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黄金交叉
530 0

[财经时事] 9月中旬出台QE3成市场主流预期 [推广有奖]

  • 8关注
  • 64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8321 个
通用积分
52.0574
学术水平
182 点
热心指数
230 点
信用等级
170 点
经验
49808 点
帖子
329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8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1
最后登录
2020-4-3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2008年11月以来,伯南克的“直升机”向美国经济撒下2.3万亿的“超级美元”,换来3个百分点的GDP。如今,在经济复苏“令人非常不满”的情况下,直升机的舱门又要打开了。  美国当地时间8月3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演讲,称“如果经济复苏需要,不排除继续之前的宽松政策”,暗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或将落地。与其一致,同日多位州联储主席也都表示,QE3将于近期推出,且规模“不应小于QE2”(6000亿美元).

  市场分析认为,鉴于大选将近,而美联储如此强调QE的正面作用,或表明9月12~13日的联储货币会议即为恰当时间窗口,而且时值8月非农数据(9月7日)出炉,一旦数据低于预期,QE3推出将板上钉钉。资本市场已释出欢迎信号,8月31日当天,美国道琼斯综合指数报收13090.84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90.13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代表中国央行参加全球央行行长会议,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派代表参加该会议,表明中国央行与国际接轨的趋势更强,而鉴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美联储QE3或将刺激中国央行采取类似政策。
  首次量化QE成果
  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市场纷纷将焦点放在8月31日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期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能够重演2007年的震撼一幕——明示推出QE3.
  尽管伯南克仍然使用了“不排除”的字眼,但在其演讲中,伯南克悉数自2008年底以来执行的各种宽松政策,并且首次将宽松政策的效果量化,以确切数字证明过去几轮的宽松政策“对提振经济成长和促进创造就业颇为有效”。
  首先是彻底解决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困扰美国的“钱荒”。前两轮QE通过向美国国库和有关金融机构购买证券的方式,向市场投放了2.3万亿美元“高能货币”,经过货币乘数放大后,其货币创造能力相当可观。
  伯南克援引有关研究称,第一轮1.7万亿美元的国债和机构证券购买计划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压低了40~110个基点,0.6万亿美元的第二轮国债购买计划将其进一步压低了15~45个基点。“其效果具有经济意义。”他说。
  “截止到2012年8月,由前两轮大规模资产购买项目(LSAPs)拉升了美国GDP增长3个百分点,同时刺激私有部门创造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万个。”伯南克在演讲中引用美联储使用的数据模型表示。
  通过其长达4555个字的发言,伯南克向外界公开传递出的信息是:1。自2008年底开始执行的QE非常有效;2。新一轮的QE有益于经济复苏;3。新一轮QE的成本可控;4。经济复苏“非常令人不满意”;5。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不排除新一轮QE.
  尽管伯南克仍然没改变“不排除”的字眼,但其在演讲中反复强调宽松政策与经济、失业率的关系,结合其看好QE的表态可知,伯南克对推出QE拉动经济的欲望强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伯南克在演讲中对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持非常消极的观点,“不管是地方还是联邦层面,财政政策空间都非常有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束缚因素。”
  美国近期公布的数据好坏参半,尽管房地产市场继续企稳,但8月连续三周新增失业金申领人数均超市场预期,这可能会导致9月7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的进一步下行,从而导致失业率进一步上行。7月美国失业率为8.3%,一旦8月失业率继续上行,美联储神经将被极大拨动。
  9月中旬出台QE3成主流预期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9月1日称,伯南克8月31日的演讲暗示9月可能会进一步量化宽松;零利率期限可能延长至2015年中;美联储购买更多国债和按揭支持证券(MBS).
  这代表了主流市场的观点,包括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PIMCO)在内的多家机构都认为9月份是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的最佳时间窗口。
  其一,鉴于美联储对失业率的关注,9月7日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将为9月12~13日举行的联储货币会议提供重要参考,一旦数据低于预期,将为联储推出QE3提供有力支撑,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预期增加13.5万人,前值增加16.3万人;美国8月失业率,预期降至8.2%,7月曾意外升至8.3%。
  其二,9月6日,欧洲央行可能会公布是否购买边缘国家债券。欧洲央行政策对美联储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肖立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联储相比,欧洲央行采取新的救市措施的需要更加急迫,如果欧洲央行能够如市场所期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及时干预债券市场或者继续放水救市,能够在短期内稳定欧元,从而改变美元的强势地位,有利于美国出口贸易,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延迟美国推出QE3。”
  其三,尽管欧洲央行的干预政策可以延迟QE3,但鉴于美国将于11月正式进入总统大选期,若9月不推QE3,出于避嫌需要,QE3就只能推迟到大选结束,新任总统上台。但美联储是否敢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顶得住经济增速下行和失业率上行的压力,值得关注。所以保险起见,美联储或将于9月份采取行动。而此次伯南克如此强调悲观的经济前景也体现了美联储的立场。
  促中国央行跟进?
  一般认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相对独立于全球,但今年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代表中国央行首度参加全球央行行长会议引起市场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表明中国央行与全球其他央行的协调度增强。
  首先从货币政策角度而言,中国央行多次的逆回购已经冲淡市场对央行降准或降息的预期。QE3一旦落地,美元对人民币兑换比率下跌,进一步加剧中国企业出口难度;同时,在全球需求疲软,QE3通过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对中国造成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相对比较小。在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可能跟进美联储,进一步降准或降息。
  “全球的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联动性,QE3的出台可能会促使中国央行跟进,而且中国7月PMI已经回落到50以下,表明中国企业的经济活动并不是处于扩张状态,而且目前国际上的大宗商品价格本来就处于低位,QE3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压力。”肖立晟告诉本报。
  不过也有分析师提醒称,“石油价格上涨值得中国注意。”
  受伯南克讲话提振,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都创下几周的低位,纽约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和金价在当天小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交投最为活跃的12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涨30.50美元,至每盎司1687.60美元,涨幅1.8%,创3月13日以来基准合约最高结算价水平。
  纽约商交所10月交割的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涨1.85美元,至每桶96.47美元,涨幅2%。ICE布伦特原油期货10月合约结算价涨1.92美元,至每桶114.57美元,涨幅1.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QE3 世界经济与政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 首席经济学家 资产管理公司 美国经济 杰克逊 当地时间 百分点 经济复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