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tianyi
35303 24

[考研外校] 中科院管理学院怎么样? [推广有奖]

21
yangrouchuan 发表于 2013-4-2 22:0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哦。原来是你啊。我还以为 是QQ群里的某人呢。
你不是半个管院的人吗?怎么也是2013考研?你现在莫非是考上管院了?

使用道具

22
badalinger 发表于 2013-6-15 18:5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与管理学科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一级学科。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是我国管理学科中发展最早的学科之一。新中国建国以后,在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推动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中科院系统内得到较早开展,如华罗庚教授领导下的“双法”(统筹法与优选法)推广就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管理科学化运动。1986年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管理学部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前身,2001年5月变更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建院之初就已经开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若干研究方向已经跻身国内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领先水平。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军人物包括我院院长,著名金融学家和虚拟经济研究专家,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教授,我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物流学家和金融学家、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有两个国家级管理科学创新群体,分别是由汪寿阳常务副院长率领的“不确定性决策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创新研究群体和石勇副院长领导的“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 创新研究群体。另外,这一学科现有正教授16人,副教授6人。讲课与讲座教授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全国一级学会理事长、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设四个研究中心,分别是金融研究中心、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应用经济研究中心、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此外还有两个联合研究中心,分别是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路透金融风险管理联合实验室。

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获得一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数百项,在国内外公开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千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几十部,政策报告10余篇。在金融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对策与冲突分析、预测方法与技术、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等领域做出了一批得到国际同行高度好评和ZF有关决策部门高度重视的研究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此外还承担一批横向课题,在企业界有良好的口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未来以金融管理为重点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在预测方法与技术、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对策与冲突分析、品牌营销、网络经济等学科的长项,力争在国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挥更进一步的优势。



二、学科内涵与特色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起源于20世纪初的美国,它以泰勒开创的现代科学管理为起源。国外管理科学发展经历了管理科学、行为科学、管理丛林三个阶段。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经历了改革开放以前的仿苏初创、1977-1994年的重建发展和1995年以后的繁荣创新三个阶段。近十几年来,国内外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内容和热点集中于预测理论与技术、运筹管理、金融工程、互联网管理理论与技术、管理信息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组织行为与组织理论、知识管理、决策理论与技术、管理系统工程、复杂性研究、评价理论与技术、对策理论与技术、工业工程等。

我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比较有代表的研究方向集中于以下领域:

(1)金融管理与虚拟经济。涉及资本定价、金融风险控制技术、金融信息化、股权融资、资产负债管理决策模型等。我院学科带头人为成思危等。成思危等领导的团队在虚拟经济领域做了许多开创性研究,在金融政策、金融工程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

(2)预测理论与技术。涉及神经网络预测方法、遗传算法、组合预测、混沌动力学预测、灰色系统理论、时间序列预测方法等。我院学科带头人为汪寿阳常务副院长,他领导的“不确定性决策理论、方法与应用”创新研究群体,力图在不确定性决策研究领域做出一系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研究,在解决若干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管理问题方面发挥关键性和基础性作用,同时积极开辟不确定性决策领域的一些新的研究方向,推动不确定性决策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研究和发展,为在国际上形成有重要影响的中国不确定性决策学派奠定坚实的基础。

(3)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涉及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研究,数据挖掘建模、算法,智能知识管理理论与模式,实证研究和应用,知识创新与知识共享等。我院学科带头人为石勇,他领导的“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 创新研究群体将数据技术基本原理与知识管理的基本原理的探索相结合,开展深入研究,并在这一交叉学科上做出有选择性的突破。

(4)组织行为与组织理论。涉及虚拟组织结构与组织行为、战略联盟、柔性组织、集群理论、组织再造、组织混沌、组织文化变革及创新管理、学习型组织等。我院学科带头人包括赵红教授领导的品牌团队、时勘教授领导的人力资源胜任特征研究团队、徐艳梅教授领导的企业仿生研究团队、霍国庆教授领导的信息战略管理团队等都在各自领域做了比较前沿的研究。

(5)互联网管理理论与技术:包括网络经济、网络规划技术、信息流网络结构研究、网络优化、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等。我院学科带头人为吕本富等,他领导的团队在网络信息不对称、网络搜索引擎研究等领域做了比较前沿的研究。

使用道具

23
badalinger 发表于 2013-6-15 19:0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可否认,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一级学科弱于北大,人大,复旦等,但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不在其下。人大现在甚至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都没有,北大也是最近一批才申请上。

使用道具

24
whqisong 发表于 2014-12-24 10:4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ragon816 发表于 2012-4-20 22:06
没法比,毕竟中科院的传统长项在于理工科,而人大与复旦的管理专业历来都很强,不论是从历史积淀、师资力量 ...

使用道具

25
MOKEY.D.LUFFY 发表于 2016-7-30 16:52: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bellen 发表于 2013-2-18 20:19
请问楼主有考中科院么?我14年考研,想考中科院的管理学院呢,想求心得
考上了吗?我今年想考,留个联系方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