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0

[心理学] 一字千军心灵鸡汤之谈出世与入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156.5421
学术水平
55 点
热心指数
55 点
信用等级
55 点
经验
8993 点
帖子
2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20
最后登录
2024-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字千军心灵鸡汤之谈出世与入世

2023.12.05

“出”“入”就是离去和进来的意思,而“世”则指凡尘俗世。出世指抛开世俗的杂事、欲望,达到精神上的超脱,对尘世无所眷恋,面对万丈红尘而不乱心。入世指在世俗中打滚,为名利所奋斗,体味红尘、体味凡心。就比如说江湖,你重出江湖和退出江湖是一样的道理和一个概念。入世是本能,出世是超脱。消极出世就是像陶渊明那一类的,因为不想受到世俗的污染,而隐居,不问世事什么的。积极入世就是在社会中,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但不受到世俗的影响。

一心苦修,不如入世磨炼。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躬身入局,方可破局。人间提高修为的速度最快。网友指出,“只有经历过无数个无可奈何,又痛彻心扉的精神上的磨难,又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方能明见心性。生命有2次觉醒,一是出生,二是灵魂觉醒。”世间的伤都是必经历的,唯有自渡。有人一辈子却活出了别人几辈子的体验。隐士们追求的是在乱世中洁身自好,而孔子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激流勇进。

应该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要求我们以随缘的心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少一点执著,多一点欢乐。一个人能容纳两种矛盾的逻辑框架,他就会减少我执,有觉知力,借假修真,在入世之中修出世的境界。入世做事,出世调整。高手具备出世的智慧和入世的手段,身处红尘不离红尘、心却远离红尘超越红尘。一个真正厉害的人内心强大的人,一定是个觉悟高手。只讲出世或只讲入世就是活在单维世界,很容易走极端,被自己的执念所困。

人生就是一场旅途,不要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伤心的时候,别人伤害你的时候,就可以用出世的想法让自己舒服点。我们既要修炼出世的智慧,又要学会入世的手段。有人说太清醒就会很痛苦,其实真正的清醒有足够的智慧转化情绪,觉得拧巴就是思考的方向错了。小隐,隐于山林;中隐,隐于闹市;大隐,隐于朝庭;高人,隐于自心。出世和入世的运用开窍了人就会变得非常厉害,因为人一旦开窍,他就没有内耗了,他的能量就没有损耗了。

入世的修行,就是为了我们在人间修出世的心态,在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才不会被欲望灼伤。一直从未入世,又何谈出世呢。人生其实很精彩,看你想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活,就好比一场游戏,怎么玩看你自己。小修在深山,大修在世间。修行非出家,灵魂披袈裟。确实人间处处是道场,如果寺庙真的那么清净,当初六祖就不用连夜逃走了。就是因为世间有百苦,修行就是要找到这种解药。真正修行的人不会因为环境而被迷惑。不入红尘中,焉知红尘苦,识得红尘苦,方能众生渡。

修行修的是心境,而不是在什么地方修行。借红尘炼心,理是这么个理,事实是大多数人就是被环境同化,拥有大根器的人,才能在世俗中不被同化。没有“入世”也就谈不上“出世”。网友指出,“真正的修行之道,不是教你远离红尘,避开尘世的喧嚣,而是心中有一个笃定的信念。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精神的修炼”。出世与入世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得益彰,并不矛盾。人要成长要经历之后才会看透,才会有一颗出世的心去看待曾经的经历。一字千军qq:981910933 微信号yajun857

【一字千军:国际军棋专栏】       

http://bbs.intmilch.com/forum-470-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心灵鸡汤 forum 痛彻心扉 HTTP 洁身自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