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xcqt2005
4113 3

由卖公务员考试答案看考试诚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教师

本科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1 点
帖子
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4
最后登录
2023-5-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由卖公务员考试答案看考试诚信

今年,公务员招考牵动了社会上越来越多人的心。上个周末,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始,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消息也越来越多。据长江商报报道,在考试前一天晚上,网上竟出现了在QQ群中公开叫卖公务员考试答案的消息,引起众考生议论纷纷。现在看来什么样的考试都有卖答案的,卖考试答案的这种作弊行为已经染指我们的公务员考试。

由于考试活动业已形成现代社会管理的一项制度形式,各种各样的考试层出不穷,考试作弊的现象也越来越多,究其原因,我们发现,关键是考试的现代意义,再不能仅仅简单地理解为一个人才选拔机制、一个教育手段问题,因为即便是封建科举考试制度,其制度设计者和承载者的最终目的也还是对政治资源的分配与占有,更何况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考试都要落实到对社会各类资源的配置、占有与经济利益的分配、消费上。正是有这样的利益驱使,应运而生是这方面的供给:作弊耳机考试答案配套卖;枪手替考;用高科技手段考试作弊;有组织的作弊等等,不少人认为考试公平是社会诚信的最后底线,但却没有认真考虑诚信与考试的关系。考试公平是国家设计考试的初衷,但由于考试不诚信,造成勤奋诚实者吃亏,不学无术、弄虚作假者得势的社会导向,这必将动摇整个社会的公平性。因此,考试要诚信,而这种诚信考试必须要由考试制度来加以保证。

在市场条件下,考试制度应该是市场催生的结果,其既具有经济的合理性又有其道德的合理性。但就目前社会各类考试来看,大多数只能由政府部门来要求并组织考试。由于从国家到地方政府机构林林总总,如教育、人事、劳动以及各个行业部门等等,因此形形色色的考试越来越多。由于考试缺乏市场机制的作用,因而也就出现了只注重考试方式而忽略考试目的的现象,导致考试泛滥成灾。同时,考试泛滥也必然增加全社会的考试成本,考试愈来愈不经济。有人统计过,中国的学生差不多把1/4到1/3的精力投入到了学英语上面,这本身就是对正常的学习生活的一种扭曲。而随着英语考试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扩大,这种扭曲注定要进一步恶化。因此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讲,这是一种制度上的缺陷,而这制度上的缺陷是某些道德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固然,个体的道德理性是有限的;同时,个人的道德意志也是有限的,何况今天的考试相当多是和获取物质的“权力”联系在一起,如,公务员考试,面对不道德所获的诱惑,往往难以克制自私欲望的膨胀而铤而走险,我们不无感叹:当诚信遭遇弄虚作假、高分的利益、习以为常的社会不良之风时,显得何等脆弱!但是,诚信考试应是应考者心性道德与考试制度道德性的双向契合,而后者更具基础性意义。所以,我们认为,诚信考试的关键是健全考试制度。如果没有健全的考试制度保证考试诚信,实际上是对我们整个考试体系的一个严重影响,事关我国整个考试体系能否健康发展的问题,否则国家花了那么多钱培养或选拔出来的人是高智商的不诚信的人,这是大家都不期望看到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务员考试 考试答案 公务员考 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考试

沙发
sxcqt2005 发表于 2006-11-30 00: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考试卖答案这事,大家可以讨论一下呀

使用道具

藤椅
xiting 发表于 2006-11-30 18: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是真是假尤未可知

2、考试尚有无数黑暗,不考试就只有黑暗

3、让学制度经济学的人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协调这方面矛盾的问题吧。

使用道具

板凳
青雪叮当 发表于 2006-12-1 22: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面对物质诱惑,铤而走险是理性选择。问题只是,怎么才能增加、提高铤而走险的成本,最终导致其铤而走险了,得不偿失的概率却非常大,大到只有当曾经的物质诱惑变得更大,其才考虑要不要铤而走险。然后,继续循环。

物质诱惑将道德准则击败,是一件永恒且亘古不会改变的事,只是发生概率能否降低而已。至少个人这样认为。

如果是论及考试答案被出售这个问题,就是“考试科层”这个系统该如何加强管理,增加出售难度,出售被发现后的成本。如果想要讨论这个问题,需要了解完整的考试程序,出题者如何被选,怎样出题,出题时处于何种约束,题库如何保存,监考单位拿到试卷和答案之后如何保管,监考人拿到试卷到试卷被准许打开的时间…………。

如果是论及要不要考试,先得解决不要考试,是否还有其他可选择方案来替代人才选拔。

如果是要论及怎么改革应试教育,呵呵,个人觉得这是一个严重受到其他因素影响的事物,非单纯去考虑如何改变“教育”而能解决的。

暗红尘霎时雪亮,热春光一阵冰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