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812 1

[经济热点解读] 《金融时报》社评:欧盟应就排放交易与中美对话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和中国在一场贸易纠纷中站在同一个立场,是一种罕见的情景。而欧盟(EU)将航空业纳入其排放交易计划的决定,却偏偏催生了一个由对手结成的联盟。

  该计划要求各航空公司为其进出欧洲航班的二氧化碳排放购买可交易的额度。此类排放额度将与航班的全程距离(而非只是在欧盟空域的里程)成比例。认为欧洲正企图在自己的领土界限以外征税的中国ZF,禁止本国的航空公司服从。美国的众议院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欧盟的排放交易计划有不少可取之处。尽管航空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仅占2%,但航空业的排放量预计将每年增长3%-4%。而且,由于欧盟已对其它产业施行了类似的排放上限,它对在排放方面重要性不断上升的一个行业也采取这种做法是合理的。

  对各航空公司而言,相关成本是有限的。排放额度的总体分配较为慷慨,同时各航空公司在第一年仅需支付所需额度的15%。若航空公司将这些成本转嫁给乘客,一张跨大西洋机票将增加不到10欧元。

  中美临时阵营所提出的反对意见情有可原。欧盟的计划似乎与《芝加哥公约》(Chicago Convention)抵触,后者自1944年以来一直规范着世界航空运输,并限制各国ZF对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税费的空间。此外,欧洲的单方面行动,似乎与国际航空监管领域总体上的合作精神不符。

  当然,在《芝加哥公约》出炉之际,排放不是一个热门议题,近年在排放方面实施控制的企图也都不了了之。欧方举动的优点在于,它至少把这个问题明确放在了台面上。达成协议的机会仍然存在。由于2013年之前无需向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支付任何款项,未来几个月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各航空公司和各国ZF应当好好加以利用。

  再度努力开启国际对话,将有助于缓解紧张状态,目前这种紧张有可能升级为一场贸易战。但是,任何协议在雄心方面都不应逊色于欧盟的现有提议。达成一份弱化的协定将不是件好事。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社评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2012年02月08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时报 中美对话 CONVENTION Chicago 二氧化碳排放 中美对话 二氧化碳 金融时报 航空公司 众议院

沙发
wolf3769 发表于 2012-2-8 22:2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