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ht04
1071 0

[财经时事] 徐小平:创业需谨记七件事! [推广有奖]

院士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7450 个
通用积分
5.6149
学术水平
530 点
热心指数
693 点
信用等级
582 点
经验
886 点
帖子
1818
精华
6
在线时间
9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8
最后登录
2016-11-13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当下的中国,创业确实是时代最强音。我每投一个小投资创业项目的时候,都会想“又是一个Facebook”——结果这个大学生小本创业项目却往往变成“又是非死不可”。这是永远在绝望中再去寻找希望的过程,也是我做投资五六年惨痛而宝贵的经验。  创业是一个永远与自己的能力、梦想、意志自我搏斗的过程。当然,创业失败的事情还是天天都在发生的。所以,我们必须允许失败,研究失败,并且很大方地分享失败的故事,最后让大家从中汲取避免失败的智慧。
  你必须学会营销
  公司A是我最早投资的三家公司之一,一流的美国商学院、一流的人才来到中国做的有可能推翻新东方的一个好项目。他们基于网络,可以满足无数人同时在线学习。可以说,不缺好的产品和好的教育团队,但却一直没有本土营销专家,没有本土化,好的产品没有卖出去。所以五年之后,公司被迫卖给了别人,现在基本失败。
  这个公司的教训是:营销为王,没有营销,产品再好也没用。你必须学会营销。
  团队精神坚不可摧
  这是一家商业模式足以威胁新东方的在线教育公司,项目很好。但投了之后,团队出问题了:A找到技术和市场、然后找到一个投资人,这个投资人找到BCABC凑到一起。大家都想发财,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就你指责我、我指责你。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新东方,便不会如此。新东方团队、人力资源的核心特点有个3T基因:同学、同事、同乡。俞敏洪跟王强是同班同学,我跟俞敏洪是北大同事,曾经是他的老师,后来俞敏洪是我的老板。我们的组合相当特殊,但是非常坚实。当出问题的时候,你知道有一种什么可以斗,有一种什么不可以斗的默契。三十年共同情感、理想的追求,你不能一个问题解决不了就砸锅散伙,所以这种关系相当牢固。
  创业必须同甘共苦
  如果两个人想的不一样,那创业是非常艰难的,而即使两个人想的一样,但如果利益不一致,依然无法做梦到天亮。很多初创公司,在三年之内基本看不到赚钱的迹象,甚至薪水只能拿到拿三千、五千/月,但是大家都在做,为什么?因为有一个共同的利益诉求,共同的事业梦想——去纳斯达克上市的梦想。
  创业团队,股份分配必须平衡合理。一定要有一个和同甘苦的大家分享的机制。如果创始人独占股份,人家凭什么为你卖命、跟你追梦?一般都做不成功。
  想好重要人才配置
  这个案例是最近发生的。两个人想要和学校做生意,但因为缺乏校园推广人才,做不了。前一段看到黑马大赛胜出的公司,创始人是一个双博士,讲到产品头头是道,但是没有销售人员,没有销售专家带来的销售渠道。这样的公司,连最重要的人才配置都没有想好,怎么能找到钱?找到钱也做不成。
  所以当你想创业,你需要想好人才配置。CEOCTOCMO缺一不可。
  扩张如发酵 人才如面团
  这一条跟前面类似,是关于公司发展中的关键人才积累。真格基金投的一家公司,是与时尚相关的业务,很强大,但一直找不到CTO。我跟他说,扩张如发酵,没有人才,就发不了面团。你必须拿出最多时间去找这种人才,否则,公司一定办不好。
  我在新东方做出国咨询时,一个人天天讲,有时候实在讲不过来,就把二三十个人放一个班讲一个小时,非常有效。现在还能遇到很多当年听过我咨询、被我辅导过的人你得不断积累人才储备人才,你的公司才能不断像面团一样扩张。
  钱来的时候不要拒绝
  你做到半年或一年的时候,VC会过来找你,你也会找VC。天使阶段,公司估值一般在几百到一千万元人民币,到了A轮阶段,应该估值在几百到一千万元。如果你产品疯狂成长的时候可以要高一点。
  根据我这两年的经验,A轮比起天使阶段,三五倍可以比较容易拿到。我投资的一家公司,投的时候是25万美元占10%,过了不到三个月著名VC给创始人打电话,说我给你150万美元占5%?几个月估值涨了十五倍,但这个家伙居然嫌少没有要,后来公司因为现金流断裂死了,如果当时拿了这笔钱,即使当时的模式失败,现在还可以活着。当钱来的时候千万不要拒绝它,张开双臂拥抱它,公司生存为大。
  无条件热爱客户
  企业要有原则,一定对客户无条件地热爱,必须把客户的追求当做你的追求,把客户的利益当做你的利益。永远对市场、对客户怀着敬畏、虔诚的心情。这样的公司就是赔光了,市场也认可。
  新东方早期,有一次我们老师对学生承诺,住三星级宾馆、有空调彩电,结果学生来了发现什么都没有?当时发生巨大的“暴动”,以学生家长打电话来问怎么回事?我们做了一件事:要退款的全额退,给回家的路费,如果不走,就地解决三星级宾馆。这个事故我们赔了上千万,但通过对学生负责,圆满解决此事,新东方反倒吸引更多学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徐小平 FACEBOOK 50万美元 EBook 星级宾馆 创业 徐小平

大虾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