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马比明
609 0

中行和浦发拟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 或成首批试点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172 个
通用积分
8.5500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7336 点
帖子
5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4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月17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设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并报监管部门批准后实施。从知情人处独家获悉,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应先由上海银监局初审,再上报银监会审核批准,目前已经有两家银行提出设立自贸区分行申请,除浦发外另一家为中国银行  浦发银行9月1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开展社区银行试点及建造上海分行营业办公楼三项议案。其中,董事会同意设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并报监管部门批准后实施;同意公司设立金融超市的计划,并授权公司高管层组织实施社区银行试点工作的具体事宜;同意并授权公司高管层办理地块竞拍及后续大楼建造等相关事宜。
  不久前,作为上海国资控股的本地银行,浦发将偏居上海东北角临港区域的浦发银行外高桥、南汇、空港三家支行拟将升格为一级分行。各家中资行低调筹备,外资行则积极表态已经设立专项小组积极研究自贸区政策,竭尽全力参与,东亚银行表示拟在自贸区成立独立法人机构。
  有媒体报道称,尽管相关外资行也与监管部门接触,要求获准在自贸区提供离岸金融服务,但是预计其并不会进入第一批试点银行名单中。9月20日各家银行上报的有关上海自贸区试点方案,即将汇总到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批试点银行应该不超过两家。
  上海自贸区有关金融方面的对外开放备受期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区内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国际板和发行外国公司债等政策,均在讨论之中。而试点银行,将试办相关业务,为自己的客户提供离岸、跨境的人民币结算、融资等服务。
  然而,目前中国只有四家银行有离岸金融牌照,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中行等四大行都没有离岸金融牌照,但中行在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仍处于领先地位。根据中行年报,其2012年累计完成国际结算量2.78万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2.5万亿元,工行的国际结算量也接近两万亿美元。而根据交行2012年年报,交行国际结算40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374亿元,期末离岸资产估摸105.10亿美元、国际结算量1242.18亿美元。
  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上海自贸区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目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待国务院对整体方案的正式批复文件下达以后,就可以正式启动。和讯网注意到,上海一些交通干道上已经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指示路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海自贸区 自贸区 自由贸易实验区 人民币国际结算 浦东发展银行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去风雨也无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