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5
6452 0

学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都要抬手?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粉丝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66 个
通用积分
165.3974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4234 点
帖子
5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9
最后登录
2023-7-25

楼主
20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7-16 22:4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理合适?

弹钢琴抬手动作,可以占用前一句收尾音的的时值。要保证后一新句开始时拍子的准确无误。就上说,不能因为抬手而使后一句的进入稍有延误。
    举例说,前一句结束音如果是一个四拍的长音,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保持足足的四拍。如果足足保持四拍,势必会造成进入下一句的开始时显得仓促,来不及做必要的准备。
    但是,对前一句尾音的站用,原则上又是越少越好的。一个四拍的音,至少应当保证三拍或三拍半的时值,总不能弹趁两拍。总之,既不能造成后句进入得仓促,有不能过多占用前音的时值。
    如果前句结束在短音上,后一句要及时开始,也仍然要占用前句尾音的时值,但抬手幅度要小。两句接得越紧,抬手幅度越小,直至仅仅手腕“抖动”一下,甚至只是强调后一句的开始音。


学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都要抬手?
    学钢琴在前一句结束,后一句开始的时刻,为了“透一口气”,为了准备下一句的开始,为了分开两个乐句,通常应当用某种抬手动作以到达上述目的。
    如果速度较快,或前一句收尾时音符时值较短,两乐句相接较紧,这时就来不及明显地抬手,只能用手腕灵敏地向上“抖动”一下,以结束前一句,准备下一句。
    还有时,音符连绵不绝,“抖动”手腕也来不及,只能强调一下后一句的开始音,产生新的乐句开始了的感觉。


弹钢琴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弹钢琴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些什么问题?要特别注意:
    (1)、不要为了抬手而抬手。抬手的目的,是合理地收束前一句,同时也正是下一句的必要准备。要把“合理”和“必要”结合为一个完整的抬手动作。
    (2)、没有把抬手动作与呼吸联系起来。上从容地吸一口气?是机敏地偷一口气?以此来决定抬手的高度和速度。不能只是机械地抬手,却并未带着换气的感觉。
    (3)、不要破坏节奏。盲目、机械地抬手,经常打乱节拍,破坏节奏。在乐句规整、缓慢时,这还不太明显。但在一拍中间某处的抬手或快速音符中间的抬手,就要小心,千万别弄乱了节奏。常见的是抬手过高延误了节奏。
    总之,我们要赋予抬手动作以乐句表情上和技术动作上的双重意义。


学钢琴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学钢琴乐句,是着眼与乐曲结构的。连奏,则是弹奏法、触键法方面的概念。所以,这是不同范畴的术语。但他们也不是绝对相互无关。他们之间的关系有这么几种情形:
    (1)、用连线连起来的音符,正好是一个乐句。这时两者是一会事。
    (2)、乐句并不总是用连奏弹奏的。乐句本身的形态千变万化,既可以是连音的,也可以是跳音的,还可以是连跳结合的。
    (3)、连奏的音,有时也不一定是一个乐句。例如两个短音的连奏,多半是一个小分句。而一串长长的连奏音,也可以能包括几个乐句,要感觉其中是几句话,不是一句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钢琴 是不是一回事 准确无误 弹钢琴 一口气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