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ufei1983
745 2

路透专访:今年中国股债行情需待资金价格回落,人民币仍将升值--专家 [推广有奖]

  • 2关注
  • 5粉丝

讲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投资人-工行理财-lufei1983

威望
0
论坛币
3630 个
通用积分
0.3619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31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0666 点
帖子
7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14
最后登录
20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1月7日 11:43




  • 融资需求降温舒缓政策紧态,打开资金利率下行空间
  • 外围经济环境好转利好出口,人民币升值势头不改
  • 股债市场最大风险因素可能从流动性转为信用风险
  • 投资回落或限制大宗商品市场表现

作者 曹巍浩

路透北京1月7日 - 短期不乐观,全年不悲观。中国敦和投资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认为,2014年中国融资需求的降温有望舒缓趋紧的政策神经,从而打开资金利率下行空间,进而解开束缚2013年股债市场表现的“紧箍咒”。


其对资金价格回落的推断,源自对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结构的判断。他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外围经济环境的好转将利好国内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分担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而减少资金需求;而贸易顺差的恢复将致人民币升值势头不改。


“融资需求不可能一直这么旺盛,会下去,房地产、基建会下,政策货币政策可以往松走一走。“徐小庆称,”看上半年或一个季度,没有那么乐观。要走一步看一步。没有大机会,一季度流动性会好,春节后(债市)阶段性反弹可能是有。”


他指出,观察2014年资金价格可以密切关注两个趋势性指标:一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是否会趋势性落于13%以下;二是月均新增外汇占款是否会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这将决定是否有必要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


徐小庆认为,新的一年,股债市场最大的风险因素可能将从流动性转为信用风险。期间,货币当局应小心斟酌政策的力度,从而避免引发经济“硬着陆”。若此,债市大牛市可期,股市则将受煎熬。


他并预计,2014年,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央行或继续完善利率市场化机制,比如继续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人民币则将加大双向波动区间。


而在等待资金利率下行的时段,短久期策略是较优选择,宜转向流动性较好的债种;而后随着趋势的逐步明朗,再选择加长组合久期不迟。


“资金价格回落,意味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已经见效了,过去大家担心的僵尸融资需求被打压了,”他称,“资金价格回落,股市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而债券会先出现比较确定性机会。债券市场如果出现信用风险,对股市也是个坎。”



**资金利率存下行空间**


尽管市场对回购利率中枢长处高位的预期较浓,但徐小庆却预计,2014年资金利率存下行空间,基准七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  CN7DRP=CFXS 下半年均值有望回到3.5%-4%区间。


其从供需两个角度考量后判断认为,一方面,融资性需求有望回落;另一方面,美国缩减QE(量化宽松),并不一定就会导致中国外汇占款大幅下降。最终的状况可能是需求减少而供应不减。


至于为什么将13%的M2增速和2,000亿的月外汇占款增量作为观测指标,徐小庆解释称,央行延续着总量调控的思路,一直在强调2%左右的超储规模。若2014年M2增速在13%,按19%左右的平均存准率计算,每个月平均约有2,000亿的法定准备金增加,需要有相近规模的外汇占款抵补,才能保证合理的超储水平;若无法补足,就必须采取降准等手段。


他并预期,2014年一季度末,M2同比增幅就可能低于13%,但央行首先会选择以逆回购等方式对冲,以保证资金供应总量;只有影响流动性的因素是趋势性回落,才会下调存准率。


“(2014年)流动性情况能否改善,关键的情况不在于外汇占款,而在于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否到位,”徐小庆表示,“法定比率工具的运用,要意识到影响流动性的因素是趋势性的,而不是暂时性的。”


从供给端来讲,美国缩减QE并不一定就会导致中国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外汇占款不应是2014年流动性的主要问题;纵是大幅下降,央行也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应对,譬如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会决定外汇占款的规模。而升值预期存在与否,则与出口和中美利差两个因素有关。当前,这两个因素显示出的情况或支撑2014年外汇占款维持在较高水平。


美国此次QE退出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出现的,微观情况显示,美欧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在增强,将拉动2014年的中国出口;另外,美国短期利率比较稳定,在QE退出的同时,美联储也一直强调要保持低利率很长一段时间,中美短期息差交易的基本条件存在。


从需求端来讲,贸易的恢复,将减小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融资量或减少;而融资需求的减少有利于央行政策取向转变,从中性趋紧到趋松。


徐小庆进一步解释说,2013年回购利率运行方向反映了资金运行中融资需求的强弱。幅度相近的经济增长下,融资需求明显多于2012年,是因GDP构成不同所致。2012年消费助益良多,然2013年主要靠投资,其中主要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而这两者恰恰是最依赖融资、对成本敏感度最差的“经济马车”。


他并认为,下半年约束融资需求回落幅度的原因在于,融资成本的高企,更多地体现于银行间市场等领域,未充分传导至实体经济。故2014年一季度的情况就很重要,若资金成本的上升被更好地转嫁至微观实体,对融资需求的限制就会进一步做实。



**出口恢复引领经济结构调整**


徐小庆还同时预计,2014年中国GDP同比增速可能还在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高点应不会超过3.5%,通胀不会成为导致2014年政策收紧的风险因素。


更值得关注的是GDP增长结构,出口有望贡献更多的增长,而投资贡献则可能减小。这种结构改变能否发生,直接决定了融资需求是否会收敛,进而带动资金利率下行。


“GDP在多少并不重要,不会很差,关键是经济推动力是否有变化,”徐小庆称,“趋势上消费和出口是在变好,而投资在往下走。基建投资会往下走,房地产销售也会慢慢下来 。”


他并称,无论是消费还是出口增长的好转,在2013年四季度都能看到些端倪。不过,迹象是否能成趋势,可能还需一个季度才能确认;而投资的回落或限制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GDP增长中,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分别贡献3.5、4.3和负0.1个百分点。


他并预计,2014年净出口可能贡献0.5个百分点的GDP增长,好于2013年的近乎零贡献。此外,鉴于贸易顺差有可能高于2013年,徐小庆预计,2014年人民币大趋势还是升值,但双向波动幅度或加大。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  CNY=CFXS 在2013年末连创历史新高,全年升值幅度高达2.91%,较2012年的1%明显加速。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人民币中间价升值幅度达3.1%,高于即期升幅,显示政策走在市场之前。


徐小庆同时也表达了对中国债市信用风险的担忧。他指出,2014年,信用债本息到期量将达2.8万亿元,为有史以来最大一次;同时滚动融资成本大幅走高,最大风险或从2013年的流动性转为信用风险,“虽然不一定会出现显性违约,但信用事件会增加,对央行货币政策提出的要求更高。”


相较于2009年左右举债时,当前滚动融资成本高出200-300个基点(bp),企业无论是财务成本,还是再融资风险,都在增加。按徐小庆的测算,30%-40%的新增债务是用于偿还存量债务,此类债务不同于新开工投资资金需求,不宜强硬压缩。


“把增量的债务控制住,慢慢处理存量债务,以时间换空间,”他称。(完)


(审校 张喜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法定存款准备金 广义货币供应量 人民币 中国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jianglv 发表于 2014-1-7 21:0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活着-只为快乐

使用道具

藤椅
lufei1983 发表于 2014-1-7 21:0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ianglv 发表于 2014-1-7 21:05
支持
2014人民币vs美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