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ryee
3972 5

[城市经济学] 城市经济博士生毕业论文写作要求---饶会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0粉丝

贵宾

睡熊PK小猪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3276368 个
通用积分
50.1594
学术水平
89 点
热心指数
101 点
信用等级
28 点
经验
122786 点
帖子
874
精华
3
在线时间
36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
最后登录
2024-4-30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城市经济博士生毕业论文写作要求(2001修订稿)

饶会林


一、 要写好开题报告

为了保证毕业论文写作质量,加快写作进度,帮助作者清理思路,避免走弯路,根据已有经验,特规定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内容如下:

(一)选题经过和意义

起因与感受。立意与目标。
主要观点的现实针对性和创新性;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并指出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论文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外研究现状。
国内研究现状(比国外要细)。
对现状一分为二(包括最后对导师的相关学术观点与方法的评述,提出接力点)
要求:评价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全面周到;要有最新资料支持,规范脚注。

(三)写作基础和条件

要汇报阶段性成果。研究经过及已达到程度。提供 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的代表作1--3份;
汇报阅读并推荐上网相关新资料(国内外图书资料与论文)的内容和数量(不得少于100份)及相关学习心得、笔记的情况;
是否师从或请教过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其情况。

(四)写作计划

内容体系及其逻辑联系概述。写作方法、步骤和时间 。
写作大纲(分章、节、目层次)及相关说明,让人看懂。

二、要保证论文质量

为文"六重":
1.理论指导(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当代西方经济学基础理论,灵活运用专业理论,推陈出新)。
2.联系实际(要有现实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
3.资料翔实(旁征博引,重在新颖、可靠、丰富、权威)。
4.讲究方法(要善于运用两分法、比较法、抽象法进行透彻分析;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并重。)
5.逻辑严谨(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概念清晰、推理正确、表达完整,不松散、拖沓)。
6.讲究文风(行文流畅、 计算准确、引文可靠、事实无误、体例规范)。

(二)为文"六忌"

1.抄袭(包括请人代写或部分抄袭、一旦发现,全文作废)
2.迎合(人云亦云,迎合流行观点和"多数"观点,不独立思考;只写成就,不写问题;只写正面,不写反面。
3.落套(按讲义、教材模式写论文,面面俱到,没有重点和独到见解; 套话连篇,空泛平庸)。
4.包装(生吞活剥,不懂装懂,洋人名人成堆;生僻、猎奇)。
5.拼凑(东拉西扯,剪剪贴贴,概念积木,滥竽充数,牵强附会,不知所云)。
6.潦草(文字马乎,概念糊混,资料不准,计算错误,图表歪斜)。

三、 要练好论文写作基本功

" 功夫不负有心人",但功夫要靠平素练就。平时不烧香, 临时抱佛脚是不会成功的,特提出以下境界要求:
1.攀登精神:不畏险阻永攀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登泰山而小天下。
2.耕耘工夫:如农夫之精心,不违农时,不避寒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不字懈怠,自有收获。
3.磨砺意志:奈住寂寞,不浮躁。十年磨一剑,铁杵磨成针,不磨刀不快,磨刀不误砍柴工。
4.织绣心态:闹中取静,心情恬静。如织锦,如刺绣,心灵手巧,锦上添花,优美动人。
5.雕刻意境:精雕细刻不苟且,刮垢磨光有耐心,意境深远,做工细腻,光彩照人。
6.奔腾气势:释放激情如万马奔腾, 以理服人如行云流水,一泻千里,亦发不可收拾。
要具备以上情操,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也是6条:1.博学 ;2.多闻 ;3.勤思 ;4.广问;5.常写;6.频改
要达到以上要求,要力戒自满,马虎、疏漏,浅尝辄止、无恒心,怕艰苦、耐不住寂寞,急功近利,对自己低标准、瓜菜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毕业论文写作 论文写作 经济博士 城市经济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 博士生 写作 城市经济 饶会林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tryee 发表于 2007-6-22 23: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博士论文“创新”的几点认识

博士论文的精髓或灵魂是其所必备的创新内容。任何"创新",都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完善、改进。它需要人的主观创造性的发挥,特别需要有非臆想的科学创新的主观条件和科学创新的理论和方法的指导。

一、创新是发展,是继承之后的发展。也就是说,创新是对旧事物的扬弃,它有区别于"旧",又离不开"旧"。创新要有坚实基础,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是浪漫主义地张开"自由思维"的翅膀进行艺术畅想,不是随意的"改动"和"变动",也不是积木式的拼凑、无序的堆积或巧施粉黛的玩偶。幻想可以是科学的先导,但它本身既不是科学,也不是创新。创新有其严格的质的规定性;它的契机是社会需要和理论的演进,它的本质特征是发展、完善、前进,它的作用是具有实在的公认的"有益性"。

论文的创新要求作者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要博学多闻,厚积而薄发;写出来的东西,一定是自己理解了和消化了的底蕴较深的东西,而不是牵强附会的,想当然的,以故做深奥掩盖其浅薄的东西。经济论文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西方经济学理论的良好修养,通晓与论文相关的国内外的主要研究成果及其进展现状,并要有成就和不足两方面的科学分析,要真实可靠,基本全面。要善于发现问题,但指疵批瑕要有实据,要恰当,要有根据地发挥,不要主观臆断。在这个意义上说,创新是"踩着前人的肩膀前进",是"踩石过河",但千万不要踩空。

二、创新是质量的提高和完善。也就是说,创新成果要有超出前人的新的质量,要从比较分析中阐明新质的研究存在及其价值。要有充分论证,即要有"引经据典"的规范分析,也要有联系实际和历史的实证分析,二者都要有翔实的资料作为基础和支撑,不能以"我认为"做结论。就整体而言,任何创新也只是一种"更新",即对"旧质"的部分提高和完善,而不是抛弃,否定一切的"全新"。从发展长河看,新质的产生往往是一个渐变过程,是连续地"集少成多"。不要刻意追求"一鸣惊人",不要"标新立异"为出发点:二者都只能是出乎研究者意外的客观效果,如果它确实出现和存在的话。

一般的"不同"观点,特别是从空洞头脑中硬"挤"出来的,刻意追求出来的"与众不同"的观点,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创新观点。不是凡是"新"的就是好的。要注意,有些错误的理论观点、似是而非的观点和倒退的观点,往往也会采取某种"新"的形式。审查博士论文要有两道起码的防线:明显违背当代社会公认的科学理论和法则的杜撰的见解不能放行;虽较正确,但已落后于当代社会早已处于前沿地位的科学成果的观点,(如"586"已经问世,而以"286"、"386"充当博士论文)不能通过,二者都应从论文中剔除。

三、创新是水到渠成的功夫。创新是人的思想"火花",是个人内在创作冲动使然,是日积月累的知识财富的喷泉及其外溢与自然流淌。它是"不吐不快"的理智与感情综合作用的产物。崇高的理想、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创新冲动的最佳的动力。因而,远离名利场,不受私欲干扰,应是人的科学创新行为的最佳境界。它与"找冷门"、"看风向"、"走捷径"、"出风头"的创新动机与行为是根本不同的。"搜索枯肠"、"绞尽脑汁"仍无所获,是创新条件仍不具备、不成熟的表现,这时候千万不要为难自己。为了保证博士论文的质量,必须考察论文形成的过程:主题的确定是否有阶段性成果的支撑;是否有必要的和充分资料积累,是否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深刻感受;写作过程中,是朝三暮四,摇摆不定,甚至屡屡更换题目,还是一心一意,刻意求真,始终不渝。

四、创新是艰苦劳动的成果。创新是思想的飞跃,是对科学险阻的"攻关战"。创新的成果是磨砺之后的剑锋,是苦寒过后的梅香。垂手可得的、俯拾即是的东西,往往没有什么价值,也不应扣一个"创新成果"的大帽子。任何真正创新成果都 会自然光彩夺目,任何人都可以感知和辨认,它不需要包装。经过包装的成果,往往货不真、价不实。明摆着的前人成果和约定俗成的观点不用,独出心裁指猫为狗,或指狗为猫,是创新的杂耍和滑稽剧。摆花架子,故作姿态,添水刷色,硬撑门面是创新大忌,骄傲自满,自以为是,浅尝辄止,听不进批评意见,是创新成功的大敌。急功近利,见异思迁,是失败的根源。

博士论文的创作期一般规定为两年这是共同经验的总结。这是博士生治学道路上最后拼搏冲刺关键的两年,应该加以牢牢把握。珍惜光阴,充分利用好时间。

五、论文创新的技巧也很重要

1、扬长避短与取长补短相结合。选题的方向、内容和目标要与自己的长处和强项相适应;仍然有不足的知识面要填平补齐;要在通晓城市经济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为很好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加强自学,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2、逻辑性、准确性和体系的完整。概念、定义要清晰,推理、判断要准确,观点要明确,结构要合理,段落要分明,章节要有内在的有机联系。尽量精炼,减少"水份",压缩"泡沫",杜绝"笔误",规范注释。防止因辞害义,词义相悖。不要"画蛇添足","狗尾续貂"。不能有自相矛盾的提法和观点。不能只开"中药铺",罗列他人观点,没有综合分析和比较分析,没有自己的观点,不知所云。要特别注意长篇论文与教材讲义在写作上的区别,论述、论证与讲述、叙述的区别。文字表达要完善、流畅,要有新鲜感和可读性。要把晦涩难懂的语句与文理的深刻性区别开来。深入浅出才是文字的上乘功夫。

3.针对性、实践性与可操作性。文章总是有感而发,总是有"对立面",有"争论"。提出问题要实事求是,科学分析,平等讨论,留有余地,以理服人,切忌以偏概全,盛气凌人,以真理化身自居。凡是创新皆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意义。而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要高度重视论文理论观点的实践意义,不要为理论而理论,不要无的放矢。要重视对策性意见的政策性、实用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征求和重视实际工作者的意见。适当的模型的建立与模拟经济运行的研究是经济学创新立论是否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使用道具

藤椅
hyy2006 发表于 2007-6-25 18: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考上博士的喜悦已经被如何写好博士毕业论文的忧虑所冲淡!

使用道具

板凳
tenghf 发表于 2010-4-6 17:0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考上博士的喜悦已经被如何写好博士毕业论文的忧虑所冲淡!
深有同感!

使用道具

报纸
ethanyung 发表于 2010-4-6 19:38: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饶老的治学严谨和科研的态度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致敬!~

使用道具

地板
wxx1008 发表于 2010-4-10 10:4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是一些套话,指导性不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