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olkman
1263 0

[转帖]基金操作渐趋保守 寻求长期业绩支撑的权重蓝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流浪的风

副教授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 个
通用积分
0.115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29 点
帖子
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6
最后登录
2015-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魏慧君



  4月中旬以来,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在指数虚高中已经压缩阵线,投资风格渐趋保守。基金减弱对一季度涨幅过大的中小板块的追捧,转而寻求具备长期业绩支撑的权重蓝筹,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牛市气氛烘托下资产价格不断膨胀的泡沫中显得更加坚决。



  操作渐趋保守



  延续一季度末市场的单边上扬,进入4月份以来,市场上涨的势头表现得更加充分,4月份上证指数上涨20.64%,成为2007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月。资金的充裕与市场上有限可投资品种的矛盾不断激发起市场上已存的泡沫,面对4000点以上的市场,积极进取赢得市场与控制仓位的基础上加强风险防范这两种操作思路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扩大。高处不胜寒的忧虑开始主导基金在二季度首个月份调仓的思路。对于市场快速上涨所积聚的风险的担忧迫使基金的操作更倾向于风险的防范。



  相对于4月份不断上涨的市场来说,基金在二季度初所体现出来的调仓风格显得谨慎有余。从各类型基金净值与沪深300指数2007年以来的走势对比中可以发现,一季度表现疲软的股票方向基金并未走出业绩低迷的阴影,进入4月份以来,除指数型基金与沪深300指数缺口仍保持一定程度外,其他三类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与沪深300指数的缺口呈加速扩大趋势。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在市场上行态势不变的情形下,一季度基金净值表现的落后对后期基金与市场之间的差距产生扩大效应;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排除基金仓位的调整未能完全迎合市场步伐,从而贻误获利时机。



  不断创出新高的市场在提升收益的同时也推高基金管理人对蕴含的系统性风险进一步扩大的预期,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基金管理人只有在投资操作中更加严格地控制仓位以规避预期的风险。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在指数虚高的担忧中已经压缩阵线,投资风格渐趋保守;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此时反而凸现出把握市场获利机会的主动性。单看2007年4月份,股票-股票型基金过去一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8.3%,股票-指数型基金过去一个月净值增长率为22.67%,混合-偏股型基金过去一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8.76%,混合-平衡型基金过去一个月净值增长率为17.6%。其中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取得了明显高于其他三类型基金的业绩,而股性最为强烈的股票型基金业绩在牛市的气氛中业绩保守,并未拉开与均衡配置的平衡型基金的差距,甚至低于偏股型基金,折射出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受稳健保守思路的影响,在市场上涨过程中防守心态在投资操作中位居上风。



  寻求稳健搭配



  在一季度对低价股、重组股、绩差股等中小盘特征明显的板块火热追捧之后,这些中小板块所面临的上涨空间相应降低。源源涌入的资金扭头在一季度涨幅不足的权重行业上寻找获利机会,以大盘蓝筹为支撑的行情发展趋势逐渐得到确立。随着市场的高位运行,基金在投资操作上趋于谨慎的态度越来越明显。其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促使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和股票细类配置上做出转变,单纯考虑股票仓位内部的细类配置,主动型开放式股票方向基金一方面更加侧重对存在业绩支撑的价值蓝筹的持有,一方面它们在仓位配置上积极进取的风格开始得到收敛,转而寻求较为稳健保守的搭配,从而为迎接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集中爆发做到未雨绸缪。



  综合来看,4月份以来基金减弱对一季度涨幅过大的中小板块的追捧,转而寻求具备长期业绩支撑的权重蓝筹,一季度与4月份两个时期的基金仓位对比显示,基金由在行业上的分散配置开始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市场权重蓝筹集中,这一时期被基金大幅增仓的采掘行业、金融服务、其他制造业、金属非金属、房地产等涨幅并不明显,但它们具有的长期价值支撑较好地满足了基金谨慎操作的需要。显然,在这个时期基金的仓位布局更加显示出其置风险防范于首位的操作理念,基金的持仓变化更加侧重于夯实整体股票仓位的价值支撑,追求短期获利的行为开始居于次要地位。



  作为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坚持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牛市气氛烘托下资产价格不断膨胀的泡沫中显得更加坚决。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沪深300指数 长期价值投资 大类资产配置 沪深300 股票型基金 基金 转帖 业绩 权重 保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