麦的最低支持价格,但是最低价格的制定是以非农部门的劳动工资为参考标的,与上述国家有所差异(平立群,2018)。也有部分学者认为, 最低支持价格的制定必须考虑相应农产品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趋势。

四,国外政策措施的主要形式:
1.无追索权贷款。
2.公共期权合约。
3.最低价格收购
4.目标价格干预与补贴
五,中国政策
最低收购价,临时储存,目标价补贴

六,最低支持价格优劣分析;
积极影响:通过实施此政策,最主要的影响表现在农产品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产品价格稳定三个方面。不同学者采用不同的视角对该政策进行了分析和解释。例如某学者利用定量分析来考察农作物增收。
消极影响:一,由于最低限价,其粮食价格总是高于均衡价格,导致生产过剩,造成资源浪费。二,给ZF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三,导致消费者福利的下降外, 最低支持价格导致的粮食产量提升也会反过来抑制支持价格的上涨, 使农户利益遭受损失。四,尽管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实施有利于特定产业的快速发展, 但也阻碍了农业的多样化发展(阿迪亚, 2017) ;并导致资源配置的严重扭曲
七,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演变趋势
鉴于最低支持价格政策存在诸多弊端, 对该项政策的改革势在必行。许多国家已经从政策支持目标、政策依据因素和配套政策体系等方面, 对农产品最低支持价格政策进行了调整, 以减轻市场价格的扭曲程度。在实施农产品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同时实施限产休耕、定向直接补贴和农业保险等配套政策措施。并更加注重政策的效率以及对于农民的增收情况。
对中国的启示:
1.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实施目标是保障农民收益
2.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实施效果应避免市场扭曲。应借鉴西方的政策经验,对中国的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进行"半脱钩化"设计, 使其以历史数据为基准, 即按照前5年某农产品价格去掉最高值和最低值后的平均值作为参考价格, 来执行各种补贴政策。
3.最低支持价格政策的实施应辅以其他配套政策。可以借鉴日本、美国采取的限产或者休耕的政策,以保养土壤、避免生产过剩的方法。在实施价格支持政策的同时, 通过其他配套措施来保护生产者利益和生态环境, 进而实现农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阅读 对中国 农产品 需求价格弹性 农产品价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zhanghui0931 + 20 + 2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hanghui093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10-29 08:1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对论坛的参与和关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