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106 2

[学科前沿] “非洲狮”,悄无声息地奔跑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0829 个
通用积分
433.79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33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3-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1世纪将是“中国世纪”或仍将是“美国世纪”?这些说法对不少世界媒体来说已经不再时髦,最新的说法是“非洲世纪”。加拿大《环球邮报》日前在年终盘点世界政经形势时提出这个世界政经形势的新概念,并特意提醒人们“以免你错过”。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备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困扰时,这个几乎“被遗忘的大陆”却在发生悄无声息但剧烈的变化,2012年非洲是同期世界上唯一经济增速加快的大洲。面对这样的变化,美欧等一度远离非洲的“前主人”再次争先恐后回来“淘金”, 美国据称计划于2013年向非洲35个国家派出部队;法国财长表示要展开攻势,以遏制中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尽管仍有不少人认为这个贫穷、动荡的大陆近几年取得的成果十分脆弱,但越来越多的分析称,非洲处在发展和转变之中,这似乎与30年前中国的经历相似,当年中国曾与现在的非洲一样贫穷。  从“没有希望”到“充满希望”
  “以免你错过:这是‘非洲世纪’”。这是加拿大《环球邮报》一篇年终报道的标题。文章称,现在越来越多的商界和政坛人士开始使用“非洲世纪”这个说法。许多人还没注意到,因为人们的视线还集中在撒哈拉以北地区的戏剧性事件上,然而,对于撒哈拉以南的6亿多人口来说,这里正发生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许多曾经一贫如洗的非洲国家经济正在腾飞。在西方经济几乎停滞、中国经济暂缓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明年非洲的经济增速将从今年5%增加为5.7%,非洲成为同期世界上唯一经济增速加快的大洲。
  同样是这块大陆,在2000年5月的时候,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称非洲是“没有希望的大陆”,11年后的2011年,该杂志宣布“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不久前该杂志更声称,“各国投资者拥入非洲的拉各斯和内罗毕,如同以前拥入法兰克福和东京”。各种国际机构的数字也足以令人们从以前对非洲的悲观怀疑主义变为充满投资冲动的乐观者。世界银行的报告称,过去10年中,非洲大陆的经济产值已经翻了三倍,而未来几年,撒哈拉以南非洲仍将保持5%以上的增长。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学者查尔斯·肯尼称,GDP增长数据并未完全反映非洲经济更大的改善。非洲家庭的电视拥有率从6%增长到29%,供电设施覆盖率从1/10提高到1/4,目前有3/5的非洲人拥有电话,比拥有厕所的家庭还多得多。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对非洲如此乐观。不少人担忧非洲取得的成果十分脆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徐伟忠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非洲经济近些年在数据上表现较好,尤其与被金融危机拖累的其他地区相比,似乎增长势头更为突出,但实质上仍靠出售资源和外部投资援助,主要还靠出口、投资、外援拉动。《环球邮报》在列举非洲发展成果后也担忧,当看到卷入暴力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和乌干达,以及受到极端分子攻击的马里,就会意识到一场骚乱的爆发或一个坏领导人,就可能摧毁20年的发展成果。
  “中国龙”、“印度象”之后是“非洲狮”
  尽管充满争论,但非洲无疑开始成为世界经济界关注的焦点,许多人将它跟亚洲比较。“继中国龙、印度象之后,非洲狮子开始超越。”德国《焦点》周刊评论说,现在的非洲,就像30年前的亚洲。非洲许多国家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与亚洲相比,非洲拥有更多自然资源。国际著名投资咨询机构麦肯锡最近一份报告称,非洲经济正在加速增长,撒哈拉以南地区成为国际贸易、金融资本和主要经济体争相进入的“世界经济新增长区”首选。
  《环球时报》记者曾走访非洲多国,的确感受到一些非洲国家正呈现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景象。非洲各大城市国际和本土连锁餐厅林立,年轻人身穿名牌服装,听着流行音乐。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车水马龙,塞车成为城市一大景观和顽疾,到处是建筑工地和道路施工工地,整个城市都在忙碌之中。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阿卡德斯购物中心,巨大的停车场,与全球同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时尚的专卖店,拥挤的网吧,记者仿佛置身中国的商业中心。在尼日利亚,肯德基门店已经超过20家。依靠廉价的“中国制造”,尼日利亚已经拥有近9000万手机用户。即使是处于战乱的刚果(金)南基伍省省会布卡武也不乏经济活力,尽管20公里以外就是叛军,但城市中心区川流不息的人群和正在修建的道路表明这里的人们对未来仍充满信心。
  美国《全球主义者》杂志称,相对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而言,非洲严重依赖自然资源的问题正在逐渐显现,如何摆脱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成为非洲的核心挑战之一。徐伟忠认为,尽管非洲经济增长速度仅次于亚洲,但纵观过去10年,石油等初级产品出口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过半。非洲没有实质摆脱“有增长,少发展”的局面。
  不过,这种“资源决定论”并不能解释一切。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典型的资源不丰富的国家,也是非洲上世纪几次最著名饥荒的发生地,为拯救这个国度曾诞生了著名歌曲《天下一家》。该国2004年至2011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达11%。2012年在埃塞首都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称,埃塞2015年前的经济增长率仍将达到8.1%,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排名第三的经济体。世界银行认为,这应归功于ZF对基础设施的投资。ZF在水电方面投资使埃塞成为向邻国出口电力的净电力出口国。
  大国展开非洲争夺战
  “非洲近10年来年均约5%的经济增长率与中国的贡献密不可分,是中国为非洲提供了发展新机会。”南非金山大学高级讲师库阿库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租车司机阿卡德拿出手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用的就是中国手机。”阿卡德称,要是没有中国,自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用上手机。在非洲市场上,“中国制造”从生活用品到汽车无处不在,帮不少非洲人圆了手机或汽车梦。
  法国《世界报》称,2012年中国在非洲经济战略的重大转变不应被忽视。传统上,中国在非洲一直以销售工业品,开发和购买资源类产品,以及投资大型基建项目为主,而对直接在非洲设厂生产持保留态度,因为在他们看来,非洲政治动荡,腐败横行,劳动力素质低下,风险太大。但如今,许多中资企业已开始悄然扎根非洲。在埃塞俄比亚的杜科姆,中资华坚集团开设的鞋厂有600雇员,一半是当地人,该厂投资额高达15亿欧元,产品全部用于出口,这仅仅是中国-埃塞俄比亚工业区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2014年落实后,将包括80个工厂,创造2万个当地就业机会。在肯尼亚、喀麦隆、贝宁等国都能看到这样的工厂。文章称,中国利用全球化规则,将过剩的产能向非洲转移,又利用非洲和欧美间的普惠制条款,向欧美出售中资出产的“非洲制造”。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日前呼吁非洲领导人“莫失良机”,抓住千载难逢的和中国合作提升产业的机会。文章坦言,谁都知道,中国将产能转移到非洲的一刻终将到来,但“谁也没想到这么早”。
  非洲的发展机会也吸引着以前殖民地时代的“老主人”。法国曾是西非许多国家殖民时期的宗主国。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日前访问西非国家科特迪瓦时公开宣称,法国应当展开攻势,遏制中国在非洲市场上日益增长的影响。他强调,法国企业必须征服非洲市场。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25日称,美国明年将在非洲35个国家部署军队,是为了应对当地极端组织日益增长的威胁。德国电视1台26日说,美国和中国在非洲走不同的道路。美国更希望以强大的军事力量征服非洲。现在很多非洲人希望成为美国非洲安全部队的雇佣兵,都希望快些赚钱。报道称,美国将在2013年在非洲35个国家驻军,这引起人们的争议,被称想利用其“硬实力”来对抗中国的“软实力”。
  俄罗斯政治评论网题为《非洲争夺战》的文章称,非洲大陆将成为世界强国争夺的新战场。俄学者谢列吉切夫表示,俄罗斯一直轻视非洲,但现在俄罗斯也想分到一块非洲馅饼。非洲将成为世界上新的飞速发展的一极,非洲成为了一个“机会的海洋”。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说,中国在非洲大陆日益扩张,引起西方的指责。近日在内罗毕发行的《中国日报非洲版》,头版提出了一个问题:哪条路通向前方?照片上右边是一个中国人,左边一个白人,中间则站着一个非洲人。文章称,这张照片本身就是对上面问题的回答:非洲人转向了右边。非洲领导人称北京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不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做生意方式,打破了西方的施舍垄断。
  徐伟忠说,无论是对非洲的投资还是援助,各方的竞争以及更深的参与,对带动非洲整体发展有利。他认为,西方与新兴经济体存在竞争,但非洲是有充分发展余地的大陆,有足够多的领域容纳竞争,非洲可以提供的共赢空间大于分歧。(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苑基荣 丁大伟 孙微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悄无声息 非洲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经济论坛 现代国际关系 非洲

沙发
xuehe 发表于 2012-12-29 22:24: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数学太烂 发表于 2012-12-29 22:4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先谢楼主~
Terrified, mortified, petrified, stupefied…by you!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