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ssdmlp
1737 0

[财经时事] CEC广电资产大整合:传中国有线注入中国电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贵宾

我心等待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717760 个
通用积分
2.7457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1112 点
帖子
1221
精华
7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0
最后登录
2015-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2005年初CEC投资4.5亿元掌控中国有线45%的股权开始,其进军数字电视的野心昭然若揭。
  
  在完成对长城集团的整合并高调宣布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又开始了对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电子(0085.hk)的整合。
  2月28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CEC准备将旗下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资产注入到中国电子,并计划在明年北京奥运举行前分阶段完成。
  据了解,CEC的有线电视网络资产目前主要是2005年初投资4.5亿元掌握的中国有线45%的股份。中央电视台目前持有中国有线另外53%的股权。
  
  有线电视资产上市
  “对于市场传闻,我们不需要做出回应。”
  中国电子董秘任佩雄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电子并没有需要公开的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
  然而,2006年底,中国电子在公告中曾明确表示,除继续增强现有核心业务外,集团也致力拓展新投资良机。尤其是集团于当年内在苏州成立一间全资数码媒体公司,该公司将与公司控股股东CEC紧密合作,共同发展有线电视业务。
  记者了解到,作为CEC控股接近75%的上市公司,中国电子此前的主要业务是为飞利浦手机进行OEM和自有品牌手机的生产。2006年上半年,其销售收入为18.95亿港元,同比下降了近10%,而且股价长期徘徊在1-1.5港元。
  为了改变该上市公司股价低迷的状况,而且为了给CEC旗下的有线电视网络资产找到上市的壳,CEC2005年开始就开始将目标瞄准了中国电子。
  “有线电视广播及相关服务是在未来具有优越潜力的业务环节。”中国电子有关人士表示,2005年开始,公司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寻找开展中国全国有线电视广播的发展及整合业务定出最佳营运模式。CEC总经理兼副董事长陈肇雄表示,公司2007年要进一步明确集团战略目标、发展定位,发展重点产业,这中间对数字电视相关业务的整合成为重点。
  
  数字电视梦想
  据了解,2006年CEC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较2005年激增258%;主营业务收入升11.7%至596亿元,这为CEC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国家队”创造了条件。
  而数字电视一直是CEC跨行业发展的重点布局,从2005年初CEC投资4.5亿元掌控中国有线45%的股权开始,其进军数字电视的野心昭然若揭。
  然而,CEC的数字电视道路并不顺利。2005年7月,刚刚成立半年的中国有线有了一次大的调整。当时,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将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及广电总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随后,担任中国有线监事会主席的CEC总经理杨晓堂,以及担任中国有线副董事长的CEC总经理助理、规划部总经理王海,相继离开了中国有线。
  不过,中国有线有关人士透露,虽然从人事上,中国有线的董事长、总经理都来自央视,但是在资本上CEC依然是公司的二股东,在重大决策上还有相当的话语权。
  其实,在中国有线成立后的前半年,在CEC资金注入后,中国有线在整合各省广电干线网络方面还是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海南、湖北等省广电网络相继加盟中国有线。
  不过,这一进程在央视接手后,有所放缓。据记者了解,央视旗下的中广有线是央视重点布局的有线网络公司。2006月1月,沈向军任中广有线董事长后,其主要精力放在了在浙江绍兴、温州,以及江苏、安徽等近20个城市的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上。这里可以借助当地的民营资本快速整合,难度要比中国有线的4万多公里的干线网的整合小得多。
  然而,最近在陕西广电的省网整合中,上海广电就占据了先机,借增发的机会成为陕西广电的二股东,这显然刺激了中国有线。
  除了继续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当初给予的200亿元的授信外,中国有线为加速整合干线网,2006年开始重新寻求CEC的支持。于是,CEC将其控制的中国有线资产打包上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电子 CEC 电子信息产业 国家开发银行 主营业务收入 资产 电子 广电 CE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