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ng18
1031 2

[财经时事] 谁要为底特律的破产买单,中国还是机器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3290 点
帖子
2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6
最后登录
2014-1-2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Tophold 天厚资讯  http://www.tophold.com

我们知道,和其他城市的失败不同的是,底特律破产有太多的原因,从管理不善的养老基金到错误的利率掉期方式,多年的种族敌视挖空了这座城市的根基。

但是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城市不断减少的人口数量: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间,超过四分之一的当地居民离开了这座城市。原因是这座城市糟糕的公共服务和生活的艰辛。我们可以从上表中看出,在九十年代,底特律的城市就业率还是比较稳定,但进入21世纪后,失业率开始不断上升。自2001年到2012年间,底特律韦恩郡失去了超过6万个就业岗位。

2000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总体来说,底特律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从五十年代开始汽车工厂从“汽车城”底特律开始迁出,搬到没有强大公会阻碍的新兴城市。同时随着八十年代日本汽车厂商的崛起,底特律面临的压力更大。

除了科技泡沫外,中美贸易关系的不断增强也是原因之一。通用等大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投资建厂,而汽车零件制造业也在这么做。

正如你所预料到的,底特律的制造业GDP在不断下降:

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在汽车和配件的进口不断增加。但汽车进口增长还是无法赶上出口。事实上,美国包括底特律在内,已经为此做了很多努力。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去年底特律出口了约550亿美元的商品。这要比七年前好很多,并足以使其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城市。

那为什么出口上升反而就业率和产值会下降呢?

底特律汽车工厂比以往更加依赖于其他地区的零件制造商,这也是一部分工作岗位流失的原因。一些工厂确实搬去了中国,这导致美国向WTO抱怨,中国给这些工厂提供不公平的补贴。然而,其中还是有一些工厂留在美国:底特律制造业的比重从2001年的3.1%下降到2011年的1.7%。

这还是无法解释为什么在2005年到2011年期间,底特律就业率下降了30%,但工业产值只下降了16%。那些丢失的工作去哪里了?

最终,恐怕要怪罪机器人了。机器使得工厂的效率增加,产值增加。随着制造业机械化的发展,需要的人数越来越少,效率越来越高,工作岗位也不断减少。严重依赖制造业的底特律今天终于尝到了恶果。问题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结构的不断升级,机械化带来的就业问题将是所有国家都必须面临的一大难题。

那么对于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的中国来说,是否应该从中吸取点经验呢?

111.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底特律 机器人 美国商务部 工作岗位 hold 机器人 底特律 中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观世鹰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egg10 发表于 2013-7-24 14:2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

使用道具

藤椅
cryein1990 发表于 2013-7-24 17:3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械化带来的是生产率的提高,底特律的机械化是其破产的一个因素,我觉得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美国和中国这类的国家的比较优势,我们相对于他们而言生产显然更划算,所以美国会选择从中国进口零部件。不说底特律,说说机械化对中国就业,我觉得机械化是会减少劳动力为主的就业力量,但是机械化同时也对技术、管理类的高端人才产生了需求,迫使原来劳动力提高自身技术专业水平,由低级向高级进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