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5
783 0

钢琴曲的种类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粉丝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66 个
通用积分
165.3974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4234 点
帖子
5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9
最后登录
2023-7-25

楼主
20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7-16 22:5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钢琴曲的种类如果按曲目风格来分有以下几种:前期古典、现代、流行、通俗金属摇滚(算近现代的一种)、浪漫、印象派(这两种属于后期古典)、爵士(即兴钢琴曲的一种)。特色的话一般是不同的曲式结构和不同的节奏,还有表达的不同的背景与主题。

还有
1.交响曲
指管弦乐队演奏的大型(奏鸣曲型)套曲。源于意大利歌剧序曲,海顿时定型。基本特点为:第一乐章快板,采用奏鸣曲式;第二乐章速度徐缓,采用二部曲式或三部曲式等;第三乐章速度中庸或稍快,为小步舞曲或诙谐曲;第四乐章又称"终乐章",速度急速,采用回旋曲式奏鸣曲式等。

2.幻想曲
幻想曲是一种即兴的器乐作品。形式自由洒脱、乐思浮想联翩,作曲者可以随自己的幻想自由创作。乐曲具有幻想的自由奔放的特点,并富浪漫色

3.小夜曲
是用于向心爱的人表达情意的歌曲,流行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演唱时常用吉他、曼陀林等拨弦乐器伴奏,后用钢琴演奏,曲子缠绵婉转,悠扬悦耳。

4.狂想曲
狂想曲这个名词源于古希腊的史诗咏吟者,他们用乐器伴奏歌唱或朗诵,后来在专业创作中是指以民歌曲调为主题而发展的钢琴等器乐的幻想曲。大多数“狂想曲”是以缓慢的民歌曲调为基础进行变奏,又与宣叙调式的段落和快速的民间舞曲段落相对比,音乐富于民间特色。

5.回旋曲
回旋曲是由相同的主部和几个不同的插部交替出现而构成的乐曲,它具有宫廷贵族优雅的艺术风格,特点是:主题短小,段落较多,段落性比较强,没有连接部和尾声。

6.变奏曲
从古老的固定低音变奏曲到近代的装饰变奏曲和自由变奏曲,所用的变奏手法各不相同。在拍子、速度、调性等方面加以变化而成一段变奏。变奏少则数段,多则数十段。变奏曲可作为独立的作品,也可作为大型作品的一个乐章。

7.进行曲
进行曲是一种富有节奏步伐的歌曲。最初它产生于军队的战斗生活,后来表达集体的力量和共同的决心,以偶数拍作周期性反复,常用2/4 ,4/4 的拍子。

8.奏鸣曲
一种多乐章的器乐套曲,由3、4个相互形成对比的乐章构成,用1件乐器独奏(如钢琴奏鸣曲)或 1件乐器与钢琴合奏。有固定结构。

9.安魂曲
安魂曲又被称作“追思曲”、“慰灵曲”,最初为天主教悼念死者,近现代的安魂曲不论在题材内容、文字形式还是戏剧性手法方面,常常超越宗教的范围,并由大型管弦乐队伴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钢琴曲 浮想联翩 变奏曲 奏鸣曲 狂想曲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