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aywcp
3308 5

[财经时事] 老外看中国:高级技工月薪超过硕士研究生(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荣誉版主

恒山派(政治局常委)

院士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2
论坛币
83144487 个
通用积分
313.2316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2132 点
帖子
60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4
最后登录
2024-2-21

raywcp 发表于 2005-2-8 08:2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5/02/08 12:02 稿件来源: 倍可亲网讯

document.body.clientWidth*0.5) {this.resized=true;this.width=document.body.clientWidth*0.5;this.style.cursor='pointer';} else {this.onclick=null}" alt="" />

安徽省的一所木工培训学校

  [德国]萨拉.洛希特文 青木译

  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仅70%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近两年来,大学生就业率一直在70%左右。如果考虑到隐性就业等因素,专家估计,大学生的失业率约为10%。这意味着,每年有数十万大学毕业生处于“毕业即失业”的境地。

  分析原因,首先与中国高校扩招有关。这个被很多人称为“教育大跃进”的政策,直接导致大学毕业生从1998年的100多万,上升到2004年的330多万,由此产生供过于求。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许多大学大兴合并之风,各校课程雷同,导致一些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因竞争激烈而失业。

  其次,一直以来,中国高校重文凭轻技术,使人才市场上拥有大学文凭的求职者比比皆是,而有一技之长的技工却不多见,高级熟练技工更是凤毛麟角。一时间,出现了“蓝领”比“白领”受欢迎、甚至高级技工月薪超过硕士研究生的现象。

  “高级蓝领”奇缺

  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的返城知青能当工人,曾是一大荣耀。如今,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基地,“蓝领”又成了中国的热门话题。很多中国人还喜欢提到从二战废墟上迅速崛起的德国和日本。他们认为,德日两国的工业品质量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与其拥有大批熟练技术工人分不开。

  深圳是中国高新产业基地之一,这里的高级技师被称为“高级蓝领”。据统计,深圳实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仅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5%,而全市的“高级蓝领”约1500人,而且其中1/3左右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现在,深圳每年需要增加高级技工2000人以上,而现有的培训能力,每年仅能提供500人左右。而整个广东省对高级技术工人的需求总量,2005年预计达500多万人。

  上海一位职业研究专家说,随着电脑、空调、彩电、手机等大量新型工业产品的涌现,蓝领的就业范围已从生产线延伸到了售后服务领域。此外,蓝领的就业领域已超出了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以及农机等领域所需技术工人人数在过去几年中也增长加快。可见,职业技能型人才走俏说明,人才市场正在向理性回归。

  享受高薪待遇

  “高级蓝领”的走俏也带动了中国蓝领培训业。报名参加程序员培训班的技术人员沈峰 (音译)说,自己在技术学校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信息,毕业后一直在一家电脑公司做电脑维修工作。由于他喜欢软件开发,加上现在高级技工好找工作,因此他参加了有关软件开发、编辑程序的基础程序员培训,希望将来成为“高级技工”。

  此外,“高级蓝领”还能享受到高薪待遇。据上海市的官方统计,一些“高级蓝领”,如生产现场管理、总监理工程师等的月薪多在1万—1.5万元之间,已经超过了同类“白领”。一些城市为抢夺“高级蓝领”,还采取优惠政策,如让他们的子女迁入户口等。

  大学生应闯不发达地区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部长周济呼吁,大学生不应总把目光盯着大城市,应考虑到较不发达的地区去发展。“如果几百万毕业生都集中在大城市,解决就业问题将非常困难。”中国政府两年前就开始鼓励并协助大学生到西部贫困的省市就业,那里需要更多各类中高级技术人员。

  一项调查显示,有47%的大学毕业生表示,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通过短期培训,选择一个能够就业的工作。他们已意识到生活不是想像,柴、米、油、盐才是最重要的。有29%的被访者表示,愿意到中小城市或西部地区去发展。(摘自德国《莱茵时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 中国官方媒体 生产现场管理 大学毕业生 硕士研究生 月薪 老外 技工

繁华烟云散,仗剑江湖势如虹; 人生棋局在,泛舟商海几沉浮。
hawks 发表于 2005-2-10 10: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啊!

使用道具

neolemon 发表于 2005-2-10 16:1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大学好象一直都在培养寻租者(进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垄断国有单位),而非生产者的,如今大学生也不吃香了,缺乏生产技艺的大学生供给已经过多,学习一门技艺已经重要起来,社会劳动要素开始向生产领域倾斜配置.对经济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使用道具

剑萧一郎 发表于 2005-2-10 18: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我们这儿,技工奇缺啊

人才市场上,老板们不找生,尽找工

使用道具

若临渊 发表于 2005-2-12 01:5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学生不值钱拉

使用道具

wobushita 发表于 2010-11-5 11:16: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做什么?
能创造多少价值?学到了点东西很多立马走人了!
可爱可爱就是可爱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