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uoqingchun
2885 2

[学科前沿] 情商的内涵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71 个
通用积分
23.3459
学术水平
81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0323 点
帖子
2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24-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情商主要是指一个人在情绪认知、情绪管理、挫折耐受、自我激励、认识别人、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智慧与能力,实际就是指一个人在情绪、情感、意志、同理心、挫折承受、人际关系驾驭等方面的品质和能力。



1992年,耶鲁大学沙洛维Salovy教授和新罕什布尔大学梅耶Mayer教授将情感智商定义为社会智力的一种类型,并对其应包含的能力内容作出界定,这三种能力分别是:


区分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能力;调节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能力;运用情绪去引导思维的能力。


1995年10月,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丹尼尔·戈尔曼《情商:为什么它比智商更重要》一书出版。丹尼尔·戈尔曼把情商概括为五个方面的能力:1、了解自我,自我知觉;2、管理自我,调控自我情绪;3、自我激励;4、认识他人的情绪;5、管理人际关系。简言之就是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认识别人、管理别人。



以下进行详细分析。


1、  了解自我,自我知觉。


“认识自己,了解自我”这是几千年来哲学家关心的重大命题。

认识自身的情绪是驾驭情商的根本与前提。自我知觉和自我意识增强了,就能更好的理解自己的感受和行为。这样才能改变自己、驾驭自己和成长自己。

一个人如果缺乏自我意识,就会不断的被内心的错误而消极的思想所困扰,让错误的思想掌控自己的情感和行为,让自己沦落为情绪的奴隶,进而成为被生活和事业彻底抛弃的人。

主宰命运、主宰情绪和行为,从自我知觉,了解自我开始。


2、管理自我,调控自我的情绪。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说:“你能调动情绪,就能调动一切”。最强大的人一定是最能掌控自己的人。卓越的情商管理者,一定能有效驾驭自身情绪,使之适时、适地、适度。

假设面对不敬与羞辱,面对批评和不公,而能顾全大局保持隐忍,这需要卓越的情绪控制能力;假设面对困难与纷扰,面对不顺与逆境,面对灾难与不幸,这同样需要卓越的意志稳定、挫折耐受和情绪控制能力。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情绪是个体受到某种刺激所产生的一种身心激动状态,一旦情绪状态发生,对其所引起的生理变化与行为反映不易为个体所控制,而听之任之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感情用事,尽快走出和摆脱负面情绪,是一个人把握自我的最基本要求。


3、自我激励


自我激励指为服从于某一目标而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面对强大的压力和挫败,保持灵活的变通和稳定的活力,假以自我暗示和自我激励,燃起熊熊不灭的热忱和顽强的斗志,这是能够更高效、更有序的完成最佳工作目标的卓有成效的人士应该具备的能力。


4、认识他人的情绪


“如果我们残酷的抹杀他人的感觉,我们就会付出代价。”一个人有高度的对他人情绪的认知能力,能够或善于从细微的信息中体察他人的需求和情绪,具备深刻的同理心的视角,顺应他人的情绪与需求,就能得到他人的认可和欢迎。认知他人的情绪是在情感的自我知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能力,也是最基本的人际关系能力。


5、管理人际关系


良好的社交能力是带动其他情商的有力保证。人是社交的动物,缺乏社交的生活是孤独的,忧虑的和令人沮丧的。尤其在后工业化的时代,没有社交的事业是弱小的。社交能力是一个人情商的有效反映。人际关系管理既是管理他人情绪的艺术,也是衡量自我情绪管理的水平与高度。


一个人的人缘,协作能力,家庭与生活的幸福指数,领导力与事业品质,都与这项能力息息相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际关系管理 Mayer 美国前总统 人际关系 自我激励 情绪 纽约时报 丹尼尔 人际交往

使用道具

NoodlesC 发表于 2013-2-4 17:31: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一下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