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ohnchen5209
880 2

[财经时事] 转融通倒计时 1200亿资金入市“冲刺”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教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3 个
通用积分
1.0807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62865 点
帖子
13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7
最后登录
2019-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www.eastmoney.com2012年08月08日 01:00
转融通业务试点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获悉,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拟在当前75亿元资本金的基础上,再增资扩股45亿元,按相关监管要求以10倍杠杆比例计,这意味着将有1200亿元等待取道两融市场“按需入市”;而这仅仅是转融资资金池扩大的第一步,未来债券、银行间市场打通后,数千亿资金将有望通过转融通市场入市。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这一关键时期加大转融资储备资金规模是监管层对市场信心的体现。【转融通1200亿资金入市 谁将是巨资的目标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转融通业务推出初期融券标的将难以扩宽,仍将维持在目前280余只标的股的范畴之中。分析人士表示,加上转融资规模将远远大于转融券规模,投资者无需担忧卖空压力,转融通目前推出实际有利市场。

  技术测试将“收官” 1200亿元资金等待入市
  种种迹象表明,转融通业务试点推出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本周,历经三轮的转融通技术测试即将“收官”。券商人士透露,为转融通搭建的技术系统已经达到要求,测试期间稳定、正常的完成了转融通流程,“对业务需求处理比较准确,又很稳定,下一步推进转融通已经没有技术难题了。”
  此外,转融通的交易规则基本起草完毕,履行完程序就有望发布。市场普遍预期,转融通已经基本具备了上线的条件。
  在冲刺的关键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证金公司在目前75亿元资本金已经到位的基础上,将增资扩股45亿元。“预计资本金将达到120亿元的规模,这意味着证金公司用于转融资的资金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可以有效地为市场注入资金。”市场人士表示。
  这仅仅是转融资“池子”扩大的第一步。证金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正在积极推进的转融通业务资金来源有望进一步扩大,借入次级债、商业银行授信、发行公司债、发行短期融资券以及同业拆借等均纳入了筹备组的视野之中。
  目前,这一工作已在进行中。其中,由于证金公司无任何负债,借入次级债的规模亦无限制,证金公司计划发债1000亿元,首期200亿元近日即将启动。“转融通试点初期,证金公司可以向”两所一司“等股东单位和其他会管单位,以及特定投资者定向借入次级债,预计近期内借入规模超过200亿元不成问题。”
  证金公司还在积极申请银行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相关资格,“进展非常顺利,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市场人士估算,定向借入次级债和从债券市场筹资是目前较为简便、易行的融资方式,根据相关数据估算,仅这二种方式可为转融资业务增加约500亿元资金。这些举措意味着未来转融通业务开闸后,能够用于转融资业务的筹备资金将远远超过1200亿元。该人士认为,在目前这一关键时期加大转融资储备资金规模是监管层对市场信心的体现。
  前景广阔 券商争当“领头羊”
  转融通业务的推出无疑对资本市场意义重大。从台湾地区市场的历史来看,在转融通推出后,其融资融券规模大幅提高,更是大大增厚了证券行业的业绩 。台湾主流证券公司的历史数据表明,融资融券的规模与净资产的比例均值高达70%左右,峰值为100%左右,不论是新增佣金收入还是利息收入都将快速增加,在这一领域投入颇多或资本规模雄厚的券商将会成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最大赢家,并在融资融券业务领域迅速占据“领头羊”地位。正因如此,大量券商正积极筹备转融通业务。
  虽然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初期,大量券商备用资金沉淀在账户上难以活用,但有部分券商透露,随着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增大,拟增加用于融资业务的资金规模,“特别是如果市场出现一波较为持续的反弹或者反转,两融市场投资者对资金的需求就会以几何级数增长,这时候我们就会需要转融资业务来支持。”有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市场融资需求的潜力非常大,且不可预知;对券商而言,从证金公司获得转融资资金更加方便快捷,也利于券商自有资金进行更合理的调配。
  部分券商更是打起了“小算盘”。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发布公告申请再融资,如光大证券表示,公司目前的净资本水平制约着公司创新业务的拓展,在国内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大环境下,通过适当规模的再融资来增加净资本迫在眉睫。6月28日,宏源证券公告,公司于6月实施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募集资金69.4亿元;海通证券则是通过发行H股的方式实现了143.83亿港元的募资计划。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目前均已发布定增预案。
  “从公告内容不难看出,券商再融资主要是为了发展创新业务,而再融资操作起来有一定时间流程,如果时间紧张,还不如把原来准备用于融资业务的资金转去发展创新业务,然后转融资做融资融券业务,这样成本低、效率高。”券商人士表示,转融通业务前景广阔,1200亿元的转融资资金不愁花不出去。
  融券标的暂难放大 无需恐惧“卖空”
  面对进入倒计时阶段的转融通业务,市场解读不一,有人认为将更有利于卖空,在目前的市场下推出是否合适?事实上,综合多方情况来看,转融通推出初期融券标的仍保持现有规模,多为蓝筹股、绩优股,出现大规模卖空炒作的概率极低,而转融资需求预计将远远大于转融券,有望对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应该看到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此时推出转融通更有利于发展转融资而非转融券。此外,参照海外市场经验及融资融券业务不难发现,融资规模将远远大于融券规模。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中,融资量占到成交量的88%,融券量的占比仅有12%。以融资融券余额来看,融资余额占比高达95%,融券余额仅为5%。因此,证金公司也预计,未来推出转融通业务后,转融资需求将大于转融券需求,有望对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不少投资者担忧转融通推出后,转融券业务的开展将放大卖空的力量,对市场造成负面压力。据中国证券报了解,在转融通业务推出的初期融券标的将难以放大,仍将维持在目前280余只标的股的范畴之中,即仅有深证100 及上证180成分股能用于融券卖空,而这些股票多为蓝筹股及绩优股,出现业绩重大改变或炒作虚高等卖空理由的概率较低,因此,理性分析,转融通推出初期难以出现大规模卖空炒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金入市 倒计时 eastmoney 银行间债券市场 融资融券业务 中国证券 资金入市 资本金 融通 规模

沙发
johnchen5209 发表于 2012-8-8 20:32: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万事俱备 券商热盼转融通开闸

  对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增资的消息,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纷纷拍手叫好,因为这不仅意味着证金公司用于转融资的资金规模扩大了,也意味着转融通越来越近了。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中信证券 、海通证券 、招商证券 、国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大型券商均已做好准备,申请转融通首批试点。即使是一些刚刚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小券商,也表示正在积极准备,希望明年可以开展转融通业务。(点击查看>>>券商股行情)

  前两批两融券商或最先尝鲜

  “资本金由75亿增加到120亿了?太好了,我们肯定要申请转融通首批试点的。”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兴奋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证金公司可以开展业务的规模大大提高,也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快速发展。

  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已经参加了交易所组织的多轮转融通联网测试 ,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将争取成为转融通首批试点券商。

  据悉,沪深交易所已就转融通交易进行了三轮全网测试。前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参加了7月16日进行的第3轮全网测试,业内人士预计,最早获得转融通试点资格的券商将来自这25家券商。其中,最有希望获得首批试点的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 、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前两批两融业务试点券商。

  在券商目前的创新业务中,融资融券业务堪称利润贡献“标兵”。这项业务开闸两年多以来,不仅利润贡献可观,而且增长迅速,成为许多券商今年重点发展的业务。

  尽管目前绝大部分券商的融资融券额度尚未使用完,但券商对于申请转融通业务资格的热情依然很高。“目前所有创新业务资格的申请都与净资本相关,我们希望尽量多参与这些创新业务。所以如果转融资的成本比较低,我们还是会申请转融资的,这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就不会消耗净资本了。”深圳一家大型券商高管表示。

  两融规模有望快速提升

  一些中小券商也表示,正在为转融通业务做准备,虽然进行首批试点的可能性不大,但也希望尽早获得转融通业务资格;因为转融通业务开通后,可以丰富和融资融券交易品种,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为证券公司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包括证券出借人服务、定向融券服务、定向出借服务、大额资金借入服务、风险管理服务等,这些服务项目正是将来券商争夺高净值客户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比如有的客户提出要融券卖出,我们不能提供;而另外一家有转融通业务资格的券商能够通过转融券提供这项服务,那客户就可能从我们这里流失了,所以我们也必须开展转融通业务。”一家今年刚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负责人坦言,董事会今年批给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授权额度才用了一点点,短期并没有转融资需求,但对转融券需求较大,公司自营部门提供的融券品种只有5只,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所以公司在做准备,希望明年能申请到转融通业务资格。

  业内人士指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快速提升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国泰君安认为,借鉴海外经验,在稳定状况下,两融交易约占市场交易15﹪,其中融券规模可占两融总规模的10﹪左右。目前,我国两融交易仅占1.82﹪,融券余额仅占两融余额的2.08﹪,远低于上述水平。转融通的推出,标志着我国两融业务构架的完善,同时也意味着两融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昆则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的融券业务比例正在快速提升,如果转融通正式推出,则融券交易会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2012、2013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分别为84.68亿元和254.04亿元,占行业营收的比例增至5%和16%。(中国证券报)

使用道具

藤椅
johnchen5209 发表于 2012-8-8 20:3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融通试点将推出 证金公司拟增资扩股至120亿元

  转融通试点推出“箭在弦上”,证金公司预计,未来转融资交易将占大头,及时为市场注入新资金。

  本报记者昨日获悉,证金公司拟在当前75亿元注册资本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资扩股到12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将有1200亿元资金等待取道两融市场“按需供给”。同时,为多渠道筹集资金,证金公司已着手启动借入次级债等相关工作。

  转融资先行 证金公司多渠道筹资

  “转融通试点推出后,证金公司就将开始为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提供转融资资金。”据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预期市场对转融资资金需求较大,公司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资扩股。

  截至目前,证金公司75亿元注册资本已全部到位,在原有证券交易所、中登公司等股东的基础上,证金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股东范围、扩大资本金规模,预计增资扩股后,公司资本金规模可达到120亿元。

  资本金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可提供转融资资金规模的扩大。

  按照相关监管要求以十倍杠杆比例计,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可提供的转融资资金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资金使用程序上看,在转融通业务开展初期,证金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向市场提供转融资。此后,按照有关规定,可供证金公司选择的融资方式包括借入次级债、商业银行授信、发行公司债、发行短期融资券,以及同业拆借等五大类。

  就在预备增资扩股的同时,证金公司已经着手通过上述方式筹集转融资资金。

  计划发债千亿元 借入次级债规模无限制

  据记者了解,证金公司初步计划发债1000亿元,第一期发售200亿元。

  另外,证金公司已启动借入次级债工作,并正在研究发行定向债券方式增加转融资业务资金来源,由于证金公司无任何负债,借入次级债的规模亦无限制。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国有商业银行授信和发行短期融资券,目前申请进展顺利,还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转融通试点初期,证金公司可以向两所一司等股东单位和其他会管单位,以及特定投资者定向借入次级债,预计近期内借入规模超过200亿元不成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说。

  资金与证券按需供给 转融资占大头

  “转融通试点推出后,资金与证券‘按需供给’,根据市场需要,转融资和转融券的数量和范围将有所不同。”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判断,当前市况下,转融资业务将占大多数。市场人士分析,目前A股估值水平较低,蓝筹股、绩优股的估值都已在10倍左右。此时推出转融通,将更利于转融资业务发展,因为“市场处于低位时,融券卖空受损的可能性会更大”。

  数据显示,自2010年3月启动融资融券业务以来,按累计交易额计算,融资交易累计为13216.11亿元,占88.34%;融券交易累计为1743.93 亿元,占11.66%。显然,市场上融资需求远大于融券需求。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历史数据也表明,每逢市况低迷,两融市场空头交易行为倾向于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做空规模减少,防止市场随时可能出现的反弹风险;二是做空周期缩短,多数投资者从融券卖出到融券偿还的交易周期都在几个交易日以内。

  另外,首批进入转融通试点的券商将从25家参与三轮联网测试的证券公司中择优产生。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资金规模较大的公司在进行融资授信时仍有余力,但部分中小型券商由于自有资金受限,在开拓两融客户上亦“捆手捆脚”。(上海证券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