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shi0
1494 0

[其他] [推荐]虚假券商报告缘何网上泛滥——北京青年报  关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3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20-6-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上市公司的虚假研究报告在网上泛滥,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研究部门被假冒,中国铝业、中钨高新、太钢不锈等上市公司中招。这些报告,或直接冒名某证券公司研究人员,或冒名券商编造一个研究人员姓名。观察分析,虚假研究报告多使用公司已经发布的公告进行拼凑,有详细的目标价位、并且估值空间较大。
  虚假报告使得中小投资者深受其害。究竟什么人炮制虚假报告?投资者如何辨别真假报告?

  开讲背景

  7月9日,一份关于中国铝业(601600)(行情,资讯)的研究报告开始出现在各证券网站上。这份标题为“打造一体化铝业寡头,后续资产注入更具想象空间”的研究报告表明出自招商证券,作者为赵春。

  报告全文长达8页,文中引用大量的资料数据,套用招商证券公司研究报告的格式,中规中矩。而经证实,上述报告是一份虚假报告。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未发表过中国铝业的研究报告,招商证券已将此事向监管部门作了说明。

  6月28日,一份以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名义发布的名为“不锈精品龙头,价值严重低估”的研究报告开始出现在一些网站上,采用的格式与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格式一致,署名为“钢铁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松成”。报告表示,预计太钢不锈中期每股收益将达到惊人的1.14-1.18元,同比增长500%以上;国信证券第二天对此事做出澄清。而太钢不锈于4月27日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200%-250%。

  6月7日,一份关于中钨高新(000657)(行情,资讯)的题为“股价下跌是公布定向增发注入优质资产方案的良机”的报告开始流传。报告显示作者为招商证券陈新铭。记者按照报告中所留的电话拨打过去,却被告知对方是一家律师事务所,招商证券没有陈新铭此人。

  开讲嘉宾

  ■新疆证券副总经理张海

  ■西南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刚

  ■资深股民老顾

  嘉宾发言

  ■重仓一方容易成为制假者

  问:什么人在炮制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出于何种目的?

  张海:这个问题很难讲,因为炮制这种假报告的人以及他们怀着的目的有很多种可能性。比如说,有人购买某只股票,他十分希望这支股票涨起来,但是这只股票却始终处于盘整的状态,于是他炮制一份关于这只股票的假报告,来引起市场注意,并引起股票的上涨。又或者,某个普通投资者,他编写一份假的研究报告,希望得到网络上其他投资者的认可,如果后来这只股票确实表现不错,他也从中得到一定的心理满足感。也有可能,某人仅仅是出于调侃、娱乐、好玩的目的而编写假报告,等等。应该说制作一份假的研究报告并不十分困难,关键在于:一方面,不能侵犯有关券商和研究员的名誉,另一方面,不要因此而误导投资者,给其他人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就不好了。

  老顾:据我分析,应该归纳为一些利益相关者来做这些事情。有可能是主力庄家乱放消息,故意扰乱市场心态;也有可能是上市公司老总,有些不能公开发布的信息,他会假借虚假信息来试探市场的反应。

  张刚:持仓比例较重的一方有可能会炮制假报告,虽然需要花费一番功夫,但炮制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普通投资者还是要具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像深发展的某次年报,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给出的评级就不相同。因此,建议大家不能过于迷信,不要把研究报告当成点石成金的炼金术,还是要自己投资自己把握。

  ■所有信息都要注意鉴别

  问:普通投资者怎么鉴别假报告?

  张刚:首先,对于券商的研究报告,造假难度不大,格式照搬,其中的内容可以自行修改,并且署名都可以是真正的研究人员。所以,对于造假者来说,造假的门槛并不高。这就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鉴别真伪的难度加大了。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信息来源上要有所把握。一般证监会指定的宣传媒体(三大报)以及各家券商的网站上都可以查询到各种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投资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核实信息。

  对于不习惯使用网络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有一些劣势,但他们也可以去开户营业部索取研究报告等资料。这也可以令各家营业部以此来吸引客户,来提升竞争力。普通投资者对于解读报告难度较大,因为由专业人员出具的研究报告在措辞上通常会使用中立、平实和专业的语言,只给出客观的评级,而不会给出具体价位买卖的建议。假报告与真报告的区别在于,假报告中会用华丽不实的辞藻对上市公司夸夸其谈。曾经有联合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宋华峰由于炮制假报告吹涨广济药业遭深交所调查,此后其他研究员在出具研究报告的时候措辞就很谨慎了。因此,投资者还可以从报告内容的用词上鉴别真伪。

  张海:我认为,这种假借券商名义炮制假研究报告的行为是对券商和对某个研究员的侵权行为,另外,如果它在假研究报告中使用虚假的数据来欺骗投资者,就有可能造成投资者上当,甚至有可能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判别真假研究报告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投资者在分析股票的时候还是应该更多地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开信息为准,对于其他人的分析,尤其是网络上所谓的分析、研究和预测,要注意甄别,不要被夸张的、不实的分析所影响。

  老顾:真假没有关系,关键是看后面的走势是否能够印证。其实有些真报告也有“假”的时候,比如某家上市公司的一季度报告说业绩滑坡,可报告出来不久该股票就进入涨停板了。说明如果投资者真的全信这些研究报告,其实都有被误导的可能。不管真假,还是要关注那只股票以后的走势。我觉得,如果是上市公司正规出假报告,那么证监会一定会查处这种行为;但对于其他抱着各种心态的造假者,应该属于刑事犯罪。关键在于投资者要把这种事情当成是无所谓的事来看待。我们老股民都很难预防这种假报告,新股民只能先体验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京青年报 券商报告 青年报 有色金属行业 公司研究报告 推荐 券商 虚假 北京青年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