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ringsunyj
763 1

[生活百科] 血脂达标贵在坚持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大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44 个
通用积分
127.8000
学术水平
157 点
热心指数
1099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383136 点
帖子
56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0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4
最后登录
2024-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血脂达标贵在坚持
本报记者 连 漪
发布日期:2012-06-28  来源:健康报   
 
  在冠心病的临床治疗中,经常会遇到患者不能长期坚持他汀治疗的问题。很多人会认为,他汀治疗的目的是降脂,如果我的血脂水平已经达标,化验单上没有出现箭头警报,为什么还需要持续治疗呢。针对这种现状,北京友谊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南芳教授提醒患者:“血脂达标贵在坚持”。
  
  坚持服药才能保证疗效
  根据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制定的《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按照危险分层,不同危险层级的病人血脂达标值也不一样。根据这个分层,中国临床血脂控制现状多中心协作做了一项针对不同危险分层血脂控制达标率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危险分层越高,达标率越低。低危人群(10年危险性小于5%)的达标率是最高的,达到了91%,而高危人群(高危人群是指:冠心病、缺血性卒中/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糖尿病、高血压合并>3个危险因素、慢性肾脏病(1~4期CKD))和极高危人群(极高危人群是指: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冠心病/缺血性卒中/糖尿病或其中任意两者合并的情况)达标率非常低,分别是49%和38%。南芳教授说:“高危和极高危患者达标率低是因为临床上对于他们的达标要求更严格。而病人出于各种考虑,无法长期坚持和配合。他们就无法得到本应更加有效的治疗。”
  她还特别提到了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很多病人在出院以后,由于没有非常规范的治疗程序,加上他们对血脂的认识不是很清楚,导致治疗无法坚持。比如说,阿司匹林作为心梗后的二级预防药物,老百姓已经非常熟悉了,也能坚持使用。其次是β受体阻滞剂,该药的处方率也非常高,但是由于病人担心副作用,常常不能坚持。再有就是他汀,病人在出院带药时遵从率非常高,但是出院后6个月~1年左右服药率明显下降,这是为什么呢?一是患者对血脂控制的认识不是很清楚,血脂高不像血压或血糖,没有症状表现,实际上因为血脂高,胆固醇会在血管内积累形成斑块,并且斑块随时可能破裂,引发心梗或中风,而病人因为看不见摸不着,所以难免忽略这个问题。二是患者担心副作用,因此有2/3的患者不能遵从医嘱。”
  纠正错误的用药观念
  患者经常会产生一些疑问:为什么我的血脂达标了还要继续使用降脂药?他汀应该吃多久?如果引发肝损伤怎么办?换成中药治疗行不行?别人吃保健品就很好,我能不能也只吃保健品?
  南芳说:“患者产生这样的疑问都是因为没有认识到降血脂治疗重要性。胆固醇的合成有它的遗传背景,血液中的胆固醇以自身合成为主,也就是说如果遗传基因不改变,胆固醇的合成就不会发生明显变化,高血脂不会自动降下来,所以需要坚持用药。而且胆固醇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汀是要长期坚持服用的。百姓非常关注的肝损伤问题,是因为他汀在开始用于临床的时候,会带来短暂的、一过性的肝酶升高。很多临床研究已经表明肝酶增高常常是药物的药理作用,并不代表肝损害。最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也已经把服用他汀之前需要检查肝功这一条规定取消了。”
  南芳说:“关于是否能够用中药代替西药治疗,我们知道西药都是有量效关系的。所以建议患者即使是吃中药,也不要把西药停掉。我国保健品质量参差不齐,且保健品适合没有疾病的人使用,建议如果已经患病就要遵照医嘱合理用药。希望大家还是正确认识血脂控制达标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治疗中获得最大的益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华医学会 参差不齐 正确认识 阿司匹林 危险因素 血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