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79 2

[休闲其它] 如果你觉得生活太苦、太累,就读读许倬云这10句话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常听不少人抱怨:


时代变化太快了,稍不留意就会落伍;累死累活,收入又少,车贷房贷压力山大;想躺躺不平,想卷卷不动,白天焦虑,晚上失眠......
但最近刷到了历史学家许倬云的很多视频,让我从中获得了不少启发。
他不像大多数人那么幸运,生下来就有一个健全的身体。
他生而残疾,不良于行,13岁后才能勉强行走。
就是这样一位天生残疾、命运多舛的人,没有机会读小学初中,硬是靠着后天的努力,以插班生身份直接入读高中,考入台湾大学。
1957年,在胡适的帮助下,他获得奖学金赴芝加哥大学,并在32岁获得博士学位,同时做了五次身体矫正手术。
凭着独特的“大历史”视角和深刻的洞察,以及对这个世界休戚与共的关怀,数十年来,他的著作在学界和公共领域广受好评,被誉为当今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史学大家之一。
近年来,他与许知远、俞敏洪、项飚、刘擎、张维迎、余世存、许宏、陈东升、李善友等各界人士频频对话。
垂暮之年,成为这个变化不安的时代,安顿人心的“锚点”。
年轻人亲切地称他为“精神导师”“宝藏爷爷”,但他却对世人直言,“我不要做传奇,不要做圣人,我要做个人。”
这位历史学大师,用自己一生的写作和行动,治愈了无数人。
面对困顿中的人们,他说:“往里走,安顿自己。”
如果你此刻正面对苦难,面对迷茫,不妨先看看他这10句话,一定能给你力量和勇气。
  • 海洋上的风涛浪潮犹如人生,一切变化均有征兆。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无烟不起火。
很多事在发生前早有征兆,只是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些。
房子不是一天塌的,人心不是一天凉的。
今天的失败,可能跟昨天的偷懒有关;现在的窘迫,可能跟过去的挥霍有关。
只是我们身在彼时,没有发现。
凡事皆有因果,事发必有征兆。
许老的父亲是海军出身,见惯了海上的风起潮涌、瞬息万变,所以他从小就从父亲那明白一个道理:
世间事,没有几件是“突然”发生的。所谓的突然,都有一个你后知后觉的必然。
找到必然,你也就知道老天在最开始时给过你怎样的提示,只是你当时不以为意。
  • 这个世界上,唯一不会改变的事实,就是我们经常不得不改变。
很多人在吐槽:世道变了,人心变了,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这就像撑着今天的伞,还想淋上昨天的雨,吃着今天的月饼,还想品出儿时的味道,多少有点强人所难。
人生是一趟不断向前行驶的列车,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一站有一站的过客,一站有一站的心情,没什么是固定不变的。
风景变了,身边的人变了,心情自然也就变了。
人终究是环境的产物,无法脱离环境而完全独立存在。
许老在一次演讲中说:“世界永远处在变动之中,永远有许多难测的风云要来,变是唯一不变的真相。”
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调整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适者生存。
改变,并不都是妥协、迁就、退缩。
有些改变,恰好是奔着不屈不挠、迂回取胜去的。
不必厌恶改变,这是成长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通往智慧的必经之路。
  • 天下没有一个东西不是你的功课。
有人问许老,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他说:“放开眼睛去看,张开耳朵去听,天下没有一个东西不是你的功课。”
你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是你必修的功课。
每门功课,都给你上了不同的锁,也给你配备了相应的钥匙,你需要自己思考、摸索。
而且,每个人面临的功课是不一样的。
有些是出生时父母留给你的,有些是环境扔给你的,有些是你自己选的。
无论怎样,只要功课来了,就要本着一颗向学好学之心去应对。
不敷衍,不逃避。
修的功课越多,你跟世界的链接就越深入,你的体验就越完整,你的人生才会充沛丰盈。
  • 你的存在就是你的能量,躺下投降的人,未来就报销掉了。
遇到挑战时,你一般会迎难而上,还是主动退后?
许老的答案是:遇到挑战,就发展一种对付的方式,把挑战的能量吸收过来,再转投出去。
每个人天生都自带能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存活的一套逻辑和方法,这就是我们本自具足的能量。
有的人能量足,状态就昂扬向上,且持续时间久;有的人能量弱,他的境况就低迷不振,且江河日下。
《混乱》一书中说:“无论命运把你抛到哪个地方,你就近展开搜索,做自己力所能及最好的事。”
就地躺平,是对自我能量最大的损耗,也是对未来的不负责任。
多做赋能之事,多接近正能量之人,才能让自己的能量永不枯竭。
  • 混日子并不叫人快乐,因为你没有成就感。
人生有不同的过法,有些人浑浑噩噩,过完今天不想明天,有些人认认真真,每天都要有点小进步。
许老属于后者。他说,工作不是混日子,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你得做出点成绩,才不枉此生。
人快不快乐,只有很小一部分取决于物质,更多时候取决于精神。
混日子的人,或许也能拥有短暂的快乐,但过后便是巨大的空洞和漫长的虚无。
长久的快乐,必须有稳定且高质量的价值输出,以及由此带来的成就感。
一个有成就感的人,才有动力做出更多让自己更有成就感的事。
而得过且过的人生,成就感很稀薄,就像随意扔进嘴里的糖,吃一颗不甜,就再也不想吃下一颗。
所以,多做一些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无论大小,于身于心皆是滋养。
  • 人生在世是为自己活的,不要浪费世界放在你身上的资源。
天生万物,各有其用。
很多时候你站在局部的角度去看,感觉有些遭遇纯属多余,是命运的败笔。
但当你站在整体上看,那些遭遇恰是不可缺少的,它是老天赐予你的转运珠。
许老在接受采访时说:
“世界放在我身上的资源,大概只占你们的一半,所以我尽量不浪费它......用有限的剩下的岁月,回报人间。”
人生在世,是为自己而活。
无论老天给你什么,都要稳稳地接住,竭尽全力用好这些东西。
世界给你一副烂牌,不是让你直接认输,而是让你钻研出最好的打法。
永远不要糟蹋自己,不要屈服于这个世界,不要浪费命运给你的任何东西。
  • 人不可能所有欲望都达到,每个人都有抓不到的云,做不到的梦。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总有一些东西,你再想要,再努力,终是得不到。
许倬云曾经幻想着跟正常人一样,自由行走,但命运却给了他一副残缺的身体,用一把轮椅囚住了他的一生。
所幸,他看得淡,想得开,不跟命运死磕,接受了自己的不完整。
他说:“做不到的事,有机会再做也好,没机会再做,你还可以做别的梦。”
人的烦恼有时就在于,能力和欲望不匹配,却不愿降低欲望、换个欲望,或者提高能力、巧妙借力。
与其在能力够不着的地方,点灯熬油白费力,不如省点油,换个能发挥优势的地方,让灯更亮更久。
放开你抓不到的云,那是别人要下的雨;丢开你做不到的梦,让它在别人的心里开出花。
于人,是喜;于己,是福。
  • 读书不是为了学位,读书是为了获得一种判断世界的能力。
随着AI时代的到来,经常有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许老告诉年轻人:

“读书不是为了学位,而是为了获得一种判断世界的能力。”
有了这种能力,人就能看见环境,懂得环境。
能够分析哪些东西是暂时的,哪些东西是不可避免的,从而活得坦然清醒,有底气。
杨绛先生谈起钱钟书时也曾说过:
“他看得书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一眼就看出来了。”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只有多读多看多学习,才能练就一双鹰一样的眼睛,把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书读多了,自己不迷路,还能为他人指路。
  • 你成为今天这个样子,你自己是要负责任的。
作为成年人,我们的第一责任人,永远是自己。
很多人过得不好时,总喜欢向外去寻找原因,声称谁害了他,谁欺负了他。
殊不知,这是对自己无能的一种逃避。
正如许倬云所说:“生下来什么样,是由父母决定的,但后来长成什么样,是由自己决定的。”
你今天的样子,是过去每一天的样子累积而成的.
无论好坏,都是你自己允许了的。

所以,当你不满意自己的状态时,不要怨天尤人,多想想,我还可以怎么改变,能让自己更好一些。

  • 世界永远不可能平静,只能求自己的安定、冷静。
人永远无法祈求外部世界的恬静美好,只能在自己的心里修篱种菊。世界的事,我们做不了主,但自己的事,我们说了算。正如许老所说:“你不要想着改变不能改变的事情,你只能改变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任何时候,不要向外去索要。世界不是专为你而造的,尽量向内去求取,只有你自己,才有责任为自己谋求幸福。

外面的风声雨声再大,把心安定下来,也不过是秋千微荡。

在这个“人均迷茫”的时代,如果你感觉生活很累,有太多不顺心,不妨走近许倬云。

读一读他的书,听一听他说的话,总有一两句,能击中你的内心,让你幡然醒悟。人这一生就像打靶,一边瞄准、一边矫正,没有谁一开始就是对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痛苦迷茫时静下心,挫折失败时沉住气,让自己先正确。你对了,你的世界才能对。用许老的话来说,人要不断往里走,才能安顿自己。愿你拥有向外走的能力,也有往里走的智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许倬云 为什么要读书 芝加哥大学 改变自己 人生在世

沙发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3-11-1 09:2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23-11-1 09:2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