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364834767
1958 2

[休闲其它] 人生沉思录     张文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VIP

讲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742 个
通用积分
17.0253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7596 点
帖子
341
精华
1
在线时间
1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2
最后登录
2018-9-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人为事生,事推人成。

2.《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而德薄,则气量狭促;德厚而不自强,则易愚俗。二者不可偏废。合二为一方为君子之道。

3.思想家本无思想,他只不过为天下不同的思想者提供了一个可休息的家而已。

  思想家亦即思想之家。

4.舆论不负责任,民主建设常成于斯,亦毁于斯。

5.礼,离也。离者,理也。

  险,先也。

  张,曲伸之合,曲伸自如曰张。

  强,弱也,躬曲也,虽弱却强。

  正,不上。不下,到此为止。

6.男性之美在于结果,女性之美在于过程。

7.君子救急不帮穷。

8.清谈误事,空谈误国。学者首先是救国救民的。

9.师,事也。事无师,故可为师。

事,史也。史有事,为师之舍。

10.如果想知道自己如何伟大,你就看蚂蚁,看蚂蚁可使你找到上帝的感觉;如果想知道自己如何渺小,你就看天空,看天空可以帮你认识上帝。

11.所谓“力作”,并不是用力气去做,相反,它是天然而成的作品。过于人为不如无为,艺术亦然。

12.辩证法是安身的,唯物主义是立命的。

13.爱的反意不是恨,而是假爱。

  爱的真谛是简爱。

  爱情是简单的。

14.吃五谷杂粮,写天下文章;只有吃五谷杂粮,才可写出天下文章。

15.最永恒的事大概就是最简单的事。工人做工,农人种粮,学人写文章。学人作文犹如农人种地,即使有几次“丰收”,也不可轻易自称“专家”。做好简单的事是人的本份,也是人生成就的基本。

16.文章是名片,但名片却不能印成文章。

17.教师之难,不在于向学生教授多少知识,而在于是否经得住学生对教师的怀疑和批判,尤其是青年必须经历的自以为是却又是无知的批判。学生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和教师对自己人生的意义,是在四十岁前后。而这时的教师,已是饱受心理冲创的花甲老人,或者已经去世。因此,真正的好教师并不仅存在于课堂上学生对他的掌声和崇拜中,而更存在于学生晚年的记忆中。父母亦然。

18.少年均存大志,老来方知大事靠天,小事靠已。多有自视才高的年轻人,为速成而不顾天伦,得小位而抛弃情义,结果多是惨命。人之品行,亦有轮回,人不报天自报是也。自强而德薄者,不可远。

19.困难是人生进步的最稳固和最靠得住的阶梯。

20.在国际关系中,真正的朋友是不能被打败的敌人。有实力成为大国对手的国家才有条件成为大国的朋友。“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孟子)。

21.人之复杂是为了保卫简单,而非相反。

22.道生理,理载道,是为道理。

  道不拘于理,万理归于道。

23.读大家之书,看现实变化。

24.在人生的跑道上,只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可以成为赢家。人生是循环,当人生回转时,最后一名就成了第一名,陈景润就是这样。与夹在中间的“追星族”不同的只是,前两种人运用的是胆识而不是力气。

25.跳棋之妙在于空间换时间;围棋反之。前者是弱者致胜之道,后者为强者御敌之法。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26.“人生难得几回搏”,意即少搏。人应以静为根,守阴抱阳。不搏则已,搏则成。

27.不求, 有时也能上进。

28.名利实乃上帝在人堆里打向空中的一道光柱。名利不可没有,但越追越虚。

29.获奖的,确有名篇,但古今名篇却绝少有获奖的。

30.经济投资必须反复,政治投资一生却只能有一次。

31.嘴是吃饭的,手是说话的,脚是思考的,脑是休息的。

32.交友之难不在广交朋友,而在于不要树敌太多;交友不可用力过甚,过甚则适得其反。

33.《老子》天下第一。

34.人须有志气、和气与浩然之气。志气为中,和气为表,内圣而外王。

35.屋不在大,有贤妻则灵;家不在贫,孩子好则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沉思录 张文木 人生的意义 五谷杂粮 兵无常势 人生 张文木

沙发
lijimin1820 发表于 2007-7-5 20: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子,有机会肯定会常来思过的

使用道具

藤椅
red117788 发表于 2011-3-4 16:0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