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mxpig
1269 2

黄金周之“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13 个
通用积分
1.062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21 点
帖子
7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4
最后登录
2022-12-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史上最牛的旅行者,我认为是在《世说新语》里。一位老兄,忽然想念远方的朋友。于是即刻动身,行船走马,奔波劳碌,跑了不知道几百里路。眼看就要到朋友家了,这位老兄沉吟了一会儿,让船夫掉转船头,说:回去。人家问了,您老跑这一趟是为什么呀?到朋友家坐坐不成吗?这位老兄说:乘兴而来,尽兴而返。意思是说,旅行的乐趣,就在于它的“无目的”,或者说是“无功利目的”。

要是大老远的跑去,专为探亲访友,那便俗了。跑这一趟,不过是为了“跑”本身,图的就是高兴二字。

古人的风范,现在的人是不好学了。你总不能半夜三更睡不着觉,忽然来了兴致,要去远方,然后就急忙买机票吧?因为你还得乖乖地去上班,,憋着自己的兴致,等啊等,一直等到“五·一”、“十·一”,或者是春节。

于是在那以黄金命名的七天中,无数憋坏了的中国人,黑压压一片,喷涌而出,奔向那千山万水。这样的阵势,古人是不能比的,千百万人挤成一团,乘兴而去,很可能立刻就演变成了败兴而难返。

所以关于黄金周的旅行生活,我们听到最多的,倒都是抱怨——抱怨旅途中种种的不方便、不如意、不适应。黄金周之后,朋友们坐在一起,通常会在热烈地交流过他们的抱怨之后,突然反省:既然有这么多的不便,那我们一年一度或者一年两、三度的折腾,到底是为了啥呢?

我认为其中的重要乐趣,就在于这嘈杂鼎沸的七天中的那些不方便和不如意。从某中意义上说,这种不如意不方便,并非我们日常生活所固有,而是我们花钱找了的——当然,这种不如意因此也被放大了。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气急败坏地诉说,她去的那片荒野,没地方洗澡。更加难以忍受的是,如厕时,脚底下是一丈多深的猪圈,她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最痛苦的是,一想到下面有无数睁大的双眼,猪的,就恨不得落荒而逃。

但是想想看,浴缸、马桶,甚至宽带,自己家里就现成,若是贪图这个,何必跑到荒郊野外自讨苦吃?

如果说有浴缸马桶的生活如此平滑和正常,那么旅行的冲动,就如同生命中的“痒”——那是一点点向往,一点点好奇,甚至是对自己日常生活的一点点“恶”。

在某个时刻,我们出发到远方去,就像个赌气离家的孩子,或者是一个秘密向往自由的小主妇。离开一个世界,在另一个世界的不同、生疏以及惊奇中寻找安慰。

这种行程必定是不同的,哪怕仅仅是短短的几天,也使生活变得不重复,不平滑,当然也就不单调。然而,这种未知的、不重复的生活,必定是充满各种小故障的,也正是这些小故障、小烦恼,止住了我们的“痒”。

乘兴而去,尽兴而归。最终才会发现,自己终究还是满意于或者习惯于现在的、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或许是已经开始发“痒”黄金周最重要的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黄金周 日常生活 如履薄冰 史上最牛 千山万水 黄金周

沙发
ecarolfly 发表于 2007-5-14 12: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东西都是这样,大家都觉得不好,但是大家都蜂拥去枪

使用道具

藤椅
datameans 发表于 2007-5-14 12: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键在于休假要再多一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