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gsvagrant
185 2

[宏观经济学政策] 粤开证券-【粤开宏观】如何理解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总体表现与三重背离-240416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708 个
通用积分
979.3934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9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3533 点
帖子
39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6
最后登录
2024-4-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观察短期经济形势既要看月度同比,也要看环比数据;既要看宏观指标,也要看财政、金融和微观印证的指标;既要看数据本身,也要看基数效应;既要看内部形势,也要看外部形势对我国的影响;既要看当前,也要看未来趋势。在没有外生冲击的情况下,经济运行总体是连续的。

  1-2月经济数据“开门红”,其后3月PMI数据再次超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表现较好。但是,3月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数据较1-2月有所回落。如何理解3月的回落与一季度超预期?当前经济形势真实情况如何?

  同时,一季度的宏观数据呈现出“三重背离”:一是实际增速与名义增速之间的背离,二是宏观数据与微观高频指标之间的背离,三是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之间的背离。又该如何理解?总体看,统计指标间能够相互验证,但结构分化引发了表面的背离。

  本文将对上述问题重点分析,其中既有基数效应的扰动,也有经济结构性恢复导致的分化和错位。既要看到一季度经济是在去年一季度较高基数上实现的,经济确实在恢复;也要看到恢复是不均衡的,房地产相关链条的企业、就业等仍然受到影响,地方ZF仍面临土地财政和付息压力的困扰等问题。既要看到希望,也要看到前方的不确定和不平坦。

  2、综合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主要体现为供需改善,PMI数据中的企业经营预期指数向好,反映出微观主体的信心在逐步恢复。从产业结构看,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新质生产力持续发展,集中体现在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投资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出口“新三样”的竞争力较强。从需求结构看,主要是服务业消费、高端制造投资和基建投资带动。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作为大国经济具有的非常鲜明的特征,就是韧性强,产业链长、规模经济优势明显;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高技术产业如新能源产业等发展较快,出口竞争力强,同时推动了制造业投资保持在较高增速;三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等持续落地生效,今年财政政策的基调是“提质增效”,这就使得财政政策既是积极的,同时又兼顾了可持续性,1万亿的特别国债后续还将继续发挥扩大总需求和优化供给结构的效果。

  3、当然,经济仍面临一些隐忧亟待解决:房地产仍处转型调整期、化债之后付息压力仍大以及城投公司转型任重道远、产能利用率下降、物价低迷导致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受影响、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速偏低。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货币等政策的协同与落实,尤其要防止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后的政策收缩,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稳定房地产形势的政策有必要继续优化和加大力度。

  风险提示:出口回落超预期、房地产市场低迷超预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数据 如何理解 一季度 产业转型升级 高技术产业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惟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
沙发
sdzy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4-4-17 08:4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junyun03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4-18 09:0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