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ancunhui
7197 12

[范存会] 水和钻石悖论应该怎么破解? [推广有奖]

jjxsxs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12-22 08:56: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说史上的“钻石与水”悖论( the Diamond-Water Paradox )是由亚当·斯密在他的著作《国富论》里首次提出,也称作价值悖论。
      钻石与水悖论指的是这样的事实:使用价值很大的的物品(例如水),往往具有极小的交换价值;反之,交换价值很大的物品(例如钻石),往往具有极小的使用价值。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钻石与水”悖论。但是,斯密本人只是对此悖论加以表述,并未加以解决。由于交换价值和使用价值不成比例,因此,交换价值就不能用使用价值来说明。明确区分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又不将使用价值或物品的效用看做交换价值的决定因素,是斯密的正确见解。由于斯密的权威,英国古典经济学在许多年后才提起效用价值论。
      经济学说史上的“钻石与水”悖论是由亚当·斯密在他的著作《国富论》里首次提出,也称作价值悖论。
      对于“钻石与水”悖论的微观经济学解释:对于“钻石与水”的悖论,斯密并未展开分析,直到19世纪70年代的边际革命,谜底才最终被揭开,其根本原因,在于经济理论中“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存在。也就是说,随着某种物品的数量增多,人们对它的评价将逐渐降低。水的交换价值之所以较小,根本原因在于数量太多;钻石的交换价值较大,主要是由于其数量稀少。只有将总量和边际量区分开,才能揭开“钻石与水”悖论。
     对于“钻石与水”悖论的劳动价值论解释:价值是以市场交换为前提的,而价值的本质在于商品中所凝结的无差别人类劳动,故而应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水的价值和钻石的价值。

使用道具

da_free 发表于 2012-5-21 09:56: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象中国历史界讨论李约瑟难题一样,所有讨论的人,都进入了误区。

在沙漠中,钻石仍然比水稀缺,你认为钻石一定比水价格高吗。

边际是为了数学化而取巧的一种手段而已。

使用道具

一枚小青椒 发表于 2019-2-16 23:40:4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jxsxs 发表于 2011-12-22 08:56
经济学说史上的“钻石与水”悖论( the Diamond-Water Paradox )是由亚当·斯密在他的著作《国富论》 ...
最受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