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2206 52

[其他] 魏双凤有望成为中国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偶然在网上看到,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

研究综观经济学的魏双凤能否成为中国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

  中国经济学奖是我国首次设立的,由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的中宏基金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联合举办、奖金额最高的、授予经济学者个人的权威奖项。整个评选活动大约用10个月的时间,最后确定5位“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的获奖人和1位“中国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奖人。

  近日,获悉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双凤进入了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的“杰出贡献奖”被推荐名单,这是广东省唯一一位参加本届中国经济学奖评选“杰出贡献奖”的经济学家,魏教授也成为中国人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项的大陆经济学者。郑少鲁

  A.创建综观经济学填补理论空白

  魏教授在科研上专心,大胆探索,不仅在农业经济方面有不少独到的见解,而且在经济理论方面创建了综观经济学这门新的学科。1980年,魏教授就参加国家农委统一部署、在全国11个省进行的农村经济调查。魏教授在广东博罗县进行试点,在半年多的实践过程中萌发了创建综观经济学的想法。1982年在《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1982年第二期)发表《略论综观经济学》,1988年公开出版《综观经济学》,20多年来共出版了8部综观经济学论著,并在经济建设中进行了广泛的应用,引起学术界的重视。最近,广东国际综观经济学研究会召开座谈会,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委党校、暨南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魏教授创立的综观经济学代表了我国经济学最新的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前瞻性,它的创建填补了经济理论的空白。

  B.什么是综观经济学

  何谓综观经济学呢?这要从经济学的分类讲起,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先后出现微观经济学(以亚当.斯密的“自由放任经济学”为代表)和宏观经济学(以凯恩斯的“政府财政金融干预经济学”为代表),这两种学说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过促进作用,但后来都出现过问题。1982年,魏教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为基础,吸收、借鉴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合理内容,结合世界经济形势的新特点,创立了综观经济学,并于1988年出版了《综观经济学》一书,它是运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以及当代科学技术最新成果和方法。把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经济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结合起来的一门现代系统科学意义上的经济学。它的创立解决了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存在的一些难题,填补了国内经济理论的空白,是我国经济理论上一项具有独创性的成果,在随后的时间里,综观经济学被国务院及不少省市在经济规划、经济建设的论证中所采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综观经济学所提出来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的观点,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所提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基本相吻合。

  C.综观经济学将成21世纪主流

  据魏教授介绍,综观经济学主要作用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作用看,要重视综观经济三观点。中国情况复杂,经济体制改革牵涉面广,改革需要有全面的部署。只有运用综观经济的观点,既注意宏观,又注意微观经济,才能从全局、整体出发,同时又处理好各个局部的关系,以取得国民经济最大的经济效益。

  从研究经济问题看:要重视多学科、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因为经济战略是多因素的综合体,它涉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

  从农业系统工程看:农业系统工程包括农业技术系统,农业经济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这三个系统结合为一个整体,必须用综观的观点开展研究。由于农业的基本特点是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相互交织在一起,组成一个复杂的大系统。

  从世界经济发展看:人类的经济升华、经济发展本来就是综合的,是离不开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诸关系的,是和自然、社会、经济技术密切结合的。

  从综观经济国际性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综观经济学不但是在指导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世界其他发达和未发达国家也同样具有指导意义;二是不仅中国经济学家研究综观经济学,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学家都十分关注综观经济学。

  综观经济学巧妙地糅合了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提出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的观点和综观调控的方法,提高综观经济效益,填补了经济理论的一片空白。

  D.跃跃欲试有望提名“诺奖”

  魏教授的综观经济学国内学术界的一致肯定,同时也引起了世界经济界的关注,魏教授也成为中国人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项的大陆经济学者。

  在1996年,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等6个学术团体根据呈报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四个主要条件(独创性、科学性、实践性、多元性),比照综观经济学自身的特征,联合撰写了《综观经济学跨进世界科学之林》的论文,论述了呈报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由,1995年8月,中共广东省委原书记林若致信魏教授,祝愿他成功。1996年,罗多弼教授受其导师马悦然教授(诺贝尔评奖委员)的委托到广州探望魏教授并转达其导师的祝愿,1997年,有8名诺贝尔评奖委员欲来中国考察(这是获得提名前通常要做的一项工作)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按照规定,要获得诺贝尔经济学的提名,必须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或者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提出。

  从1996年开始,我国有关团体每年都将魏教授研究综观经济学的新进展向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们介绍。

  魏教授认为,“诺贝尔”并不是主要目的,目的是把综观经济学推向世界,发展经济科学,造福人类。

  为此,年事已高的魏教授依然没有停止对综观经济学的研究和完善。据魏教授介绍,今年是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成立10周年,广州增城人民政府、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广东省老科技工作者联合会拟于今年11月在广州增城百花山庄联合举办“2004年中国综观经济论坛———运用综观经济理论探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讨会”。这是自综观经济学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研讨会,将会促进综观经济学的进一步发展。

  [链接]

  魏双凤其人

  魏双凤,男,汉族,1916年9月生,广东五华县人。194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农业经济系。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顾问、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华学术研究会会长。从事教学研究农业经济学、综观经济学60多年。

  1982年创建《综观经济学》,1988年出版《综观经济学》专著,1990年获“广东省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1992年获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论著一等奖。1994年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百年一度、80多个国家遴选为“20世纪学术成就奖”。1995年应台湾中华发展基金会邀请到台湾各高等院校巡回讲授《综观经济学》一个月,反应强烈。1996年底,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等六个学术团体,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条件的要求,将“综观经济学”《中英精华本》寄给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评审。2003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拨来人民币50万元,支持综观经济理论研究与发展。同年广东省老科技工作者联合会,由于创建《综观经济学》授予“老有所为特殊贡献奖”。

  200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委托宋海副省长召开综观经济学座谈会,在会上宋海副省长指出:“综观经济学是原创性学术成果,应加强宣传力度,把它推向世界,成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综观经济学三足鼎立的态势。”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马洪、全国科协名誉主席钱学森等领导、专家和学者都给予较高的评价。

  1982年以来出版的主要论著:《中国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综观经济学》、《综观经济学论文集》、《魏双凤论文集》、《综观经济学与市场经济》、《综观经济学》(精华本)、《国际综观经济与企业综观管理》、《综观经济学理论与应用》、《21世纪经济科学主流与综观经济学》、《综观经济学新成果暨各方评价与运用》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经济学奖 魏双凤 诺贝尔 魏双凤 诺贝尔经济学奖 综观经济学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沙发
kesenye 发表于 2007-5-10 09: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婆卖瓜

使用道具

藤椅
批星带月 发表于 2007-5-10 10: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严重同意楼上的

使用道具

板凳
zhaoshi8848 发表于 2007-5-10 10: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听说过这个人,但"综观经济学"到听说过,由monash大学的黄有光教授写的,呵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翻译出版的,呵呵

使用道具

报纸
mokunxiu 发表于 2007-5-10 10: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听说过这个人

使用道具

地板
ycgxyzl123 发表于 2007-5-10 10: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7
sobins 发表于 2007-5-10 10: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出名。

使用道具

8
alfredlee222 发表于 2007-5-10 13: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的吗?

使用道具

9
zhuda532 发表于 2007-5-10 20: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有点过了吧!

使用道具

10
wanguangcai 发表于 2007-5-10 23: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说像“法轮功”可能过火了点!!!按我说,倒不如把樊刚教授的“什么综合”拿去申请诺奖,比什么魏教授的什么综合更有影响力,不过樊刚好像现在并没有继续他的什么综合,说明他还是算个经济学家。哎!
那是谁的眼?不知道疲倦。它能看透黑夜和白天,哪怕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