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洀思珐1958
428 1

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下) [推广有奖]

  • 3关注
  • 9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4 个
通用积分
66.8468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16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96978 点
帖子
55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1
最后登录
2024-3-28

楼主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4-3-28 07:17: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下)


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运用抽象思维方法的典范


相对而言,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也是一套具有较强解释力和说服力的社会理论系统,是一套具有一定实践价值的社会理论系统。我们当然也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同样也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具有隐含假设前提的理论系统。这些隐含的假设前提与当时的经验材料是大体吻合的,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做这样的假设是大体合理的。但是,由于这些假设前提没有被有意识地显化出来,由于没有刻意展现将这些假设前提与当时的经验材料做仔细对照的理论过程,不但马克思自己很容易在话语形式上把特定时代背景和特定假设前提下的理论推演描述成无背景、无前提的理论推演,后来者也很难借鉴马克思的思维方法,进而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假设前提下做新的理论推演,揭示出新的假设前提下的社会发展规律,从而形成既包含旧假设前提下的推演也包含新假设前提下的推演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
如果我们试图按照新的理论发展的内涵去发展马克思主义,则必须努力掌握一个不可或缺的理论基本功,那就是系统掌握人类思维方法。只有十分清晰地全面了解各种人类思维方法的程序和规则,我们才有可能再现像马克思这样的理论家当初创造其理论系统的思维过程;只有再现了他们当初创造其理论系统的思维过程,我们才有可能显化出他们是在什么样的隐含的假设前提下进行理论推演的;只有显化出了他们推演时的隐含的假设前提,我们才有可能通过对照和对比来显化出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假设前提和所做的新的理论推演。
人类思维方法包括形象思维思维方法和概念性思维方法,其中最为重要的概念性思维方法又包括原始的概念性思维方法、古典的概念性思维方法、抽象思维方法、科学具象思维方法、战略思维方法(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马克思就是主要运用其中的抽象思维方法来完成了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的。
按照我们已经揭示的抽象思维方法的规则和程序,就很容易用规范的话语形式再现马克思的推演过程,这不但能修正一部分推演漏洞,还能够再现那些推演时所隐含的假设前提。
按照我们已经揭示的科学具象思维方法的规则和程序,不但更有利于还原以前被忽略的现象,不但更有利于还原以前被忽略的因果联系,还能够有效面对抽象思维方法由于其局限性而不得不回避的难题,例如,就能对以前仅仅进行突变研究的现象增加渐变研究,就能对以前仅仅确定演绎关系的现象增加综合关系的研究。
马克思及其合作者一生都在追求理论的逻辑严谨,一生都在追求理论的解释力和说服力,如果我们抛弃偏见,就会发现马克思及其合作者也可以归于人类有史以来在社会理论建设方面研究范围最广和最讲究系统化、规范化的抽象思维大师之一。尽管我们已经发现了马克思学说的一些逻辑漏洞,但他的许多著作在今天依然可以被看作运用抽象思维方法的典范。如果肯下大力气去发展这个理论系统,马克思主义就仍然具有指导实践的价值。我们必须承认,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是人类有史以来影响和引导的人口数量较多、影响和引导的持续时间较长的社会理论系统,它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巨大的理论力量?断然地否定它、抛弃它绝对不是科学的态度。
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从磨砺人类思维方法工具开始。(摘自朱奇著《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 经典马克思主义 规则和程序 思维方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合理性分析 发表于 2024-3-28 11:10: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4-3-28 07:17
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下)
俺常常在想,指导美国人思想的理论基础是什么?<br>
美弟的好思想都是用来服务美国人的,不是用来驯服和指导的,服务者是公仆,指导者是领导,服务,还是指导?这个姿态很关键。<br>
美国人最热闹的那一天,就是全体公民到“奴隶市场”挑选公仆的那一天,本质上是市场交易,谁态度好,让谁来服务,首先态度要端正,呵呵<br>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