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ssdmlp
1324 0

[财经时事] 液化气涨价,每罐200元不为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贵宾

我心等待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717760 个
通用积分
2.7457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1112 点
帖子
1221
精华
7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0
最后登录
2015-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煤气罐”又涨价了,席卷中国所有小城镇和大都市。在湖南省湘潭县青山桥镇,2007年10月底,12公斤一罐的液化气从85元涨到了95元,以至于售气站的老板们担心自己的生意会做不下去。距离此地80公里外的县城,已经涨到了98元。而在北京,10月23日后,15公斤标准的液化气价格由80元涨到了90元;广州已突破了120元。有人戏称,液化气的价格直逼猪肉。

  你可以不吃肉,但不能不做饭。面对高涨的气价虽然有怨言,用气的人却越来越多。南方周末记者从北京市液化石油气公司了解到,自10月23日提价以后,销量反升。今天,湘潭青山桥镇的气站老板们也不再担心卖不出去,虽然这里是湘潭最穷困的一个小镇。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这说明国内液化气的价格并不“过分”。“作为市场化的排头兵,液化气价最应该与国际接轨。”他解释道,“看看日本、香港等地的液化气价格,就知道中国的气价还是便宜。所以,每罐涨到200元都不为过。”

  “如果真是气价太高的话,居民还可以恢复到用煤,煤价比气价便宜。但他们并没有这么做。”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然气和液化气以环保、方便得到城镇居民的青睐,而烧煤有污染。同时,各地政府通过各种手段鼓励居民使用更环保的能源。那些早已习惯用气的居民,更离不开气。

  液化气从炼油厂的石油气中获取,是炼油厂在生产汽油和柴油等产品之后的副产品。汽油、柴油由国家发改委定价,但是液化气完全走市场化道路,其价格随行就市。也正因此,董秀成认为导致近期液化气涨价的主要原因,就是市场需求的持续增大。市场供不应求,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另外,原油价格的上涨,也导致了液化气价的攀升。原油可以提炼出不同的产品,诸如汽油、柴油、煤油、燃料油、润滑油等。但这并不是主要因素——提炼汽油、柴油需要高技术和高成本,因此和国际原油价格的相关系数比较强;燃料油、液化气等提炼时不需要高成本高技术,因此和原油价格的相关系数比较弱。

  虽然国内的炼油厂不断扩增和改建,液化气的产能随着汽油柴油产能的提高也在提高,但是仍旧没办法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液化气的产量,以填补市场紧缺。据《春城晚报》报道,昆明市自10月底以来即使上调液化气价格,其气源供应仍旧处于严重紧缺状态,估计未来几个月内仍会供不应求,这种情况有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到明年一季度。昆明市液化气正常日用量为150吨到200吨。

  除了原油采购费用,液化气的加工费用也在上涨。这是液化气涨价的第三个因素。

  2007年11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切实维护成品油、天然气、液化气市场价格的稳定。通知中提到,对液化气价格上涨导致低收入群体支出增加,各地政府要综合考虑,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和发放临时补贴等,给予补偿;对液化气价格上涨影响学生就餐支出,由地方政府适当补助。

  董秀成认为,发改委此举是为了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但据他了解,各地方政府极少针对液化气进行限价。液化气是完全市场化的产品,限价的意义不大。

  “只要用户量持续增长,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液化气就有继续涨价的可能。而涨价没有上限,用气越多的地方价格就会越高。”他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液化气 国家发改委 中国能源网 工商管理学 与国际接轨 涨价 液化气 每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