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528 0

[经济分析入门] 列宁赞扬泰罗制绝不是要发展资本主义工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列宁赞扬泰罗制绝不是要发展资本主义工业!

——无产阶级与垄断资本的关系探讨(4)

作者在“导言”中说明了苏联的工业劳动组织和资本主义没有区别。但又认为列宁发展无产阶级的工业的方法,也是要按照资本主义的方式进行!这是原则性的错误!

作者说列宁本人就曾多次催促人们研究泰罗的“科学管理”以便在苏联工业中利用它。列宁说:泰罗制“也同资本主义其他一切进步的东西一样,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资产阶级剥削的最巧妙的残酷手段,另一方面是一系列的最丰富的科学成就,即按科学来分析人在劳动中的机械动作,省去多余的笨拙的动作,制定最精密的工作方法,实行最完善的计算和监督制等等。苏维埃共和国在这方面无论无何都要采用科学和技术上一切宝贵的成就。社会主义实现的如何,取决于我们苏维埃政权和苏维埃管理机构同资本主义最新的进步的东西结合的好坏。应该在俄国研究与传授泰罗制,有系统地试行这种制度,并且使它适应下来。”

众所周知,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清清楚楚告诉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工业就是分布到全国去和农业结合,在一切人都要参加生产劳动的条件下,取消商品生产,按照全社会成员的需要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工业并组织社会生产,这种生产是为全社会成员能够既在工业中劳动,又在农业中劳动创造条件。同时也是为了实现工业是人的本质的体现,也就是为了人的自由的劳动而实现人的生命活动。这和资本主义工业纯粹为了赚钱是有本质的区别。列宁的发展工业的思想和恩格斯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

十月革命胜利以后,无产阶级掌握了政权,一切生产资料归无产阶级国家所有。但是,当时的情况是,小农业占统治地位工业不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恩格斯的社会主义列宁说是一种自杀!怎么办呢?列宁发现只有实行后退的、暂时的、改良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才能够进入社会主义。所谓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是对不得不实行的无产阶级的国家资本主义,进行严格的限制,并规定其活动的范围。列宁的这个指示被斯大林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破坏了,从而导致了苏联的工业劳动组织和资本主义没有区别。但是列宁的指示被毛泽东实践了,并在中国取得了工业发展的伟大成绩!

列宁在实行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时候,一切生产资料归无产阶级国家所有,实行租让制!也就是说,和外国资本家签订租让合同,他们用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一方面为无产阶级国家制造商品,发展工业。另一方面他们能够获得部分利润。当无产阶级国家的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列宁当时说1918年德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是目标)就要取消国家资本主义,合同期满辞退外国资本家,从此就不再实行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列宁才对泰罗制发表了以上的看法。而且列宁清楚地知道马克思对东方公社的指示,要利用资本主义的成果来建设无产阶级的工业生产。由此可见,列宁对泰罗的赞扬绝对不是要在无产阶级国家实行资本主义的劳动组织,因而绝对不是要在无产阶级国家发展资本主义工业!

劳动者2012年6月2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国家资本主义 苏维埃共和国 家资本主义 苏维埃政权 工业 资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