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olinzc
4043 4

关于科斯《社会成本问题》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598 个
通用积分
0.0603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14620 点
帖子
4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6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9
最后登录
2019-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在学习科斯的《社会成本问题》时遇到有几个问题向大家请教:

1、在第三节(即对损害负有责任的定价制度)中,作者开始说到“人们可能会想,养牛者将支付所有谷物损失这一事实会促使农夫增加种植量,假如养牛者逐渐占据了邻近土地的话。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以前在完全竞争的条件下出售谷物,边际成本等于已种谷物数量的价格,生产的任何扩张都会减少农夫的利润。”然而,到这一节末时,作者又说到“仅规定牛损害谷物必须赔偿但不允许终止耕种,会导致养牛业中生产要素过少和谷物种植业中生产要素过多”。请问,这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冲突那?而且作者所说的“生产的任何扩张都会减少农夫的利润”是否是说在完全竞争市场上农夫可以找到一个最优的生产规模呢?

2、作者说“我认为,如果养牛者对相应的损害承担责任, 而且定价制度运行正常,在计算牛群规模的扩大所包含的附加成本时显然须考虑其他方面产值的减少这一因素。该成本应参照牛肉生产的附加价值来衡量,并假定养牛业处于完全竞争状态时,养牛方面的资源配置将最佳化。”,请问,这里所说的“资源配置将最佳化”指的是什么呢?

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成本问题 社会成本 完全竞争市场 完全竞争 资源配置 科斯 社会成本问题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龚瑞 发表于 2007-3-20 20: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看书还是很仔细的。这篇论文已经看过很久了,只能凭着印象来回答你。

1、你所述的两段话,在科斯看来是一致的(其实也是逻辑一致的),因为科斯的论点在于:如果允许自由谈判,并且交易成本为0,那么初始的产权配制并不影响最终的结果。应用这一点,你应该可以理解科斯的两句话了。第1句话中,由于可以自由谈盘,并且成本为零,那么最优结果是相同的。第2句话,由于禁止了自由谈判(以及自由决策,这里面不允许种植耕种就是一种权力限制),那么会对最优水平产生影响。

2、资源配置最佳化大概对应着牛肉生产的边际价值与谷物生产的边际价值相等的点上,来经营养牛。

我无为也,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

使用道具

藤椅
colinzc 发表于 2007-3-21 11: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解答,但我仍然有一个疑问,就是我是否可以将资源配置的最佳化理解为养牛和种植分别的边际成本等于它们的边际收益呢

使用道具

板凳
龚瑞 发表于 2007-3-21 21: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如果市场是完全竞争的,应该可以实现这一点。

如果交易成本为零,也许能够和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之间有某种内在关系,但我不清楚这种关系的联系性。

因此,对于0交易成本的前提下,“资源配置的最佳化理解为养牛和种植分别的边际成本等于它们的边际收益”的问题,我不感谢结论。

讨论有益于我们大家的进步,不用言谢!

我无为也,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

使用道具

报纸
liyunxia2003 发表于 2008-8-28 13: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麻烦问一下楼主读的是中文还是英文,我想读一下中文不知从哪下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