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5
656 0

钢琴基本练习 音阶琶音 手指练习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粉丝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66 个
通用积分
165.3974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4234 点
帖子
5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9
最后登录
2023-7-25

楼主
20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7-16 22:3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钢琴基本练习 音阶琶音 手指练习[转载自朗朗]


钢琴的基本练习,几乎是每一个人从第一节钢琴课就开始面对的,必须练习的,也是提高技术的基础,每当我们说到技术练习,大家的脑子里立刻就会反应出这几个词:音阶,琶音,手指练习。

音阶,琶音,手指练习这些东西,很多人在学到一定程度的就都不怎么练了,而且有很多人也认为练了没什么用,更有一些具有超级技巧的大师,比如戈多夫斯基说他从来不练习音阶这样的话,搞得大家不知道到底该听谁的了。正如戈多夫斯基说的,他从来不练习音阶,跟他完全相反的就是拉赫曼尼诺夫,我记得有一次看Horowitz的传记,Horowitz曾经亲口对别人说:“说出来恐怕很多人都不相信,拉赫曼尼诺夫每天早上都要练两个小时音阶。”那么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人来说,相信大家都会明白练总比不练会好,毕竟我们中间很多人还没有戈多夫斯基那种可以称之为神奇的技巧。所以,音阶,琶音,手指练习都是我们日常练习所必须拥有的科目,但是咱们不必要练两个小时那么久,每天练习一个大调或是小调的音阶琶音(音阶双手隔开一个八度,三度,六度),练习一点针对自己手指弱点的手指练习。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加上双手八度和三度音阶(其实我觉得八度还好,三度大家应该多练一点,挺有意思的)。

现在我们说说具体的练习方法。其实音阶和琶音都是钢琴技术中最难练好的,据说美国有音阶博士这个学位(听别人说的,也许有夸张的嫌疑,),其实音阶和琶音的难点差不多,难点就是:要保证绝对的均匀,绝对的连贯。这里面最重要的训练的技术科目就是大拇指过指的技术,这个技术如果不过关,可以说弹什么都不行。

先说说过指,这也是可能所有人最大的问题。其实过指有很多方法,我听过见过很多,其实每一种都是合理的,只是我现在要强调一下基本原理,至于用那种方法其实都一样,只要这点没有做好,所有的方法都是行不通的。这个基本原理就是:在三指,或是四指下键的动作和大指过指的动作,其实是在同一时间完成的,也就是所在三指和四指在下键的那一刹那大指也用闪电般的速度穿过去,而且要尽可能过到离目标键子最近的距离上,其实在音阶上可以完全达到目标键子上,而琶音恐怕很难达得到,所以琶音的时候要大拇指尽可能的向远伸,另外就是整个过程中,手腕必须在纵向上保持平稳,不能上下乱动,但是要保证放松。这就是这个基本动作原理,至于其他的东西,每个人都不一样,只要能达到效果就好。

动作原理说过了,再说说练习的方法,音阶最重要的就是确定指法,对于所有的人刚开始练习音阶的时候都必须慢练,主要就是要观察自己的指法是不是正确,这个是很关键的错误的指法会导致功亏一篑的,在练习时,任何时候,都必须要保证音阶指法的正确性,在慢练十遍左右(必须保证每次指法都是正确的,而且是力度上,节奏上的平均,而且双手要齐,开始必须要同向练习,不能加上反向的。),在一切都确定以后,就可以加速了,但是还是必须是同向的。当同向达到一个比较快的速度的时候,就可以练习反向了。练习反向音阶的时候,要领跟练同向一样,首先就是指法,一定要慢,要保证双手反向进行的时候手上的指法要一定完全正确,而且要对齐,力度速度平均。然后提速(建议,用节拍器练习,以四个音为一组。)。然后可以进行双手相差三度和六度的练习。要领同上。

琶音的练习,其实和音阶一样,但是琶音的指法相对简单一点,主要就是有些时候要根据自己手的特点,选择自己该用三指还是四指来弹,再就是过指的时候不能跳,手腕要平稳,手指要尽可能的去找琴键,就算是够不到也要平稳圆滑的够过去,而不是跳过去,因为跳过去会造成手的不稳定还有线条的破碎和力量的不平均。所以要尽量去够。这个只要慢练会很快练好的。音阶和琶音都必须用跳音练习,但是,跳音也是有线条的。跳音练习的目的是要保证以后在快速演奏的过程中的颗粒性,在快速演奏中,根本就没有连音,因为弹成连音就没有清晰度了。

手指练习,是个很大的题目,手指练习很多,种类也很多,有哈农,施密特,或是科尔托,等等,很多,其实每一本都值得练习,我建议大家每天都能从其中找点进行练习,而且要变节奏和移调练习。变节奏,是为了练习手指的速度,所有的附点节奏都要尽可能的尖锐。变调练习是为了熟悉键盘以及在各个位置上都能达到良好的触键感觉,能在任何位置上都能保证平均演奏(要知道黑键和白键的高度不用,有些时候很别扭的。)。对于自己练的时候觉得别扭的练习一定要把它标记下来。等把所有的练习都练过以后,这些觉得别扭的练习就是以后要时常练习的练习,这样大家就不用天天把整本的手指练习弹个编,只要弹自己觉得不舒服觉得难的就好。

</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Horowitz 最重要的 基本原理 挺有意思 功亏一篑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