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过山潮水
1299 0

外贸转变的足迹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VIP

副教授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679 个
通用积分
1.5500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8621 点
帖子
4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1
最后登录
2022-9-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1月,商务部发布了2006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7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其中出口9600亿美元左右,进口8100亿美元左右。明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增速比今年略有放缓。
  比数字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外贸领域的转变足迹。这个月,我们获知的是:中国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回升,进出口增速差距有所缩小;出口商品结构有所改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高于平均水平。有一个很容易被主流媒体忽略的消息,北京科源轻型飞机公司生产的轻型多用途航空器蓝鹰AD—200C飞机11月16日出口欧盟的意大利,这是这家私营企业生产的航空器蓝鹰AD—200C飞机2004年2月首次出口美国以来,又首次批量出口欧洲。
  这是一个信号:初级产品进口规模较大,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加快;一般贸易增长略快于加工贸易,加工贸易进口增速放缓;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集体私营企业出口规模超过国有企业;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全面增长,自美日欧进口大幅回升。
  外贸形势不可谓不好,但挑战在同步增加。国际贸易仍在扩张过程中,跨国投资和经营的活跃度依旧很高,但贸易保护主义在进一步加剧。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11月12日表示,中国政府尊重并支持国内部分鞋企就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上诉欧盟法院,因为“这是企业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有效途径,也是企业的权利”。此前的10月5日,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终裁,中国涉案企业中除一家因获得市场经济待遇被征收9.7%的反倾销税外,其余企业均被课以16.5%的全国统一的反倾销税。根据欧盟反倾销法规的规定,中国涉案企业可以在本案终裁两个月内向欧盟法院提起上诉。
  当然,合作是永远的主题,在今天的国际市场上,谁也别说能完全离开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赴中国前,中美对双边贸易的认识距离仿佛还很远,然而古铁雷斯11月12日到16日的中国行,不但出人意料收获了大礼,而且还留下许多想象空间。在访华的第一站北京,古铁雷斯和他率领的美国企业家们,就与中国企业签下了4大订单:美国(汉氏)西部水务与宁波象山县西周镇签订的2000万美元合作项目;美国贸易发展局与山东环保总局共同投资34.3万美元的合作协议;深圳天音通讯公司与摩托罗拉签订价值16亿美元购买1200万部手机的协议;20世纪福克斯家庭娱乐公司与中国最大的音像发行商中凯文化集团签订独家合作协议。
  古氏还在上海揭幕旅游展,吸引中国游客赴美。古铁雷斯强调:“我们将通过增加对中国的出口,而不是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来实现一些目标。”在美国商务部眼里,中国最被看好的出口和投资行业包括航天航空、农产品和食品、汽车、安全设备、建筑材料和服务、能源、环境技术、消费娱乐等等。中国的回应是积极的。中方声明,不追求巨额顺差,而是一直在寻求贸易平衡。
  不可不提的是,中非合作论坛也带来了诸多贸易方面的信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边经贸合作不断进展。2005年中非贸易额达到397亿美元,比2000年翻了近两番。论坛期间,中方在“五点建议”中提到:扩大中非贸易规模,力争到2010年使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双方应在旅游、金融、电信等领域加强服务贸易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加强中非投资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兴业,转让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在有条件的非洲国家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提升投资水平,也欢迎非洲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
  今年,安哥拉取代了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颇具象征意义。中非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在2000年时仅为100亿美元左右,预计今年将跃升至500亿美元。 (来源:《中国海关》)(鲁德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品 中国对外贸易 外商投资企业 贸易保护主义 进出口总额 外贸 足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