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ywcp
3089 0

[财经时事] 旧金山湾区服装业濒临绝境华人女工下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荣誉版主

恒山派(政治局常委)

院士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2
论坛币
83144372 个
通用积分
312.7816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2132 点
帖子
6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4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5/02/07 11:02 稿件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记者何平/世界贸易组织在新年伊始彻底取消了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配额制度的取消虽然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物美价廉的服装选择,但同时也给成千上万的美国服装加工业和成衣厂工人带来极大的打击。

美国西海岸旧金山湾区的服装加工业濒临绝境使得当地失业华人女工的出路问题,受到各界的深切关注。随着美国时装界把服装生产转移海外,旧金山湾区服装加工厂的数目已经从一九九八年的四百零六家减少了一半。而成衣厂的员工也已经从1990年的三万人降到了大约三千五百人。

据一家帮助华人争取福利的机构华人进步会的估计,本地由华人开办的成衣厂现在只剩下了六十几家。专家们预计,现在,随着配额限制的取消,旧金山湾区服装加工业的形势更是急转直下。旧金山湾区的成衣厂曾经容纳了很多华人、特别是新移民。可是现在这些人在就业方面面临着很大的问题。

一位在成衣厂工作了六年的会计师对记者说:“她们有些人来找我说,我还有三年就退休了。你能不能再给我多做三年。我看到她们很可怜,但是我有心无力,帮不了她们。就算是老板也帮不了她们。因为老板根本没生意,有些人哭着跟你说,是很感动的。”

劳工界人士表示,对受海外服装加工业竞争影响而被解雇的工人提供再就业的训练是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女工是新移民,英语不通,所以不少人由此而改做保姆或清洁工,工资远远低于她们以前在成衣厂的工钱。

2003年,加利福尼亚州因被厂方解雇而领取救济金的成衣厂工人有将近一万三千人,比1998年的人数增加了五倍。美国政府对失业劳工提供失业救济以及再就业培训。

但是,柏克利分校劳工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关少兰说:“可惜的是,很多中国移民不知道这些福利。由于这些福利的申请表都要用英文来填写,对她们来说很难。除了英文的障碍以外,她们还要证明失去工作是因为受到海外生产的服装产品的竞争。这使很多长年住在中国城的女工很难申请就业培训。”

旧金山湾区的服装制造业最早始于淘金热时期。当时,移民美国的利维.斯特劳斯成立的服装公司因为首创牛仔裤而生意兴隆,曾经为旧金山地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但是十年以前,美国的服装制造商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影响下纷纷把生产线搬到墨西哥等劳工便宜的国家。到去年为止,在旧金山起家的利维.斯特劳斯关闭了它在湾区所有的三家服装加工厂和在美国的其它五座加工厂,显示本地服装制造业已经山穷水尽了。

旧金山服装界的人士表示,目前还在从事服装加工的人,基本上是专为本地着名服装设计师做高档服装和晚礼服的、规模较小的成衣店。因为在本地加工这类订单少、做工精致的服装来得比较方便。此外,由于美国政府规定,所有的军服必须在美国本土生产,因此军服的加工生产线没有受到影响。

记者来到旧金山市商业区一家由华人服装设计师开的高档时装店。这家时装店的橱窗陈设近似画廊一样、新颖夺目。里面的服装款式中西合璧、富有异国情调,吸引了不少过路行人。

店主章女士说:“我原先的设计观点和定位就不是从怎样把衣服做得便宜的角度出发的。我是从设计者的角度把很有特色的形态、风格和质地表达出来。我不是以廉价劳工为导向的,所以冲击会比较小。因为廉价劳工是会被取代的。这里边有一个灵魂的问题。如果车衣厂的师傅们希望有突破的话,她们一定要跟市场和设计师结合。有这样一个三角关系才能有突破,才能把中国的东西烘托出来,而不会被取代。”

这位服装设计师的话能不能为华人社区的服装加工业提供一些借鉴呢?柏克利大学劳工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关少兰认为,象这类个别的服装加工店虽然可以寻找特殊的角度,甚至可以缩小营业规模,改换服务对象来应对海外的竞争。但是对绝大多数的华人劳工来说,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可以解决她们就业问题的出路。

她说:“过去,华人社区相当大的一部份人、至少就妇女来说是以服装加工业为生的。成衣业和餐饮业这两个行业是海外华人的主要经济支柱。对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的华人社区来说尤其如此。失去了这个重要的经济来源,美国的华人社区将会受到严重打击”。

关少兰认为,就目前看来,还没有其它行业可以容纳从服装加工业裁下来的大量华人劳工。电子和护士等行业都不能代替当年服装加工业为本地华人提供的大量就业机会。湾区的一些工商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拯救本国的服装加工业,不至使更多的人失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厂主对记者说:“成衣业给华人、特别是那些从中国大陆来的新移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现在看来,政府好像不关心我们这个行业。他们不在乎我们服装加工业能够提供很多就业机会,使很多人不至于依靠政府的福利救济。”

关少兰认为,从一方面来说,问题的出现也反应了华人社区缺少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对目前的危机没有准备。她说:“我认为,华人社区的负责人们需要考虑这项国际贸易协定对华人社区带来的直接影响。他们应该对社区的经济规划负有责任感,使整个社区受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旧金山湾区 旧金山 服装业 加利福尼亚州 自由贸易协定 服装业 华人 下岗 绝境 旧金山湾区

繁华烟云散,仗剑江湖势如虹; 人生棋局在,泛舟商海几沉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