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bbs
786 3

[经济热点解读] ZT中国经济的奥秘:巨额债务转嫁给你我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9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5521 点
帖子
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
最后登录
2014-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一看我国入世这11年来的货币超发,你能发现中国经济的奥秘。  国内2011年GDP的47万亿,比2000年的8·9万亿翻了5倍。而目前的90万亿广义货币M2,比2000年的12.12万亿翻了7倍多——7倍的货币超过了5倍的GDP。为什么会超过?原因是这11年间进出口增长超过了GDP增长,超过的幅度恰恰与货币相等。货币增长虽然超过了GDP增长,却与外贸增长保持了相同倍率——进出口总额从2000年的0·47万亿到2004年突破1万亿,2007年突破2万亿,2009年负增长后2010年接近3万亿,再到2011年的3·6万亿,11年间翻了7·6倍——广义货币M2也翻了7倍多。由此,你发现了国内的货币发行,是被进出口增长的强制结汇支配的,货币发行被印钱购汇牵着鼻子走了。外汇与货币这两者捆绑在一起,结汇与发钞这两者合二为一,似乎是国内纸币超发的谜底。
  真是谜底吗?还不是。如果央行只是花钱买进外汇,每买进1美元花出去7元人民币的话,那就没有什么奥秘:7只羊换回1头牛,有得有失的保值交易有什么奥秘?假如本币7:1兑换美元,如同7只羊换回1头牛,那还有什么稀奇?谜底不在这里,谜底不在本币7:1兑美元上,谜底是在本币是0:1兑外币上的——央行本来没有钱,却能空手套来牛——每印发7元人民币就能换回1美元。也就是说,购汇的那7只羊不是自己养大的,是开动印钞机印出来的,买回来的这头牛却是别人养大的。结汇与发钞合二为一之后,你看到本币与外币反倒一分为二了:1头牛剥出了两张皮,1美元剥出了7元人民币,像是刘谦手下一头牛变成了两头牛一样。总之,牛是买回家里了,可印出来的7只羊也留在了国内,不是一张货币变成了两张吗?
  不同于油画,你知道一幅国画揭纸能揭出两幅来,印钱购汇就相当于“从一条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列宁语)也就是一张纸币揭出两张来啦,不是吗?
  可见,以羊换牛不是外汇占款的谜底,空手套牛才是其谜底。换言之,外汇占款占的不是已流通货币的保有量(M0),而是初始货币的增发量(M2)。央行用印出来的7只羊换回1头牛,那7只羊是凭空新增加的。显然,是央行这种印钞购汇的魔术手法,制造了人民币的超发与透支。对此,货币当局却显得很无辜,辩解说,强制结汇是被动投放货币,是基于人民币变相的“美元本位”——美元越赚越多,依照汇率投放的人民币也越来越多——每出口1美元商品,如果按照1:7的汇率增发人民币,现有的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累积增发了23·29万亿基础货币(外汇占款),相当于2011年4.7万亿货币流通量(M0)的5倍。按照货币乘数也即货币供给扩张倍数,这23·29万亿初始货币派生的最终社会货币累积,会形成105万亿的市场购买力,你能不吃惊吗?
  一个11岁男孩为希腊偿债支了个招术,就是一张纸币揭出两张来——希腊债务危机闹来闹去,闹到要否退出欧元区了。为什么?因为退出欧元区可以恢复发行本国货币,而重新拾起发钞权就能转嫁危机啦。刚刚获得沃尔夫森经济学奖的那个男孩,给希腊摆脱危机开出的处方,就类似于中国的印钱购汇:ZF发行本国货币来征购外币,一笔钱变成了两笔钱,腾出来的外汇就足够清偿任何债务啦。
  国内有个尽人皆知的小幽默,说认字不全的孩子把“银行”认成“很行”。于是孩子眼里,满街都是“工商很行”、“建设很行”、“农业很行”“交通很行”乃至“中国很行”、“中国人民很行”。银行为什么很行?因为银行是特许的高风险金融杠杆企业。所有企业里,银行的资产负债率可以最高:仅有8%的自有资本,就可以举债92%,四两拨千斤地以少制多,使银行变得很行。如果再加上只许我干不许你干的垄断,国内的银行想不赚钱也难。
  然而,能以8%撬动92%的银行还不是很行,更行的、最行的是无本万利的发钞行,能用0%的资本举债100%。按理说发钞得靠黄金储备,但国内的发钞历来只凭ZF信用。如果ZF超限透支信用,发钞行就会变得无本万利。央行发出的初始货币叫银根,也即基础货币,是货币的源头创造。商业银行是货币的中下游流通,初始货币到流通货币有个2·5-3·5的放大系数。但放大系数再大,也不是增量而是保有量。发钞权是发钞行胜过一切商业银行的更大特权。
  “向印钞机借钱就是向全国人民借钱。不要以为欠了印钞机的钱就和你我无关了,凭空印出来的这些钱要和我们手中的钱争夺购买力,我们原来的钱就贬值了。所以,向印钞机借钱等同于向全国人民借钱。”(刘彦伟语)“世界很可能已经进入一个中央银行印钞票时代。一些国家不能够在政治上、经济上采取一种通过勒紧裤腰带搞发明创造来还债的决心、意志和能力。他们想通过印钞票的方法,通过通货膨胀的方法,把他们的债务“胀”没。“(余永定语)这里说的一些国家,恐怕首先是指我国自己吧?加印纸币就可以转嫁危机,就可以把债务“胀”了:1套小房子100万,1升汽油8元,高速公路每公里通行费0·6元以上,景区门票动辄60元,1颗白菜5元,1根葱3元——债务早已开始转嫁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希腊债务危机 gdp增长 进出口增长 进出口总额 中国经济 恰恰 外贸

沙发
windercn 发表于 2012-6-27 15:4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考虑到流通性等问题,我们可以考虑将现金换成鸡蛋?

使用道具

藤椅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6-27 15:5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思维在一个地方中断了:既然是强制结汇,就不存在凭空印刷人民币的问题。

强制结汇带来的后果是人民币在国内超发,而不是在国际上。

使用道具

板凳
haffer 发表于 2012-6-28 09:0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