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华恒智信
1037 0

[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一次绩效反馈面谈诊断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华恒视野

威望
0
论坛币
875 个
通用积分
1.253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102 点
信用等级
41 点
经验
46179 点
帖子
13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1
最后登录
2018-12-14

华恒智信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3-8-9 13:20: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键词】绩效管理,绩效面谈,中型企业,IT行业

案例:如此面谈

2007年年底的一个周三下午,安徽合肥高新区某IT公司销售部员工张三被其主管销售部赵经理请到了二楼会议室。张三进门时,看见赵经理正站在窗户边打手机,脸色不大好看。约五分钟后,赵经理匆匆挂了电话说:

“刚接到公司一个客户的电话… …前天人力资源部长找我谈了谈,希望我们销售部能带头实施面谈。我本打算提前通知你,好让你有个思想准备。不过我这几天事情比较多,而且我们平时也常沟通,所以就临时决定今天下午和你聊聊。”

等张三坐下后,赵经理接着说:“其实刚才是蚌埠的李总打来电话,说我们的设备出问题了。他给你打过电话,是吧?”张三一听,顿时紧张起来:“经理,我接到电话后认为他们自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没放在心上。”张三心想:这李总肯定向赵经理说我的坏话了!于是变得愈加紧张,脸色也变得很难看。

“不解决客户的问题怎么行呢?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可不能犯这种低级错误呀!这件事等明天你把它处理好,现在先不谈了。”说着赵经理拿出一张纸,上面有几行手写的字,张三坐在对面没看清楚。赵经理接着说:“这次的绩效考评结果我想你也早就猜到了,根据你的销售业绩,你今年业绩最差。小张呀,做市场是需要头脑的,不是每天都出去跑就能跑到业务的。你看和你一起进公司的小李,那小伙子多能干,你要向他多学着点儿!”张三从赵经理的目光中先是看到了批评与冷漠,接着又看到了他对小李的欣赏,张三心里感到了刺痛。

“经理,我今年的业绩不佳,那是有客观原因的。蚌埠、淮南等城市经济落后,产品市场还不成熟,跟江浙地区不能比。为了开拓市场,我可费了很多心血才有这些成绩的。再说了,小李业绩好那是因为……”张三似乎有满肚子委屈,他还想往下讲却被赵经理打断了。

“小张,你说的客观原因我也能理解,可是我也无能为力,帮不了你啊!再说,你来的比他们晚,他们在江浙那边已经打下了一片市场,有了良好的基础,我总不能把别人做的市场平白无故地交给你啊。你说呢?”赵经理无奈地看着张三说。

“经理,这么说我今年的奖金倒数了?”张三变得沮丧起来。

正在这时销售部的小吴匆匆跑来,让赵经理去办公室接一个电话。赵经理匆匆离去,让张三稍等片刻。于是,张三坐在会议室里,心情忐忑地回味着经理刚才讲过的话。大约过了三分钟,赵经理匆匆回到了会议室坐下来。

“我们刚才谈到哪儿了?”赵经理显然把话头丢了。张三只得提醒他说到自己今年的奖金了。

“小张,眼光要放长远,不能只盯着一时的利益得失。今年业绩不好,以后会好起来的。你还年轻,很有潜力,好好干会干出成绩来的。”赵经理试图鼓励张三。

“我该怎么才能把销售业绩做得更好呢?希望经理你能多帮帮我呀!”张三流露出恳切的眼神。

“做销售要对自己有信心,还要有耐心,慢慢来。想当年我开辟南京市场时,也是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才有了些成效。那个时候公司规模小,总经理整天带着我们跑市场。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了,公司知名度也有所提高,应该讲现在比我们那时候打市场要容易些了。”

张三本正打算就几个具体的问题请教赵经理时,赵经理的手机突然响了,他看了一眼号码,匆忙对张三说:“我要下班接儿子去了,今天的面谈就到这里吧,以后好好干!”说罢匆匆地离开了会议室,身后留下了一脸困惑的张三……

初诊:走样了的绩效反馈面谈

看完上面的案例,我们可以初步判断这是一次失败的面谈。而从面谈的内容可以推断出来,赵经理应该是在尝试进行一次和下属的绩效反馈面谈,只不过是一次走样了的绩效反馈面谈。因此,在我们为赵经理提出更有效的建议对策之前,有必要充分认识在企业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绩效反馈面谈处于何种地位。

绩效反馈面谈是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的一个子环节,在逻辑关系上它归属于绩效管理系统。我们首先应该注意到,绩效管理系统实质上是主管和员工为了完成组织战略目标而全年进行的持续沟通过程,它包含以下要素:(1)绩效计划与目标;(2)持续的绩效沟通;(3)绩效资料收集、观察与记录;(4)绩效考核;(5)发展性绩效反馈。

关于绩效反馈面谈的重要性,著名经济学家迪安.罗森伯格说过:“人事考核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员工个人和组织改进绩效。而能够及时而妥善地对考核的结果进行反馈,将直接影响到整个考核工作的成效。”可见,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在整个绩效管理体系中,绩效考核并不是最核心的环节,最核心的环节倒是如何与员工进行有效的绩效反馈面谈。

把脉:赵经理错在哪儿了?

这是一个在小企业中很常见的典型绩效反馈面谈案例。为什么销售部赵经理与其下属张三的绩效反馈面谈让张三一脸的困惑呢?我认为赵经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没有做好面谈准备工作,不重视绩效反馈面谈。赵经理对此次绩效反馈面谈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可以从多方面反映出来。例如,他没有事先通知员工让其做准备,临时决定面谈。而在面谈前他还接听手机并长达五分钟,使面谈受到第一次干扰。在绩效面谈过程中,他没有准备翔实的员工绩效记录作为证据,明显是没做准备。当张三提到年终奖时,赵经理却中途回办公室接了一个长达三分钟的电话,这种意外干扰本来是应该可以避免的。而最后赵经理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及其稍后的匆忙离去,充分说明了赵经理没有为此次绩效反馈面谈事先做好时间安排。而之所以赵经理没有做好此次绩效反馈面谈的准备工作,根源还是他对绩效反馈面谈没有足够的重视。

2、考核方法不科学,过于简单。从赵经理的谈话中我们可以初步判断,该公司销售部员工的绩效考核标准是单一的业绩指标。这种单一的考核方法虽然简单易行,却会产生很大的问题,比如会导致员工对于绩效考核结果存有争议,会导致员工单纯追求业绩而忽略了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等等。

3、只谈下属的缺点不谈优点,不给下属说话的机会。在绩效面谈正式开始之前,赵经理提到了客户来电话的事情,此时的批评让张三的心情变得紧张,情绪也低落了。而这种情绪状态明显不利于稍后进行的面谈。在赵经理的言语当中,明显存在着对张三本人能力的怀疑,但他却没有拿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先是说张三不能犯“低级错误”,接着说出张三“没头脑”,则是赤裸裸的破坏性批评;接下来赵经理又拿同事小李与张三进行对比,犯了面谈的一大忌讳,严重挫伤了张三的自尊心!

4、未能直面问题的核心,提出改进绩效的具体措施。在赵经理告知张三绩效考评结果最差时,张三本打算和赵经理深入探讨他个人销售业绩不佳的深层次原因。尽管张三所述未必完全属实,赵经理还是应该认真对待,仔细听听他的看法。而赵经理却岔开了话题,没有探寻该问题的深层原因。还有一点,赵经理说“我也无能为力,帮不了你”时,事先应该想到这句话对于张三的影响,因为这会让张三感到更加失望以及经理的冷漠。

而由于缺乏对于绩效考评与绩效管理的正确理解,赵经理并未帮张三解开心头有关年终奖的疑惑,反倒是一味地“放空炮”,空洞无物的鼓励起不到任何作用。

在张三打算请赵经理给予具体的绩效改善的指导时,赵经理却仍旧说些“隔靴搔痒”的话,并把话题岔到了他当年的“奋斗史”,让张三一时摸不着头脑。

绩效面谈是现代绩效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绩效面谈的目的也不外乎三个方面,评价员工当前的业绩、提供相关指导、促进其提高业绩,而案例中的绩效面谈,很明显一个目的也没有达到。

案例中对于赵经理面谈之中的错误已分析地很到位,除了所说的绩效考核指标、以及面谈中缺乏准备等问题,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的分析员柯梦琳认为,既然绩效面谈在绩效管理中的作用如此重要,而且是一项长久性的工作,这项工作就需要真正得以落实。而工作的落实,是需要制度来保障的。

首先,在绩效管理体系中,对于绩效面谈这个环节需要有一个详细的工作分析,这个工作分析可以涵盖面谈的目的、所需准备工作、时间安排等多方面的内容。从而增强绩效面谈工作的条理性;其次,做绩效面谈工作的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性,专业性的来源可以是培训或其他途径,这样就可以避免案例中赵经理不深入核心问题、只谈下属的缺点不谈优点、不给下属说话的机会等问题;最后,绩效面谈工作的效果需要一定的评估机制,面谈者能否有效传达绩效评估的结果,能否将被评估者的情况予以正确的反馈,能否给予被评估者适当的指导等,这样给予面谈者一定的压力,同时也是正向的引导,从而促进其将面谈工作做得更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绩效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人力资源管理 绩效管理体系 著名经济学家 人力资源 关键词 销售部 高新区 IT行业

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