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山东汉子
1941 3

[其它] 萧峰何错之有?-如此视角评天龙八部 [推广有奖]

  • 5关注
  • 57粉丝

VIP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2586 个
通用积分
5.8187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114 点
信用等级
226 点
经验
38467 点
帖子
1118
精华
20
在线时间
5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24
最后登录
2019-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冤有被人冤,孽有自作孽
用以形容天龙八部,常有一句话——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这句话来源于陈世骧先生给金庸先生的书函,原文如下:
然实一悲天悯人之作也……读《天龙八部》必须不流读,牢记住楔子一章,就可见‘冤孽与超度’都发挥尽致。书中的人物情节,可谓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金庸先生的小说,私以为流传最广乃《射雕英雄传》,艺术性最高则为《天龙八部》,当然,个人看法。
《天龙八部》是武侠小说,却超越武侠小说,以至于有人认为当代若重列四大名著,《天龙八部》应占一席。
《天龙八部》之超越一般武侠小说之处,篇幅宏大,多线并进,颇有古典小说之风,这是形式,在内容上,天龙并非局限于江湖,上至庙堂下至江湖,小至儿女私情大至家国大义,均有涉猎,且国非一国,民族纷争,国家兵戈,可谓波澜壮阔。
在思想上,天龙八部并非单纯一个通俗故事,众所周知,天龙八部与佛法相关,八部天龙乃是佛教中八种神道怪物,可用以指代众生。
陈世骧先生以‘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八字概括天龙,众生皆苦,可看得见是以慈悲超脱之心看天龙,这固然很好,但看到后世有人以这八个字来解释一切,试图用以平息一切关于天龙人物的纷争,实在忍不住让人发笑。
‘众生皆苦’是佛的视角、佛的怜悯,你我皆凡人,没佛的法力装佛的修为,岂不可笑,更何况,佛说众生皆苦,也没让众生真正平等,六道轮回里且有天、人、修罗、畜生、饿鬼、地狱,好人得道能成佛,冤孽深重下地狱永轮回。
想用无人不冤有情皆孽来平息一切纷争?那天龙书吧剧吧何必存在,挂一个大大的【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在置顶,然后不许任何人发帖不就行了?
更何况,很多表面上在用这句话止战的,还在自己挑起纷争
无人不冤有情皆孽,这句话是没错,但冤有被人冤,孽有自作孽,若是被人冤,冤枉当昭雪。俗话说自作孽不可活,若是自作孽,自吞苦果是活该,牵连别人当受谴责,用同一标准对待被冤之人和自作孽之人,公平何在?天理何在?
再重申一遍,别扣帽子了,我就是萧峰粉,我很骄傲,我粉的这个角色光明磊落无错处,我敢把身份亮出来,那些不敢把自己身份明亮出来的就别跟我唧唧歪歪了,套用我萧大王的一句话,我峰粉大好男儿,岂能与你为伍?
为何粉萧峰,因为我看书看剧的情感永远倾向于最可敬也最可爱最完美的人,我的理智不允许我去粉滥情的、愚蠢的、恶毒的。
别急着给别人扣某某粉的帽子来为自己找论据,先想想别人为何成为某某粉。
天龙里,人人皆有冤孽,但大部分是自作孽自食其果。
带头大哥玄慈因轻信人言而杀萧远山一家,因迷色而与叶二娘苟合,犯轻信与迷色之罪,所受恶果乃是亲子长于眼前而不知,最终身败名裂而死。
慕容父子因执念于复国而意图搅乱江湖,害萧远山一家,最终复国成空,一人入空门,一人成疯癫,燕国灭亡数百年仍执着于富贵荣华,岂知帝王非天生,富贵非注定,追求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乃是妄求,理当受妄想破灭之苦。
段正淳耽于色欲,处处留情,所受恶果,抚育二十余年的段誉乃是仇人之子,亲生女儿个个非正常成长且爱上段誉,阿紫恶毒、木婉清乖张、阿朱因他而死,曼陀山庄内,旧情人相继死于自己眼前。
秦红棉与李青萝,在当时年代下,与有妇之夫谈情并无错,但却将罪归于正室刀白凤,情付错、嗔用错,身死曼陀山庄,多少也要自己负责。
阮星竹,相比秦、李二人,阮星竹有外宅的自觉,并无与其他情人相争之意,但两次抛弃女儿,枉为人母,终究失去女儿与性命。
……
整部天龙八部里,我最仰慕的,是萧峰;最怜悯的,是段延庆。
先说段延庆,段延庆乃四大恶人之首,人称恶贯满盈,看上去似乎是一个绝对的反派,但追究段延庆的一生,悲剧并非由他自己所造成,段延庆原本是大理太子,未来的大理皇帝,遭遇宫廷政变和追杀,成为废人,归来大理,皇位却被他人谋得,苦练武功向仇家报复,却被冠上大恶人之名,好一个奇葩的江湖,被人陷害是应当,索命复仇却是邪恶,什么道理?
段延庆虽顶着大恶人之名,但却并非毫无人性,天龙寺外刀白凤之恩他铭记于心,珍珑棋局上虚竹救命之恩他也以指点棋局相报,比起江湖上那些自诩名门正派却恩将仇报之流,段延庆简直可称得上光明磊落。
所以到最后,段誉原是段延庆之子,段延庆追求了一生想要讨回的大理皇位终究还是落到了他的血脉身上,是谓因果循环,看的我唏嘘又安慰。
终于到了我最仰慕的萧峰。
我仰慕他,因他武功高强,道德高尚,然而又非模式化的英雄脸谱,乔峰散发着强烈的人性光辉,他爱喝酒爱热闹,被冤枉亦会愤怒,亲人离世亦会悲伤。
乔峰一生,从未自作孽,到头来众人作孽的恶果却全由他来尝。
无知幼儿,尚在襁褓,回外婆家探亲突遇家变,父母双亡,沦为孤儿,若非汪剑通人性尚存,世上便再无乔峰。
懵懂孩童,长于贫家,原本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农夫樵夫,昔日害他父母的恶人们却自作主张再来干涉他的生活,教他武功,领他入江湖,若乔峰只是个普通的江湖少侠也便罢了,但不,他天资太高光芒太盛,堪称旷世利器,眼见着丐帮众人不成器,汪剑通不舍得这旷世利器,便再次私心作祟,让辽人萧峰以汉人身份去斩杀辽人,全不顾乔峰原本姓萧,所杀辽人里或许有他的血亲和姻亲,最后让辽人萧峰以汉人身份继承丐帮,继承杀他族人的大任。
要利用他,要让他彻底变成宋人,却也心知血液涤荡不净、自己和中原武林有罪于他,因此提防他,传位之时一封信函留下祸患,汪剑通对乔峰之害,害在他的私心和心虚!
马夫人自信美貌可令天下男人尽折腰,于是当遇到对她不屑一顾的乔峰,自尊和自信大受打击,不得则毁,精心策划一场揭露身世的好戏,毁了乔峰的前半生,康敏对乔峰之害,害在她的傲慢和妒心(其实我觉得马夫人真是想太多,你若真有天大魅力,段正淳就不会弃你而去了,大多数男人都是送上门的不睡白不睡,你就是那个不睡白不睡,人家拿你当妓,你何必自欺欺人自己是女神呢)
徐长老嫉妒乔峰资历不如自己却位高权重,全冠清与江湖众人嫉妒乔峰年少有为,乔峰是一个江湖标杆,人人皆以为推倒标杆自己便可称王,于是契丹人的身份成为万人推的契机和万人心中恶念迸发的洞口,乔峰一夜之间从大英雄沦落为大恶人。
玄苦、马大元、乔三槐夫妇、玄悲、赵钱孙谭公谭婆、智光这一系列人的死亡,是中原武林将乔峰大恶人名头坐死的凭据,而这一切,其实全与乔峰无关。
阿朱之死,马夫人编造谎言,阿朱笃信谎言,阿朱再编织陷阱引乔峰上当,使乔峰不仅手上再染鲜血,更让乔峰肩上再添累赘阿紫。
阿紫受伤,为救阿紫乔峰一路向北,然而阿紫之伤实与乔峰无关,乃是阿紫恶毒乔峰为自保而还击,乔峰之所没有抛下阿紫,实乃受阿朱所托缘故。
遇耶律洪基,乔峰之举可谓仁义,念耶律洪基一条好汉饶他性命,念结拜之情君民之义为耶律洪基平定楚王叛乱,然而乔峰的命运再次发生转折,其实细想想,在辽国的命运惊人地与在丐帮重合,乔峰光芒太盛,汪剑通不舍其光芒,又因乔峰本为辽人,于是利用兼提防,耶律洪基不舍其光芒,又因乔峰在宋长大,于是利用兼提防。
王心无疆,宋辽之间终有一战,恶战用利器,而乔峰,就是被选中的这把利器。
生于辽长于宋,不攻宋是因情义两难,雁门关前曾见辽兵侵宋,亦见宋兵屠辽,不攻宋,是为天下太平百姓安乐。
于是乔峰选择走。
然而阿紫再次作孽,为私心私情受骗于穆贵妃,最终乔峰没能走成。
尚存良心的中原群雄来辽搭救,阿骨打前来救援,若乔峰那时答应了立刻与阿骨打走,或许可以避免一死,至少可以死的晚一点,但乔峰记挂着那些为营救自己而来的人,不出雁门无法放心,于是最终,乔峰身死雁门关,葬于母亲当年葬身的山谷,三十余年前他原本的去处。
乔峰一生,死于各人的私心和嫉妒,然而自己并未作孽,因此越发让人唏嘘感叹,越发可敬、可爱、可怜。
乔峰何罪?
说他暴虐的,可曾见杏子林中,当年雁门关之战的事主,赵钱孙、谭公、智光、卓不凡皆在此,乔峰可曾当场大开杀戒?此后乔峰去找几人,亦是为问出带头大哥和大妄人,这一干人等当初不分青红皂白害萧家家破人亡,乔峰复仇也不过是要揪出带头大哥和大妄人,乔峰暴虐,哈,说乔峰暴虐的人,恐怕天下受害人统统认命闭嘴不追究杀人犯的责任才是你想要的吧?
说他鲁莽的,可曾看见青石桥上是‘段正淳’自己清楚明白地认下雁门之事?
说他懦弱的,眼见雁门关前,辽宋西夏大理齐聚,一场血战即将因自己而起,为辽人,辽王却认为他亲宋,做宋人,自己身体里的血液却提醒着自己的身份,如果是你,你能怎样?为自己的心,为朋友,为家国,乔峰只能一死,以死成全自己的忠义、朋友的性命、家国的太平。
杏子林里,身份未明之时,乔峰抛下打狗棒毅然离去,不以暧昧身恋高位。
南院王府,辽宋两难全时,乔峰弃权解甲毅然夜奔,不以难为心恋权势。
雁门关前,战和悬一线时,乔峰还恩辽宋折箭自绝,不以维谷之身恋性命。
最磊落也最凄绝,最光明也最坎坷,最无辜却咽下最多苦果。
这样的乔峰,怎能让人不仰慕不心痛。
所以,别再拿无人不冤有情皆孽来说事,真赞同应当用这句话这个佛祖视角来评论天龙,那就拈花微笑好了,其他不必多说,这句话不是某些角色自作孽不可活的遮羞布。
所以,不要再以为给别人扣峰粉的帽子,你以为是讽刺是论据,峰粉告诉你,这是光荣是勋章,足以闪瞎一切龌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天龙八部 射雕英雄传 带头大哥 武侠小说 不屑一顾 天龙八部

沙发
LLCXY 发表于 2014-1-18 15:0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长啊

使用道具

藤椅
山东汉子 发表于 2014-1-18 16:48: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LCXY 发表于 2014-1-18 15:09
好长啊
你不想读的话可以不读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海边的人 发表于 2014-1-20 00:2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怎么会倒欠那么多论坛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8