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黄金交叉
606 0

[财经时事] 美国能源渐独立 中国需提早应对 [推广有奖]

  • 8关注
  • 64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8321 个
通用积分
52.0574
学术水平
182 点
热心指数
230 点
信用等级
170 点
经验
49798 点
帖子
3294
精华
1
在线时间
18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1
最后登录
2020-4-3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方向是“更快、更及时、幅度更大”地调整价格。如果政府出台改革方案,基于2013年国际油价震荡的判断,成品油的调价频率会更高。   林伯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12月27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预计,2013年国际油价会在85美元至95美元区间震荡,与国际油价挂钩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频繁调整。2030年后,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会降至30%,能源独立的概念基本成立,届时,可能出现油价不受束缚的情况,我国需提早应对。
  影响2012年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形成一上一下的拉扯力量。一是欧债危机,导致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经济低迷,实际需求增长慢、市场预期较为悲观,形成油价下行压力;二是中东地缘政治危机,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市场担心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会造成石油供应紧张,因此构成油价上涨的主要支撑力。
  林伯强认为:“进入2013年,欧债危机没有明显好转迹象,伊朗核问题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这意味着这两个一上一下的作用力会继续同时存在,构成影响油价的主要作用力。”
  2013年国际油价会在目前水平的基础上波动,幅度不会太大,但波动会更加频繁。国际油价的变化幅度透过期货交易等投机因素被放大,2013年投机者的炒作题材可能依然是上述两个问题。
  其它因素对油价的支撑力有限。新兴经济体受到欧债危机拖累,要实现较快增长有一定难度,因此预计其石油需求不会激增。此外,受欧债危机影响,美元持续走强,未来一年美元贬值导致油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世界经济越混乱,美元的强势地位越明显,美元还是最安全的货币。”林伯强说。
  由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挂钩,2012年成品油调价达到8次,这是实行现存机制以来调价最频繁的一年。基于对国际油价的以上判断,2013年成品油调价次数也会不少。此外,目前市场非常关注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改革的方向是“更快、更及时、幅度更大”地调整成品油价格。如果政府出台成品油改革方案,基于2013年国际油价震荡的判断,成品油的调价频率可能会更高。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2013年国际油价会否造成输入型通胀压力?
  林伯强:目前我国石油消费量大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8%。其中,石油消费量的一半是由国外进口。这不算一个特别高的数值,国际油价影响我国通胀的力量存在,但并没有大家想像得那么大。我国通胀的主因还在国内。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投机和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
  林伯强:投机的力量较敏感,简单来说,如果伊朗问题恶化,油价会上涨;如果欧债危机不可收拾,油价则会下降。当然,这二者只是具备一定可预测性的投机风向标,如果发生突发事件,油价会应声而变。
  中国证券报:美国正在加快能源独立的进程,这对我国有何影响?
  林伯强:目前美国消费的石油中60%依赖进口。但美国的页岩气、页岩油发展较快,预计到2030年后,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会降至30%左右,从一定意义上说,能源独立的概念基本成立。目前,国际油价还受到束缚,一旦美国能源结构实现独立,美国就没有动力继续维系国际油价。届时,可能出现油价不受束缚的情况,中东重要产油国有可能大幅提高油价,造成油价快速上涨。到2030年,如果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国际油价的上涨就会对我国形成强大的通胀压力,影响国民经济运行。解决这一问题,需从美国借鉴经验,大力发展其它能源,降低美国能源独立带来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会否造成油价上涨?
  林伯强:从实践经验看,现阶段的价格机制不改也可以,但政府决意要推出价改方案的话,需要尽快操作。政府不能让市场停留在预期阶段,时间越长,越会对市场形成干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目标是使得油价调整变得更快、更及时、幅度更大。预计发改委依然会保持成品油价变动的上下限度,以防油价过度波动。
  到2030年后,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会降至30%左右,从一定意义上讲,能源独立的概念基本成立。目前,国际油价还受到束缚,一旦美国能源结构实现独立,美国就没有动力继续维系国际油价。届时,可能出现油价不受束缚的情况,中东地区重要产油国有可能大幅提高油价,造成油价快速上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能源 中国证券报 成品油价格 成品油定价 伊朗核问题 美国 能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