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jqxxjjqq
990 1

[经济热点解读] 标准普尔降级行动在关键时刻掣肘EFSF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6粉丝

院士

7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businessmonitor

威望
1
论坛币
698629 个
通用积分
13063.1272
学术水平
1115 点
热心指数
1475 点
信用等级
1117 点
经验
121345 点
帖子
33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6
最后登录
2023-8-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下调了法国评级,这削弱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 简称EFSF)援助欧元区受困国家的能力,而希腊此时正急需EFSF的帮助。

作为欧元区临时性救助基金,EFSF拥有不同寻常的机制。它没有自己的资本,是靠其他信用较高的成员国提供担保来融资,用于发放援助贷款。而当强国与弱国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时,这个结构就有问题。

标准普尔周五晚些时候下调了欧元区九个国家的评级,其中剥夺了法国和奥地利的AAA评级。EFSF有六个评级为AAA的担保国,在法国和奥地利评级被下调後,AAA级担保国减至四个(至少标准普尔这麽看)。而法国是仅次于德国的EFSF第二大担保国。

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其他评级公司跟风标准普尔的行动,那麽EFSF可以调动的资源将大幅减少,至少会让EFSF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未来数周乃至数月,EFSF将面临向希腊提供巨额欧元贷款的压力。众所周知,希腊正在与私营部门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进行谈判。在雅典举行的会谈周五宣告破裂,但官员们希望能起死回生。

不管谈判成功与否,希腊都需要大笔的援助。为了说服不情愿的债权人接受自愿重组,欧元区国家已经开出300亿欧元的补偿条件,另外还承诺提供数百亿欧元帮助蚀本的希腊银行进行资本重组。这些钱都应该来自EFSF。

若谈判彻底破裂,希腊需要在3月份获得145亿欧元来偿还到期债券,未来几个月还需要大量资金。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EFSF还将在新的希腊援助计划中扮演核心角色。新援助计划预计超过1,000亿欧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满足希腊未来三年的融资需要。

按照当前的运作机制,EFSF由14个不需要援助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担保。当需要发放援助贷款时,EFSF会向市场寻求融资。但为了保住自己的AAA评级,EFSF承诺,它的所有借款都是由AAA级国家担保的。

到目前为止,还有两家评级公司没有下调法国和奥地利的AAA评级, 不知道EFSF将如何应付这一评级不一致的局面。

但如果法国和奥地利失去担保资格,EFSF的AAA级担保额将从4,510亿欧元降至2,710亿欧元,其中德国将占四分之三强,其余由荷兰、芬兰和卢森堡承担。EFSF需要向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提供援助贷款,总额可能达到2,000亿欧元上下,具体要看希腊需要多少,所以,EFSF可用于援助其他受困国的资金少得可怜。不过EFSF有以下几种选择∶

第一∶EFSF可以改变政策,接受对自己更低的评级。这意味著融资成本会升高,潜在买家范围会缩小。EFSF一直向大型央行和其他储备管理者毛遂自荐,自诩为高质量的借款人。

第二∶EFSF可以对标准普尔的行动置之不理。毕竟标准普尔只是三大评级公司中的一家,EFSF和控制它的欧元区ZF可以声称有另外两家评级公司的AAA评级就够了。但这样做有风险,如果再有评级公司下调欧元区国家评级,EFSF的麻烦就更大了。

野村(Nomura)驻伦敦的欧洲利率策略师Nick Firoozye表示,投资者会认为标准普尔的行动只是个前奏,最终EFSF发行债券的难度会更大。

假设希腊达成了债务重组协议,未来几个月,希腊ZF将需要获得最高89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幸运的是,有一大部分不一定非要通过市场来筹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关键时刻 标准普尔 FSF Stability financial 标准普尔

沙发
feimow 发表于 2012-1-15 06:3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降级宣布来得如此及时,未免使人有更多联想:打低对手信用才能突显自己,货币才会坚挺,资金才会重新流入,金融地位才能加固。

不要忘记三大评级公司均来自美国,而这些公司过往如何评级已街知巷闻。为此各国建立独立客观的评级机构已急不容缓,否则国家,地区经济将被劫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