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168 0

[经典文献] 中国制造业不能承受的转型之重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0829 个
通用积分
433.79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33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3-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将始终发挥主导作用,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2012年在希望与失望中悄然走过,全球经济并没有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强势复苏。美国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实现了经济缓慢增长,却摆脱不了“财政悬崖”的潜在威胁;欧洲在债务危机中不能自拔;日本经济在混乱的政治危机中有可能陷入长期衰退;相比之下,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依然是全球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转型和结构性调整,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当前的紧要任务。发达经济体之所以纷纷陷入衰退,是因为其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已经无法适应新的生产力发展要求,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也将处于结构调整中。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结构性调整是工业化进程中的必然过程,这个任务将是长期的、艰巨的,直至工业化完成。而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调整则可能是阶段性的。
    当前,阻碍我国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最大困难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技术落后,导致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加大,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最终的结果就是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却产出不高,能效低下。这些年,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却无法引进最核心的技术。二是人才严重短缺。工业化的快速推进,需要的是国际化、高科技含量的复合型人才。自主创新是我们增强工业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却往往受到人才、环境等多方面的条件限制。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创新创业环境。显然,中国还处于创新创业的过程当中。
    中小企业融资难须“破题”
    2012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速在7.7%7.8%之间,虽然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尽管中国经济在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但中国制造业企业还是明显地感觉到了日子艰难,这种感觉甚至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
    在出口形势严峻、国外需求锐减、内需拉动乏力的环境下,中小制造业企业发展最为困难。而日子依然好过的莫过于垄断背景下的金融企业,不仅恣意提高贷款利息,还趁机搭售大量的理财产品。约有数千家中小制造业企业由于不具备融资能力,无法引进技术和人才,最终导致企业倒闭或转向投机性行业。约有40%50%的中小制造业企业面临短期或长期的转型升级压力。约有一半以上的中小制造业企业面临融资难题。
    2012年,大量的金融机构突然特别关注中小企业,愿意将资金重点投放给中小企业。本以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将会得到解决,却没想到中小企业成为金融机构口中一块“肥肉”。基本上每一家中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都会被要求购买不少于贷款额一定比例的理财产品,而且贷款利息通常会被上浮。
    由于中小企业的投融资环境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银行的利率有增无减,导致民间高利贷现象屡禁不止。浙江、江苏有不少中小制造业企业陷入民间高利贷的危机之中,为国家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如果金融机构的垄断局面得不到改善,投融资体制得不到根本性的改革,阻碍中小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就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新兴技术的引领作用
    当前,制造业已经朝着数字化、智能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中国制造业要清晰地认识到全球制造业行业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并加以积极应对。之所以出现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是因为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新技术和新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并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和结构调整中扮演十分重要的作用。
    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26.410,-0.28,-1.05%)相结合的数字制造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崛起,被认为是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契机,已经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当前要积极推动3D打印技术这些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至于3D打印技术是否能够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认为并不重要。3D打印技术作为具有前沿性、先导性的新兴技术,正在使传统生产方式和生产工艺发生深刻变革。目前,原型制造和大型复杂金属结构件产品的直接生产制造工艺,我们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是,在社会对3D打印技术的认知、市场的推广应用、材料、人才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
    2011年,美国3D打印技术装备及原辅材料的产值大约是15亿美元,我国不足1亿美元;全球工业机器人保有量为160万台,我国仅7万台。可以预计,今后我国3D打印技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将保持高速增长。
    创新环境悄然形成
    一个国家的强盛需要持之以恒的创新,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要勇于担当起创新的责任和义务。美国作为全球创新基础、创新人才、创新机制体制最为完善的经济体,许多创新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如今,美国正在依托创新走出危机,实现增长。而中国则是依托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水平。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一致地认识到创新对国家、社会和企业所产生的重要意义。
    苹果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企业之一,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在智能手机领域,最早起步的应该是诺基亚[微博],但是其步伐明显慢了不少,并且张力不够,没有真正打开智能的思维空间。如今,苹果作为全球创新的典范,在平板电脑、手机等领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虽然我国整体上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竞争水平不高,单位能效仅仅相当于欧美的十分之一,但中国的企业并没有懈怠,创新创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申请专利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专利申请数量的增长主要源于国内发明的增多,这说明中国企业的创新已经沿着模仿—复制—创新—再创新—原始创新的路径,实现了新的跨越。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模仿只是工业化后起国家的产物,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长期停留在模仿阶段,显然是没有生命力的。
    中国工业化起步较晚,发展速度非常快,技术的进步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当前,我们的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机制体制、创新人才的培养正在发生积极的转变,并将在产业转型与升级的长期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部分,对于促进我国工业化进程,解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推进工业文明和科技文明建设,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可以说,我国能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功不可没。在未来的经济建设中,制造业仍将长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各类富豪榜中,富豪们的第一桶金基本上都来自于制造业。令人困惑的是,从制造业领域发迹的民营企业老板们,过去走过了最困难的创业历程,却在最近五六年,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人跳出了制造业,步入房地产、金融证券等高回报行业。回头来看,制造业是最辛苦的行业,资金占用量大,市场变幻莫测,而回报率却年年创下新低。当前,基于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制造业的转型之路十分艰难。
    相比之下,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的利润率几乎可以达到50%以上,投资10亿元在房地产行业,一般四五年时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利润一般在10亿元以上,而制造业行业的平均利润能够保持在4%5%就已经是万幸了。
    房地产业是一个带动性非常强的产业,对制造业、原材料工业都具有很强的拉动性,也是目前拉动内需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房地产业的发展使很多大中城市的财政收入迈上一个新台阶。但是如果过度依赖房地产业,形成太大的房地产泡沫,显然对于一个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我们在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要将更多资源向制造业领域倾斜,鼓励自主创新,鼓励创业,要在全社会营造积极的创新创业氛围。在金融信贷方面,要有非常明确的信贷政策去支持制造业的发展。
    国家要明确制造业企业的贷款利息必须低于房地产、金融等高回报行业,并有配套的产业基金去引导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新技术成果率先产业化。对于节能环保产业,要推出一批技术领先的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对于3D打印技术、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要有全局性规划和实施推进方案,并有针对性地推进产业化,避免形成新的产业过剩。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兴技术和新兴产业将始终发挥主导作用,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当今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是高技术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融合与协同创新。我们一定要把握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方向,通过建立多项技术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质量,并为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出新的技术路径与运营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制造业 中国制造 制造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第三次工业革命 中国制造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