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asyci
2284 1

[经济热点解读] 家纺业实体店 面临双向紧逼 [推广有奖]

  • 4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07 点
帖子
1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18
最后登录
2013-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家纺业实体店,步步惊营的生存状况令人堪忧。打折后仍然冷清的店面、成本的攀升、网购的排挤等因素让家纺业不得不在困境中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如今正面临成本和网购的双向紧逼
    对于如此低价销售的原因,各家店铺的销售人员大都回应称,目前正值产品换季,对夏被进行清仓促销。
    “每年8月底9月间,我们都会有一波较大的换季促销。”一家纺店销售人员说,“但今年的促销时间变得很长,力度同往年相比也大了很多。”她随后透露称,隔壁另一家品牌家纺店,“最后三天”的促销已经喊了快一个月了,不知道还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一家店铺的老板娘则坦言:“趁着换季做活动,多吸引一些客流。现在适婚年轻人是家纺消费的主流群体之一,这个群体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越来越趋向于网购,冲淡了实体店消费。现在店铺经营需要花更多心思了。”
    据观察,销售人员对流露出网购意向的客户很敏感。“网购的家纺产品以次充好,质量难以保证,在店铺里买,实实在在,摸得着看得见,价格也很实惠。”当记者采访中一提及网购,多名销售小姐就不断表示上述看法。
    一家品牌店的销售人员私下称,时下,有不少顾客甚至抄下网上销售的款式货号,到店里来看实物,这让她们“很受伤”。

      家纺实体店大幅折扣却生意清淡,企业真金白银拼杀线上市场份额,市场在不断变化,家纺行业集中度与行业竞争也在加剧。从宣传推广手段到创新渠道模式,从线下布局到线上发力,从价格战到品牌战,家纺企业各有各的思路,家纺业正悄然酝酿着一场变革。
    家纺一条街大幅折扣后生意仍冷清
    10年前,黛富妮家纺入驻津淮街后,这里逐步汇聚了富安娜、罗莱、多喜爱等家纺专卖店。据一位开店老板介绍,鼎盛时期,从泉州市区前坂路口到田安路口,满满当当有二三十家店经营家纺,客流如云,蔚然形成泉州“家纺”一条街。但近来这条家纺街却生意清淡,虽然各个店家争相大打折扣,却依旧冷冷清清。
    日前的一个周末,记者走访津淮街发现,这里的家纺店折扣幅度不小:有的商家挂出“断码尾货,0利润清仓”,有的商家海报则称“限时人气产品9.9元起”,还有商家在门口用大喇叭反复播放着“原价1080元产品,现价仅卖99元,原价1万2现价仅4千”。
    店内店外均如此。走进这些家纺店内,很多产品上面均用纸卡和红色签字笔醒目地标明着折扣,基本折扣都在四折至五折区间,个别促销产品的折扣甚至不到三折。
    尽管店家折扣力度不小,可是选购商品的顾客却寥寥无几,销售人员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一位正在选购的市民王小姐说:“前些年,这些家纺品牌店只要有打折活动,不要说五折,只要七八折,选购的人都会排成长队。”

经济增速放缓行业难逃低订单高库存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来,家纺行业受经济形势放缓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因素影响,高速增长的步伐有所减缓。“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萧条。‘3·15’促销和‘五一’促销声势浩大,效果却不是很明显;于是6月的儿童节与端午节也成为促销的噱头,情况依然不甚理想。”一位销售人员如此描述。
    “今年的市场比较不景气,据调查,市场各类实体门店的销量普遍下降20%。”泉州大华家纺经理谢英杰说。
    从目前内地几家家纺上市公司的财报中,我们也能看到上述遭遇为普遍现象。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内地家纺业中的领头羊罗莱家纺业绩下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17.70%,同时,公司和母公司库存也大大增加,存货金额分别上升了48.5%和28.4%。而从去年开始,罗莱家纺的存货就一路攀升:2011年年底存货金额为5.17亿元,今年一季报显示为6.16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存货余额增长至7.68亿元;其中,库存商品较年初增长59.82%;原材料较年初增长56.12%。存货周转率由年初的2.82次下降到0.92次;存货周转天数198.33天,较年初增加42.5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50.18天。
行业或将洗牌城镇化将带来大发展空间
    “目前家纺行业市场危机,也可能是行业优胜劣汰的关键时期。行业内正悄然酝酿着变革,企业只有撑过去,才能继续谈做大做强。”谢英杰说。
    据华经纵横项目可行性报告,前些年,国内家纺品牌数量大约有700多个,到了今年年初,还存活的品牌已减至500个左右。谢英杰认为,家纺行业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洗牌,“这正如10年来中国鞋服企业的竞争一样,以前国内鞋服企业数以千计,如今数量虽然减少了,但剩下的都是那些具有规模、技术和品牌的强者。”
    据了解,对于订货量少、库存高的难题,内地一些企业仍然采取迈开步伐,采用传统的开店模式来化解。比如,罗莱家纺计划今年新开门店600家~900家。但谢英杰并不认同这种方式,他认为,上述品牌家纺以极大力度推线上销售,网上销售额破亿元的同时,对其实体市场的冲击非常大,这时再大量开店,并不理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体店 项目可行性报告 可行性报告 行业集中度 项目可行性 网购 老板娘 年轻人

沙发
帐篷一号 发表于 2012-10-15 23:1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房地产成交量下降,原料的上涨,加之市场情绪低迷,下游产业越来越不景气了。
乐者乌托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