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caidayang
2253 0

[原创]生产关系研究的新成果:生产关系公式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杨怀辉经济学派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威望
0
论坛币
358 个
通用积分
6.9214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33 点
经验
5900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8
最后登录
2021-9-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Money=2]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我们要弄清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只能从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而开始我们的研究工作,然而要弄清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首先就必须弄清什么是生产关系?它包括些什么具体内容?

生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核心内容,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并没有认真地仔细地研究过这个问题。在以往的经典著作里,关于生产关系的论述,只有这么一个模糊的概念:“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生产中结成的一定的关系”,如果继续追问下去,生产关系到底包括几个因素?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如何?不同的生产关系区别在那里?怎样表示?却一直未有人给以明确的回答。

为了弄清楚与生产关系有关的问题,我们在这里以人们比较熟习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为例,作一个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弄清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后,上述问题就能回答清楚了。(有关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详细分析,论证.本文省略了,可以去查看本人在本论坛的博客.qcdy.pinggu.org)

经过前面的分析研究,我们可以得知:一个完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共包括下列五个基本因素:

1、生产资料所有权私有制。

2、生产管理权私有制

3、分配权私有制

4、交换权私有制

5、上层建筑——国家政权私有制。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五个基本因素中:生产资料所有权私有制是它的基础,分配权私有制是它的生命线,国家政权私有制则是整个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组织和领导者。当然生产管理权私有制,交换权私有制,也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个基本因素共同有机地组成一个完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核心是:资产阶级权力私有制。我们可以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用一个最简单的公式来表示:

生产资料所有权+生产管理权+分配权+交换权+国家政权

资产阶级权力私有制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二、关于生产关系的研究的初步总结

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全面分析研究,我们知道了:“一个完整的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权、生产管理权、分配权、交换权,上层建筑——国家政权,共五个因素”,它们共同之处就是都有一个“权”字,所以生产关系是用“权力”来表示的。在社会实际中和在法律上,人们也都是用“权力”来准确地表示生产关系的。

一个企业的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如果属于某个或几个资本家私有的,则表示这个企业是资本主义私有制企业。

“权力私有制”——它表示的是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私有制生产关系。“资产阶级权力私有制”——它不但表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人剥削人的私有制生产关系,而且还表示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资产阶级占统治地位,资产阶级是权力所有者

生产关系由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部分组成,而经济基础包括所有制三个因素即生产资料所有权、生产管理权、分配权、加上交换权,共计四个因素组成。

而国家政权是生产关系中的上层建筑,它与构成经济基础的四个因素,共同的有机的组成一个完整的生产关系。

三,上层建筑是生产关系的组成部分

在这里,还需要对上层建筑——国家政权为什么是生产关系的组成部分,而不是生产关系以外的东西?加以进一步说明。因为在此以前,所有的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者们,都认为上层建筑——国家政权是生产关系以外的东西。这种观点,实际上完全是一种不合乎客观社会事实的主观主义的错误观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一个著名的结论,那就是:“在阶级社会里,国家政权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但是这也不能证明“上层建筑——国家政权是生产关系之外的东西”的观点是正确的。

在私有制社会里,人们之间的生产关系,主要是人剥削人的生产关系。由于人剥削人的生产关系所产生的矛盾是对抗性的矛盾,它只能用强制性的、武力的办法来解决,所以它就常常表现为激烈的阶级斗争。因此,阶级斗争是私有制生产关系的特殊矛盾的产物,它是解决私有制生产关系的特殊矛盾的手段,它也不能离开私有制的生产关系而独立存在。不管多么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解决各阶级之间在生产关系上的矛盾,主要是分配上的矛盾,即剥削与反剥削的斗争。所以阶级斗争的本身,并没有超越生产关系的范围。

剥削阶级把国家政权变成其对劳动人民进行阶级斗争的工具,正是为了维护人剥削人的生产关系,使它在劳动者不断反抗剥削的情况下,也能继续存在下去。国家政权成为阶级斗争的工具,这是私有制生产关系的一个基本特征。

另外,国家政权由于不同的社会制度也在不同的程度上,领导和参加了人们的生产活动:如制订保护生产的各种政策,法令,直接组织一些大规模的社会性生产活动,如修建大型水利、公用道路、桥梁、各种公共工程等。

国家政权不仅领导和参加人们的社会性生产活动,而且还通过税收等手段,直接参与人们的分配。国家政权大量的官员和工作人员的生活费用、大批军队的军事开支、和大批的政府各种费用的开支等等大量的费用,都依靠国家用税收等手段,从劳动人民群众手里取得的。国家所耗用的大量资金和物质,都是劳动人民所创造的劳动果实,国家政权并不能离开人们的生产活动而生存下去。

只要我们客观的实事求是地去分析和观察“国家政权”这个客观存在的事物,我们就很容易发现:“国家政权”完全是生产关系的组成部分,而不是生产关系以外的东西。只不过它与生产关系的其它四个因素分工不同、所起的作用不同而已。国家政权在生产关系中,主要起领导和组织作用。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作为生产关系组成部分的上层建筑,是指客观的具体存在的国家政权,包括国家政权的全部机构,军队、政法机构、及国家所制定的法律、政策等。但不包括文学艺术及思想领域的意识形态。

文学艺术不属于上层建筑,而属于经济基础的一部分,它属于一种特殊的生产活动——精神产品的生产,它与物质产品同样可以等价交换。意识形态则是人们的思想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意识形态与国家政权的关系:是主观与客观的关系、精神与物质的关系,它与客观存在的国家政权不是一回事,应该加以区别,以便于我们对于生产关系的研究。

生产资料所有权,生产管理权,分配权、交换权、国家政权,这五个生产关系的基本因素,已经几乎包括了人类社会中所有的人们之间的主要社会关系。因此一种完全的生产关系,实际上就是一种社会制度。反过来也可以这样说,一种社会制度就是一种生产关系。如: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资本主义社会。

是不是所有的人们之间的关系,都是生产关系呢?当然不会完全是生产关系。但是,在所有的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中,生产关系始终是最主要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始终是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关系,其它一切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均受生产关系的支配和制约。

作者 扬怀辉

[/Money]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3 15:46:41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关系 新成果 什么是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生产 社会主义社会 研究 公式 成果 生产关系 原创

杨怀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