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anhuasishui
1158 1

[休闲其它] 《孙子兵法》 [推广有奖]

  • 8关注
  • 2粉丝

讲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32 个
通用积分
6.5807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1548 点
帖子
2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3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营销老师让看《孙子兵法》。以前看过几遍,也抄过两遍,但是也没多深刻的体会。我一直觉得,看书必须得有对照与参考,必须同时地拿类似题材的书作为对照、参考才行。最近看了一些关于企业战略的书,现在就着这些内容就《孙子兵法》这本书做个简单的书评。
    战略,着眼于全局的规划,其制定必须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准确分析和未来趋势的准确的把握,是对于组织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的一个定位,具有稳定性、前瞻性。
    另外,战略的指定还必须基于长久的实践。只有不断的实践,才能够检验战略的正确与否,在不断的制定、检验、修改和再检验的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才能够制定正确的战略。所以说,中国有战略,印度有战略,欧洲有战略,但日本、菲律宾是没有战略可言的,这不仅归结于其历史较短,还归于其国土面积狭小,大国纵横捭阖的局势无法在其国土内展开。这个可能也是朝鲜战争前期,毛主席希望林彪或者粟裕挂帅的原因之一吧,这个将放在后面介绍。
    本文写得可能有些散乱,没有经过仔细地排版与内容的整合,暂时先将所思所想纪录如下。

    《孙子兵法》重原则,规划上以战略为主,战术为辅,即使讨论战术,也只是做原则性的说明。它只说什么情况下该做什么,却不会说为什么和应该怎样做。其结构严谨,着重于合理性推论,是为帅的兵法。
    《孙膑兵法》重视具体方法的描写,书中奇巧性的战术居多,像擒庞涓和威王问等甚至涉及了阵型的布置,一定程度上是为将的兵法。

    一、校之以计——道、天、地、将、法
    1.道,令民与上同意也。
    孟子也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可见中国人的观念里人和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国家,应注重的是让利于民;作为一个企业,应注重的是利益在组织群体里的合理分配;作为一个领导,需要特别重视“道”。

   赵襄子无恤,在面对智氏、韩氏和魏氏的联合围攻的情况下采取防御战略,对于进行防御战城池的选择应该体现了“道”的力量。赵无恤弃守城池坚固的长子城,因为其是刚耗费人民的力量修起来的,民力尚未恢复;弃守粮食储备充足的邯郸城,因为其用血汗充实粮仓;最后选择了晋阳城,因为尹铎施仁政于民,还有谋臣董安于的谋划。而事实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智伯率韩、魏联军围晋阳城一年有余而未下。后来的西门豹所谓的“王者藏富于民,霸者藏富于军”,无疑也是这种思想的体现。汉初崇尚黄老之学的无为而治,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不扰民、于民无争和让利于民的体现。赵无恤在视察晋阳城后慨叹:天祚赵氏以尹铎、董安于耶!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后面会辟一章节——国之大宝,在于人才——予以阐述。
    做企业,也需要重视企业利润在组织群体里的合理分配。企业的良好发展,必须基于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与公司的长远战略利益一致的前提之上。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就是金钱的分配问题,像类似的马斯洛的自我实现层次的需要,由于在我国还没有广泛的市场,所以不做讨论。企业利润的分配,主要集中于权利与利润的分配。适当的授权,会在无形之中培养员工的主人公意识。但需要注意的是授权的同时,需要其履行相应的义务,要力求避免权带来钱的误区的产生,这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利润的合理分配,很多公司已经有十分不错的尝试,像微软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法,通过将员工的福利与上市公司的股票业绩有效捆绑,从而实现员工与企业利益的正相关和企业利润在员工之间的合理、有效分配。当然这需要一个前提,就是不同层级的员工与管理层之间不能有太大的股票持有数量差距,否则会出现类似伊利股份这样的适得其反的情况出现。
    作为一国政府,切实需要落实的是利国利民的政策,做到让利于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但是,必须注意到的是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亦即改革红利在不同阶层群体之间的分配的巨大差异,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孙子兵法 企业利润 让利于民 该做什么 改革红利 孙子兵法

沙发
花非花zc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3-5-28 23:2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哦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